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宗开
七旬老人坚持照料瘫痪养母20年 无怨无悔回报养育之情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陶宗开,男,1950年6月生,博望区博望镇永合村陶象自然村村民。

  1958年闹饥荒的时候,年仅9岁的江苏省江宁县流浪儿陶宗开乞讨到了永合村陶象自然村,被生活同样非常困难的严福彩一家收留了。养父母真的把陶宗开当作亲生儿子来养,有好的饭菜先给他吃,有好的衣服先经他穿,发现有同村孩子欺负他,立即赶上前去保护。两年后陶宗开的亲戚找到了他,把他带回去了。陶宗开走时心中恋恋不舍,他暗自下决心今后一定要报答养父母的恩情,之后两家一直来往不断。婚后,陶宗开带着妻子一有时间就到养父母家中为两位老人尽孝。养母80岁的时候,养父去世了,陶宗开担心年岁已高的养母无人照料,拒绝了儿女的孝心,坚持回到陶象村照顾养母,这一做就是18年。养母92岁高龄时瘫痪卧床,没有了生活自理能力、大小便都在床上,年近古稀的陶宗开坚持睡在老养母的床尾,端茶倒水、擦身换衣,没有一句怨言。陶宗开对养父母两年的收养恩情铭记于心,长大后精心照料养父母,为他们养老送终。此事在苏皖两省传为佳话。

  2019年12月,陶宗开当选“安徽好人”。

  这是一个温馨美丽的孝道故事,这又是一个感人肺腑的真情故事。63年前,在马鞍山市博望区博望镇永和村,一位叫做严福彩的中年妇女,收养了一个到处以乞讨为生的孩子,他叫陶宗开。严福彩收养陶宗开仅仅两年时间,而陶宗开成年后却照顾了严福彩夫妇大半辈子,并为她们养老送终。这个故事要从63年前说起。

  流浪儿遇到善良家

  陶宗开原是当时的江苏省江宁县人。1958年,在那贫困年代,年仅9岁的他和一群同乡沿路乞讨,来到了博望镇永合村陶象自然村。他走到了严福彩的家门口,可怜巴巴地向她讨饭吃。看着眼前这个又黑又瘦又小的孩子,严福彩心痛了、心碎了、心动了。她一把抱起陶宗开,关切地询问他,“家在哪里?”“父母亲叫什么?”“怎么会到这里来讨饭?”陶宗开告诉她,父母都去世了,他已经没有家了。啊,是这个情况,严福彩被眼前这个小男孩的叙述打动了,慈母般的爱心此时被激活,决定要收养他,决不能让他再四处流浪。她动情地对他说:“来我家生活吧,我把你当做亲生儿子来抚养。”小宗开激动的连连点头。那时候,严福彩一家的生活也很困难,但严福彩和她的丈夫真的把陶宗开当作亲生儿子养了,有好的饭菜先给他吃,有好的衣服先经他穿,发现有同村孩子欺负他,立即赶上前去保护。由此,陶宗开和他的养父母相依为命,与这个家难分难舍。

  不知不觉间两年过去了,1960年下半年的一天,陶宗开的老家亲戚从江苏江宁县来到博望地区,在陶象村找到了陶宗开,一定要把他带回老家去抚养。养母严福彩自然万般不舍,可是没有办法,孩子是人家的,只能让人家把小宗开带走。当时的交通很不发达,陶宗开这一走就多年断了联系,但养过陶宗开两年的严福彩始终惦记着他:这孩子生活的可好?

