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秋生
南昌男子带聋哑父母游中国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叶秋生.png
人物故事:

  叶秋生,男,南昌市西湖区江船住宅小区居民,1969年生。他父亲89岁、母亲87岁,父母均是聋哑人,属一级残疾,均患高血压、糖尿病。叶秋生悉心照顾聋哑父母,带着一起环游全国的事迹,先后被新华网、光明网、江西新闻网、江西日报等十几家媒体争相报道。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常存孝心者,则天下凡不可为者,皆不忍为。”报答父母养育之恩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责任。家南昌市西湖区西船住宅小区的叶秋生就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孝道。年过半百的叶秋生悉心照顾聋哑父母的日常起居,父母喜欢旅行,叶秋生就带着他们玩遍云南、四川、江苏、福建、湖北等地,用相册记录下旅途的珍贵回忆。

  能照顾父母是一种幸福   

  一走进叶秋生的家,就能看到墙上挂着不同时期的全家福。“这是我们姐弟四人小时候的照片,这是我们都有了孩子以后和父母一起拍的全家福,这是父母金婚时的纪念照。”叶秋生告诉记者,之所以把不同时期的全家福都展示出来,是为了让父母时刻感受到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   

  “我的父母由于小时候生病用药不当,从此走进了无声的世界。”叶秋生回忆,他有两个姐姐、一个妹妹,小时候因为父母是聋哑人有时会感到自卑。“放学碰到下雨,我就特别不希望他们来送伞。”但在父母的悉心关爱下,慢慢长大的叶秋生理解了父母的辛苦与伟大,父母虽然是聋哑人,但从来没让他们姐弟四人受过委屈,“虽然我的父母不会说话,但他们给我们的爱一点也不少。”现在终于轮到他来守护父母了,能照顾父母是一种幸福。   

  父亲遭遇车祸,他24小时守在医院   

  十多年前,叶秋生的父亲意外发生了车祸。“当时情况非常危急,送到医院时,父亲整个人是昏迷的,过了四五天才清醒,医生诊断中枢神经受到了损害,后来在医院康复了两个多月才出院。”叶秋生回忆道,由于父亲跟医生无法沟通,他自己必须24小时守在病床前。出院后,为了让父亲的身体尽快恢复,叶秋生每天坚持给父亲按摩两次,直到父亲痊愈。   

  “我和我爱人是自由恋爱的,刚开始恋爱的时候我就没有隐瞒家里的情况,她父母知道刚开始有些反对,但看到我们感情一直很好,也就同意了。”叶秋生告诉记者,能把父母照顾好,离不开妻子的支持。婚后,叶秋生夫妻也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如今的叶秋生已年过半百,有了自己的孩子后,他更加懂得了父母的不易,对孝敬父母有了更深的感触。为了不让父母感到孤独,每天下班后,叶秋生回到家中,用特有的手语动作和父母聊聊天,看看电视,给父母洗衣做饭。这些平凡小事,总能让父母展露笑颜。   

  带着父母游遍大好河山   

  “父母年纪大了,子女不仅要照顾好他们的生活,也要关爱他们的心理健康。”叶秋生说,父母在晚年会有强烈的孤独感,更需要子女的陪伴。 

  叶秋生家中,有大大小小许多相册,翻开相册都是叶秋生与父母在各地留下的幸福身影。“我父母很喜欢旅行,这些年,我带他们玩遍了云南、四川、江苏、福建、湖北等地,去年还带他们去了浙江、上海。”叶秋生说,“让父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好好的享受一下生活。每次旅游归来,叶秋生会仔细整理好旅途中的照片,再洗出来分类整理成册。”   

  叶秋生的拳拳孝心,街坊邻居都看在眼里,大伙对他由衷地佩服。“他是我们社区有名的孝子,担心年纪大了的父母出去散步遇到危险,叶秋生会偷偷跟在后面,陪着父母走完全程。”中山西路社区主任汤娜说。   

  除了旅游,叶秋生的父母还喜欢聚会交友,每到周末,二老都会去聋哑人协会参加聚会。“有时候,父母的朋友会来家里,我就会做好饭菜,帮忙招待他们。”为了方便联系,叶秋生的手机里存有所有父母好友的联系方式。为了方便外地客人,叶秋生还在家附近租了一套房子供留宿客人使用。叶秋生说,孝顺父母不是说光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就可以的,平时要多迁就老人的习惯,老人高兴了家庭氛围才好,身体才会健康。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叶秋生在日常生活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百善孝为先”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