陈业初
将哥哥的孩子视若己出 传承好家风
孝老爱亲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QPXW1624614263542.jpg
人物故事:

  陈业初,男,汉族,1966年出生,广西玉林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

  曾荣获2020年度“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陈业初十几年如一日服侍年迈多病的双亲和供养大哥的遗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2002年,陈业初的哥哥不幸因故身亡,留下了五个孤苦伶仃的孩子,大的刚考完高考,小的才读小学,本就务农收入微薄的家庭,只剩下大嫂一人苦苦支撑,生活举步维艰。亲戚朋友们纷纷劝说:“不要让孩子读书了,务农或者打工帮补家用吧”。不忍孩子受苦的陈业初和妻子商量后,毅然决定扛起哥哥家几个孩子供书教学的重担,“我最见不得孩子受苦,一个是养,几个也是养。哥哥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读书才有希望,扶贫要扶智”。

  陈业初回忆说,那些年,经济非常拮据,生活捉襟见肘,每一笔支出都得精打细算,目的就为了把钱省出来给孩子们交学费、买学习用品和补充营养。为了让孩子们上好学,他将哥哥的三个孩子由老家村小转学到30多公里之外的中心校。山路坎坷难行,他常是一架单车同时驮三个孩子上学,风里雨里,走了好几年。他说,这辈子做的最欣慰的事情,就是将几个孩子培养出来。现在哥哥和自己的孩子都算是成人成才了,学历上有博士、硕士研究生,职业上都是教师或医生,每个孩子都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做奉献。

  家庭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孩子们饱尝了人世艰辛,但也磨砺了他们的意志,让他们成长了,坚强了,懂事了。这么多年过去,陈业初为家庭所付出的一切,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他们都对陈业初夫妇非常孝顺,闲暇时间都会从不同的城市回到玉林的小家中欢聚,孩子们都信赖地称他是家庭的“主心骨”和“保护伞”。

  十几年的供书教学,累积着一声声的嘘寒问暖、一点一滴的细致关爱,更有一句句的家风传承。陈业初的父母亲都是本份的农民,文化不高,朴素的言语中却蕴含着最深刻的道理,他们总是以“做事不偏不倚,待人有情有义”教导他,而他也谨遵家风教导,用大爱支撑起哥哥破碎的家,用优秀德行滋润着后代人。他教导自己和哥哥的孩子们:“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受他的感染,孩子们也都非常懂得彼此关心和礼让,敬老、孝亲、仁爱、和睦的家庭新风气正在下一代身上续延光大。

  2002年哥哥过世,父亲由于忧伤过度,哭瞎了双眼,失去了劳动能力。为了能悉心照顾年迈体衰、生活难以自理的双亲,陈业初毅然把父母从老家接到了单位的小套间。父亲刚失明时,对一切还不适应,整天被困在房子里无法外出自由活动,情绪低落。每逢此时,他不由得一阵心酸悄然落泪,他怕母亲见了心里难受,总会赶快抹去眼泪强装笑脸,温言细语地劝慰父亲坚强面对生活。他细心地照料双亲,常抽空给父母读报纸,定期给父母剪指甲,还专门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定期给父亲理头发。为了让失明的父亲感受一下外面精彩的世界,他会开车带上父母到龟山公园、园博园走走看看,有时就就近带父亲走走校园,听听朗朗书声和师生的欢声笑语。在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与鼓励下,双亲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

  祸不单行的是,在他上班期间,父亲不小心摔断了两次股骨和髋关节。住院期间,陈业初白天坚守工作岗位,下班后坚持住在医院里,挤在一张小小的折叠床上给老人陪床,悉心伺候,送饭递水,帮老人捶背、擦洗伤口,尽量减轻老人的病痛。他就这样白天黑夜连轴转,连个囫囵觉都睡不上。在他的精心照料下,长时间住院和在家卧床静养恢复的老父亲身上未出现一处褥疮,还恢复了基本的行走能力。

  母亲身患慢性支气管炎,也需要费心照料。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最怕着凉,每到天凉时节,他总会细心提前给母亲铺好被褥、准备好御寒的衣物。医生叮嘱要清淡饮食,每次做饭前,他都会问母亲想吃什么,既小心翼翼控制母亲的饮食,避免辛辣,又变着花样给母亲做她爱吃的东西,尽最大努力满足母亲的要求。

  如今父亲和母亲都年近百岁,陈业初尽心竭力照顾双亲的举动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每当别人夸赞的时候,他总是谦虚地说:“这都是我的本分事情,换了谁都会这样做,甚至会做得比我好。”

  “出入扶持须谨慎,朝夕伺候莫厌烦”是他回报父母养育之恩的无言承诺,对他来说,“孝老爱亲”,是一条歇不得的长路,因为要靠它,使父母亲颐养天年,尽享天伦之乐。

  在就任工会主席以来,陈业初立足岗位,关心退休教职工的生活,积极维护退休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为了体现对退休教职工的关怀,他牵头制定了《玉林实验中学关于慰问退休教职工的方案》,用心筹划,对慰问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使全校102位退休职工都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为了使退休教职工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更详细的了解,做到没病防病,有病及时医治,他定期组织他们进行体检。他还落实好学校每月给退休教职工发放物业补贴和通讯费,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学校改革发展的红利,过上愉悦舒心的退休生活。

  遇到退休职工离世,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他都尽可能前去吊唁。在许多人眼里觉得晦气的事情,他毫不在意,他动容地说:“这些老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学校的发展奉献了自己毕生的心血,在人生旅程的最后一站,我去送送他们,是职责,更是要给家属带去学校的人文关怀”。

  这就是陈业初。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太多像他一样的人,他们是平凡的、普通的,可他们又是伟大的,他们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的大爱,就如灯塔一样,用身体力行的力量不断为他人照亮、引导前行的道路,我们的世界也正因为他们,也必将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