  感恩心谱写母子情

  但谁也没有料到,被严福彩收养了两年的陶宗开,从此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开出了一朵感恩尽孝之花。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在陶宗开长大成人参加工作后,又回到了博望区的陶象村,找到了他童年的“养母”严福彩。那时节,严福彩老夫妻已经年近六旬,无儿无女,晚景有点凄凉。看着眼前的一切,陶宗开动容了,眼窝里饱含深情的泪水。他拉着“养母”的手说:“您虽然没有亲儿子,但我能做您的儿子,我要做你们一辈子的亲儿子!”从此以后,陶宗开一有时间就来到养母家中尽孝。后来,陶宗开的妻子、儿女也和他一样,经常来到博望镇陶象村,共同为严福彩老夫妻奉献孝心。两个家庭一直来往不断,严福彩家中的大事小事,几乎都由陶宗开夫妇及儿女包了下来。

  光阴似箭,一晃将近20年过去 ,在陶宗开的养母严福彩80高龄之际,“养父”去世了,他的“养母”成了孤寡老人。陶宗开担心养母一人在家生活不安全,就拒绝了自己儿女对他的孝心,坚持从江苏江宁老家来到博望陶象村,他动情地对养母说:“妈,别怕,你还有我这个儿子呢!你在困难时期养育了我两年,我要用大半辈子的时光照顾您。”他住在严福彩老人家里,为她做饭做菜、为她梳头洗脸,为她打扫卫生、与她谈心交心,一住就是18年。养母家中的房子还是80年代的旧房子,为了改善养母的生活条件,陶宗开暂时将养母接到嘉兴(陶宗开的儿女在嘉兴工作,接陶宗开夫妇一起生活)居住。他两地奔波,出资将养母的房子改建成平房。房子搭建好后,他又和养母从嘉兴一同回到博望。他18年如一日,天天感恩尽孝,与严福彩建立了血浓于水的母子关系。村邻们说,这哪里像养子,分明比亲儿子还要亲啊!

  重承诺孝心感乡邻

  时光如流水,几年又匆匆过去了,92岁高龄的严福彩老人突然因病瘫痪了,没有了生活自理能力,连大小便都要在床上进行。周边邻居开始担忧,陶宗开这一回要丢下养母一走了之了,这可怎么办啊?确实,在他人看来,陶宗开无微不至照顾养母12年了,足以回报那仅仅两年的收养之恩了,而且他也没有义务一定要照顾养母,自己也老了,可以回老家享一享儿孙之福了。但是,又一件令人没想到的事发生了,面对大家的猜疑,陶宗开做了一件让全村人都钦佩事情。他在养母的床脚处为自己搭了一张小床,每天晚上就睡在这张小床上,以便于随时照料养母。每天晚上,只要养母轻轻唤一声,悄悄咳一声,他立马起身询问,然后就为她忙这忙那。

  细心的陶宗开不光照顾老人的饮食,还需要不停地进行按摩,擦拭身体,否则就容易长褥疮。为了不让养母久卧床上生褥疮,他天天晚上为她擦洗,帮她翻身,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养母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有时排泄物沾到陶宗开的身上,他没有丝毫的嫌弃。他事无巨细地照顾着养母,6年没有出过远门。有一次住在嘉兴的妻子因身体不适住院,陶宗开也没有离开养母,只能让儿女为其找一个“护工”,陶宗开说“比起妻子,我觉得母亲更需要我”。

  这些工作说起来简单,可别忘了,陶宗开自己也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了,做起来并不轻松。就这样,他为养母擦身、换衣,按摩、喂饭、喂药、找医生,从早到晚,日夜轮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没有说过一句埋怨的话,有的就是对她的宽慰、理解、鼓励。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陶宗开用行动诠释了孝子的真情和奉献。2020年3月,陶宗开的养母在享受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之后去世了,走得很安详,享年98岁。临终前,严福彩老人对前来看望她的村民们说:“我能活这么好、这么久,全靠我这个儿子的照顾,他真的比亲儿子还亲啊!”村民们听了,唏嘘不已、感动不已,他们见证了陶宗开几十年如一日的孝心,都说这实在不容易,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

  养母严福彩收养陶宗开的时间也只有短短的两年,但她的善良却影响了陶宗开的一生。陶宗开这么多年来一直照顾着他的“养母”,正是为了感恩那两年的养育之恩。陶宗开无怨无悔的付出,维持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却相亲相爱的特殊家庭。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百年以后我送终。这个承诺,陶宗开用一生的行动践行了。这就是善良,这就是孝心,这就是人间最美的真情,此事在苏皖两省被传为佳话。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