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兰
30年视侄如己出 待公婆如生母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小兰,女,1971年5月生,陕西省麟游县丈八镇饮马泉村居民。多年来,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初心使命,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了感人的不平凡的事迹,赢得了邻里乡亲的一致好评。

  2019年11月,丈八镇饮马泉村西饮组八旬老人王玉琴因病去世,按照习俗,老夫人过世子女要披麻戴孝、长跪院中,听候娘家人对不孝子女的“数落”。中午时分,一切准备就绪,当管事人诚邀老舅家发话时,年近七旬的老舅快步走到院中,从白大褂下面掏出一条鲜红缎被面披在外甥媳妇李小兰的身上,老舅眼含热泪,饱含深情地说:“好,都好,快起来……”,全场几百人肃然起敬,白事给外甥媳妇披红,是家族对她的最高褒奖,近几十年来,在饮马泉村前所未有......

  故事还得从三十年前说起,当年,只有20岁的李小兰,和刚领完结婚证的丈夫商定好婚期,两人正憧憬着婚后幸福美好生活,突然噩耗传来,丈夫的哥哥因车祸身亡,而嫂子即将分娩。李小兰丈夫料理完哥哥后事的第二天晚上,小侄子出生了。面对飞来的横祸,李小兰在悲喜交加的气氛中毅然决定走进这个家庭。哥哥去世后,嫂子改嫁,留下了不满五个月的小侄子。从此,还未生育的她便开始当起“实习妈妈”,每天夜里,她至少两次起身给孩子烧羊奶,孩子有时一哭就一两个小时,土炕也基本被孩子尿遍了。侄子三岁时,她的女儿出生了,由于家庭人口众多,他们分了家。公公婆婆年事愈高,丈夫的两个妹妹先后出嫁,田间耕作、照管孩子的重任全落在了李小兰夫妇二人的肩上。时光流逝,转眼二十五年过去了,2013年的“五一”节,夫妻俩将辛劳半辈子积攒的几万元拿出来帮侄子成了家,次年侄子的孩子出生,年近八旬的婆婆重病在身、卧床不起,她白天干农活、照顾侄孙子,天黑照料婆婆,毫无怨言,从不觉得老人、孩子是累赘。

  2016年,在外务工的侄子夫妇梦想改变贫困,由叔父担保在农商银行贷款十万元到广东东莞承包电子配件车间,经营两年后由于管理不善加之市场原因,十万元亏光亏尽还有欠债,尽管丈夫每年驾驶大型拖拉机辛勤耕作,每年种植玉米几十亩却只能用于还款和清息,以至于亲生儿子在外买房,夫妻俩却拿不出积蓄。

  眼看侄孙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李小兰又领着孩子去县城租房上学。周内她在县城接送孙子上学,周末匆匆赶回家,为公公、患病的婆婆还有丈夫准备一周饭菜,经常辗转于这两点一线之间。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李小兰用行动颠覆了这句“名言”。这个家庭遭遇了太多不幸,却也充满了人间最真的情意。在接二连三的厄运面前,善良淳朴的李小兰初心不改,视亲情如天,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演绎了一幕人间真情,谱写了一曲动人乐章。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