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英
精心照顾瘫痪小叔30载 诠释“长嫂如母”
孝老爱亲
河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云英,女,1969年出生,石家庄市行唐县北河村村民。“长嫂如母”,李云英在小叔子因工伤全身瘫痪后,作为嫂子,她毅然肩负起照顾瘫痪小叔子的责任。近三十年中,李云英没有喊过一声苦,她的事迹被街坊邻里传为佳话。2013年获评行唐县计划生育和谐幸福家庭,2014年获评行唐县十佳孝亲敬老标兵,2016年获评石家庄市最美家庭,2017年获评石家庄市计生局“文明家庭”。

  李云英1991年自结婚那天起,就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予家人最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家庭变得更加温暖。为了让丈夫能安心工作,平日里,李云英主动打理大大小小的家务,同时协助丈夫管理好家里种植的几亩地。往往都是从凌晨三四点就要出门,一忙就忙到中午,虽然辛苦,但李云英丝毫没有抱怨,反而觉得为整个家付出很值得。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李云英的儿子在出生三个月时,婆婆被诊断出胃癌。手术后,李云英边哺养孩子边照管婆婆。几个月后,婆婆再次病重,治疗无效不幸病故。为此,家里欠了不少外债,丈夫也只好外出打工。李云英除了忙地里农活照顾孩子,也开始打工补贴家用。但是祸不单行,在1994年,李云英的小叔子在煤矿打工时遇到煤矿塌方,不幸被砸,导致全身瘫痪不能自理。丈夫不在家,公公年纪大,照顾小叔子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李云英的肩上。小叔子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全由李云英一人照管。在李云英的细致照顾下,小叔子的身上从来没有长过褥疮,身上也干干净净没有异味。这20多年里,小叔子深深理解了“长嫂如母”的深刻含义。

  受李云英的影响,她的一双儿女也非常懂事孝顺。如今,只要孩子们在家,扫地、做饭等家务都不用李云英操劳。看到孩子们都如此孝顺和懂事,李云英的心里总是美滋滋的。乡邻们有时会问起她关于教育孩子的问题,李云英总说,自己也没什么诀窍,她觉得家长言传身教,做好行动表率非常重要,与其说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认真真做一件。任何事情只有当父母的做到了,才有资格要求孩子。所以平时哪怕再苦再累,李云英也不会在孩子们面前表现出来,争取做到任劳任怨、勤俭持家、肯于吃苦以及尊老爱幼,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品德。教育孩子要付出许多,但是也可以获得许多幸福。在对待邻里关系上,李云英全家人都一直坚持着“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的理念,邻居家只要谁有了困难,他们知道后,一定会伸出友爱之手,主动去帮助大家,为大家排忧解难,只有大家都幸福了,才是真正的幸福。

  “这么多年,我经常告慰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而我的努力也让我收获了幸福和温暖。”李云英说。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