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芳
妇联干部6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弃婴 用心呵护抚养长大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永芳,女,汉族,197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科右前旗俄体镇白辛社区委员、妇联主席。

  2005年,一个夏日晌午,三岁的孙悦彤在乡亲们的陪伴下来到了吴永芳家,从此,她再也没有离开过这里。六年来,吴永芳一家人对她悉心照顾抚养,悦彤从一个胆小内向瘦弱的幼儿长成了一个九岁的少年儿童,她活泼、开朗、大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健康少年背后是吴永芳一家人辛勤的汗水,辛苦的付出。吴永芳与孙悦彤没有血缘关系,可是,他们之间却有养育之恩。

  在科右前旗俄体镇小学一年级有一个小女孩名叫孙悦彤,星期五放学,小学生们便排起了一条条长龙,一个挨着一个挤在学校门口,踮起小脚丫,盼望着家人接他们回家,这是一周以来难得的团聚。今天,小悦彤的阿姨吴永芳来了,她撑着一把蓝花伞,手里拿着急匆匆翻箱倒柜找到的雨衣,站在淅沥沥的小雨里,焦急地在人群中四处张望着,她不是悦彤的母亲,她是她的阿姨,孙悦彤这样称呼她。六年前,小姑娘的父母离婚,父亲离开家乡,音讯全无,母亲外出打工,鲜少回到小镇来,3岁的悦彤无依无靠,吴永芳夫妇看着小姑娘可怜,便收留了她。如今,孙悦彤在吴永芳家里生活了六个年头,他们无微不至,悉心照料,关心呵护着孙悦彤,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

  吴永芳深深地记得,悦彤才几个月大的时候,他和村里的姐妹们就经常帮助她的母亲看护照顾她,日久生情,习惯成自然,他们和孩子建立起了犹如舔犊之情一般深厚的感情。悦彤三岁时,她的家支离破碎,从那时候起,他们就把悦彤接到自家来吃住,他们给悦彤洗衣做饭,教她说话,送她上幼儿园,带她到村里的文化广场玩耍,孙悦彤活泼、可爱、开朗,她喜欢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玩,悦彤喜欢小朋友,小朋友们也喜欢她,就这样,悦彤在吴永芳夫妇的精心照顾下无忧无虑茁壮成长。

  时光荏苒,一晃五年过去了,此时,悦彤八岁了,到了上学的年纪,一天深夜,悦彤像往常一样,早早的睡了,昏暗的灯光下,吴永芳夫妇商量起了孩子上学的事情。住宿费一个月250元,接送需要有专人负责,开学前要购买一些学习用品,吴永芳夫妇思量着,盘算着,悦彤的妈妈始终联系不上,这几年,光是抚养孩子,他们已经花了不少钱了。“她妈就没给咱们钱,指望她,没门儿”,吴永芳的丈夫一边抽着烟,嘴里一边咕哝着。吴永芳说:“孩子挺乖的,她多懂事啊!再难咱们也得撑下去,我们不管她,谁来管她呢?”紧接着,她又说“这孩子只有跟着我们,她才有幸福。”烟雾弥漫,幽幽沉沉,吴永芳的丈夫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吴永芳的女儿22岁,正在上大学,这些年,丈夫在外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她自己在社区工作,微薄的收入,光是供一家人开销,都已经很困难了,年迈的母亲,常年吃药,女儿上学也需要用钱,虽然,女儿并不反对家里再养一个小妹妹,可是,捉襟见肘的经济条件是实实在在摆在眼前的。

  人们纷纷劝说吴永芳放弃抚养孩子,把孩子送还给她的亲生母亲,也有人说她白养活别人家孩子,替她喊冤,鸣不平,觉得她这么大岁数,付出这么多,太不值了,在纷纷的议论中,她总是摇摇头,她说她要把孩子抚养成人,有多大劲儿就使出多大劲儿。吴永芳说她的母亲,小悦彤的奶奶,奶奶对悦彤更是疼爱有加,家里好吃的,好喝的,不论有什么好东西,奶奶总是留着给悦彤吃,看到奶奶对悦彤的亲昵喜欢,这让她时常感到很欣慰。她沉浸在五口之家的幸福中,她舍不得悦彤离开这个家,她早已经把悦彤当成了这个家的一份子。至于,悦彤亲生母亲身在何处,她什么时候回来,她是否会给悦彤寄钱,吴永芳早已经不在乎了,她觉得悦彤就是他们家的女儿,而她就是悦彤的阿姨。一声阿姨,养育之恩,情深义重不似亲人,胜似亲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邻里相帮,守望相助,和睦团结,这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和民族情怀。今天,吴永芳承袭着这样的精神、文化和情怀,一代又一代,代代相传,我们把这种民族精神和文化深深地融进了我们的血脉里,生生不息,血脉相连,铸就成了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