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喜平
赤诚孝心,照料患病岳父30余载
孝老爱亲
黑龙江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喜平,男,1954年3月出生,佳木斯市桦南县桦南镇铁东社区居民。

  在桦南县铁东社区桦东新城小区里,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个老人背着另一位消瘦的老人在卫生室或附近的公园散步,不知情的人都以为这是儿子侍候自己的父亲,可事实却是67岁的女婿照顾患病的94岁老岳父。女婿孙喜平照顾患病岳父已经30余年了。

  在孙喜平与妻子王国琴结婚之前,岳母就因癌症去世了,留下了沉重的债务和忠厚老实的岳父与妻子。妻子在木器厂工作,岳父是县企业局的普通员工。结婚以后,夫妻俩和岳父省吃俭用还债,这样生活过的虽然不是很富裕,但生活在这样一个勤劳朴素的家庭里,孙喜平也觉得很满足,日子也过得有盼头。

  家里的日子慢慢地好起来了,可孙喜平却发现岳父变了,岳父不再像以前那样早出晚归的上班,甚至连自己的饭碗都懒得去端。再后来,他发现岳父手脚僵硬、言不达意,更是常常说一些他们都听不懂的话。孙喜平意识到岳父病了,还有可能病得很严重。几番求医之后,终于得出了一个让他们全家都很难接受的结果:老年痴呆症。这意味着,家里不仅失去了一个重要的经济来源,更是增加一个不小的负担。尽管如此,震惊过后的孙喜平还是从容地接受了这个现实,承担起了抚养孩子和照顾岳父的重任,每天照顾孩子、做家务、带岳父打针、伺候岳父吃药,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岳父治病需要钱,年幼的孩子需要钱,家里的日常开销也需要钱,可孙喜平在岳父生病不久后就下岗了,为了照顾岳父和孩子也没有找其他的工作,而家里的这些开销全靠妻子本就不多的工资维持着。看着妻子心力交瘁的样子,孙喜平难免心疼。为照顾好岳父,补贴家用,孙喜平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孩子送去托儿所,自己找工作,找到工作后,背上岳父去厂里上班。从那以后,每天早饭后孙喜平就将岳父背上三轮车,来到厂里以后再从车上背下来,放到特制的椅子上,自己再去旁边的架子上工作。从此,女婿背岳父的故事成为父老乡亲口口相传的一段佳话。寒来暑往,泥泞的小路和嘎吱嘎吱的三轮车声,见证了孙喜平和岳父一起走过的路。

  2000年秋天的一个下午,刚刚下过一场雨,孙喜平抱着小外孙架着岳父到街上去散心。来到中心大街上,他让岳父坐在路边的一块石头上,自己扶着年幼的外孙学走路,谁知刚离开没几步,岳父突然歪倒在路旁的水沟子里。看到在泥水里挣扎的岳父,孙喜平吓得六神无主,愣在原地。回过神,他立刻将孩子放在地上,两步冲了过去,跪在路沿上,双手将老人的头托起,然后自己下到水沟里将老人拖了上来。被雨水浸透衣服的老人冻得浑身发抖,寸步难行。看看四周没有一个人,情急之下的孙喜平蹲下身子,让老人趴在自己的背上,夹着孩子,踉踉跄跄地回了家。岳父摔进水沟这件事孙喜平十分的自责,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再发生,只要外出孙喜平的手便再也没有离开过岳父。

  尽管孙喜平带着岳父四处求医、精心侍候,但仍然没有阻止岳父病情的恶化。就在2000年的冬天,岳父下半身没有了知觉,开始大小便失禁。孙喜平为了解决岳父晚上去厕所的问题,就用手机定上闹钟,晚上起来叫岳父上厕所,时间长了摸索出岳父上厕所的规律,他就在岳父的卧室里安了一个坐便器,每次大小便后及时地打扫,这么多年岳父很少便在裤子里。为了让岳父有一个好心情,孙喜平每天都为岳父换洗内衣裤、隔两周换洗被褥,天气好的时候就背着岳父到大门外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最大限度地提升岳父的生活质量,让岳父感受到生活的温暖。

  转眼间30多年过去了,孙喜平也老了,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岳父已94岁高龄。在岳父得病的30多年时间里,孙喜平用他善良的心,照亮了老人的晚年生活;用他无私的奉献和无悔的坚守,发扬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用他的实际行动树起了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的新标杆。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