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琴
勤劳农妇尽善尽孝勇挑重担 撑起一片“艳阳天”
孝老爱亲
贵州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冉琴,女,1983年8月生,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平原镇坳田村村民。

  从22岁至36岁,冉琴先后经历公公、婆婆、丈夫因病去世的悲痛,还面对家庭因治病欠下的近30万元债务,她没有泄气和逃避,用坚韧的意志,毅然扛起生活重担。她尽心赡养年过九旬的祖父母、精心培养年幼的两个儿子,把家庭里里外外打理得井井有条;她还主动学习规模养殖技术,种草、种烟,捡拾野生菌、采摘野菜出售,将收入结余的钱偿还家庭欠债。2020年,她家育肥牛出栏一批牛肉,加上卖猪、卖粮的钱,全年收入12万元。通过自己的辛苦努力,不仅照顾好亲人,还一步步还清债务,摘掉“贫困的帽子”,更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尽善尽孝”。

  20岁嫁到相邻的坳田村,夫妻俩都勤劳实干,让冉琴对幸福生活充满期待。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公公逝于心脏病,2012年婆婆又逝于糖尿病,2019年丈夫又因心脏病复发去世,家中失去了顶梁柱。留下36岁的冉琴守着两个未成年的儿子和爷爷奶奶。丈夫的突然离世让冉琴精神接近崩溃,但看见两位老人陷入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之中,她转身擦干眼泪,强掩痛苦,一面安慰老人担心他们过度难过,一面下定决心要撑起这个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两位老人安享晚年。那时冉琴需要面对的是,如何才能一个人扛起这个家庭?爷爷奶奶已年过九旬,身体每况愈下,也需要人照顾,这样沉重的家庭负担让她心力交瘁,常常是白天忙得天昏地暗,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入睡。

  “我要是扛不起来这个家庭就完了。”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化悲痛为力量,毅然扛起了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的生活重担。不仅把家里里外外打理得井井有条,还凭借多年的养殖经验,扩大猪、牛、羊等牲畜饲养规模,养牛从以往的8头,增加到了13头;养猪从以往的4头增加到了10头;养殖了3只羊,独自一人种15亩饲草、2亩水稻,每天坚持巡山护林,在冉琴的努力下,一家人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公婆和丈夫的离去而降低,全因她日复一日地用平凡的身板承担着几代人生活重量。

  早上6点起床,为10头牛准备一天的粮草,9点出门巡山护林,11点回家给爷爷奶奶和两个小孩做午饭,饭后到合作社采茶挣工钱……养殖、家务、务工和照顾老人小孩一件都不耽误,每天要忙到23点后才休息。这就是冉琴的一天,也是她的每一天。

  原平原镇政协主任、坳田村攻坚队长冉光天赞道:“他们家给我的印象很深刻,这个家庭是特殊中的特殊,两代独生子均早早离世,本无血缘的孙媳妇成了两九旬老人最亲的人了,其夫2019年重病突然离世,是人财两空……多么坚强的女人!我很敬佩!”

  “每天晚上,当我听着儿子的读书声,看着贴满半面墙壁的奖状时,身上的疲惫顿时就烟消云散了,剩下的是满满的欣慰。”小儿子牟永吉,学习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而且非常乖巧懂事。看到小儿子牟永吉的表现,冉琴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动力。

  谈到爷爷奶奶,冉琴敞开心扉,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们这个家庭属于隔代亲,本身就很特殊了,说实话,很多女人可能做不到我这样,刚开始我丈夫去世的时候,爷爷奶奶觉得我会改嫁,那段时间还挺难受的,要改嫁的话我早就走了,养牛,种地,买车拉草,这些我图什么?这里是我的家,我儿子和老人家都需要我去照顾。慢慢地,他们也理解我了,想法其实很简单,进了这个门,就是一家人,一直都把他们当作自己的爷爷奶奶来看待,从来没有因为丈夫不在了,就对他们隔外。”

  看到老人和小孩的笑容,她打心眼里感到高兴!照顾老人和小孩确实累,但能把他们照顾好也是一种幸福。要用自己的苦干实干为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撑起一片“艳阳天”,让他们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作为女人,冉琴是不幸的,四代人的生活,都压到她一个人肩上,但她也是幸福的,她身处一个和睦的家庭,老人对小一辈的理解与包容,自己的两个儿子也能够在现阶段好好学习,取得好成绩,为家庭带来无限希望。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