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美义
携妻悉心照料瘫痪双亲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蒋美义,男,1979年11月出生,现任淮南市金德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第十六届淮南市人大代表,团淮南市青年讲师团成员,第八届、九届谢家集区政协委员,谢家集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淮南市田家庵区朝阳街道华声苑社区居民。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蒋美义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真谛。十多年来,他和妻子日夜悉心照顾卧床的父母亲,从无怨言。蒋美义的父亲和母亲先后于2008年、2011年因病瘫痪,失去自理能力。他购买了制氧机、吸痰机、牵引架等医疗器具,请钟点工护理,为父母创造好的康复条件。他主动学习理发手艺、按摩技术,自己动手为老人理发,每天坚持给老人按摩。蒋美义母亲经常大小便失禁,他和妻子每天为老人清洗衣物床单、处理污物、打扫房间。老人不能自主进食,他就把食物用榨汁机打成糊状,一口一口地喂饭喂水,还定期给老人注射脂肪乳、营养液,保证老人的营养。蒋美义坚持每天定时把老人抱起来大小便,每隔两个小时为老人擦身翻身,夜里老人随时有需要他随时起来。因病痛折磨,两位老人脾气逐渐暴躁,他和妻子也总是包容老人的小情绪。晚上孩子闹腾,老人需要照顾,十多年来,蒋美义几乎没有睡过一夜安稳觉,每天连续睡眠时间没有超过三个小时的,却从未有过怨言。蒋美义对家庭负责,对工作也负责,多年来曾获得“省级优秀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安徽省首届青年创业大赛优胜奖”“安徽省第十届青年科技创新奖”“淮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淮南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淮南市青年岗位能手”“淮南市星级共产党员”“淮南市工会积极分子”“淮南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荣誉,获得国家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他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成立了谢家集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慰问孤寡老人、捐助偏远学校、关心农民工留守儿童、健康义诊、免费理发、法制宣传等活动。疫情期间,他组织“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带动公司党员干部开展贫困户滞销草莓爱心购买活动。他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志愿者一起走小巷、站马路,开展防疫宣传。十多年来累计爱心捐赠十多万元。而他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的事迹也为他赢得了“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淮南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淮南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淮南好人”等荣誉。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鸦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多年来,蒋美义携手妻子,悉心照顾家中两位瘫痪在床的老人,无怨无悔,用自己的行动最好地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真正内涵。

  蒋美义的父亲是原淮南轴承厂的退休工人,母亲无业,在家照顾他们兄弟姐妹四人,父亲微薄的收入,要养活一大家子,还要供养孩子们上学,家里经济条件一直不好,父母的身体也一直不怎么好。2008年,蒋美义60多岁的父亲不幸患上了脑梗塞,导致半身偏瘫,从此只能拄着拐杖勉强行走,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看到生病的老父亲,他心疼不已,尽心尽力地照顾着老人,然而命运却一再地捉弄他,2011年,年迈的母亲也患上了脑梗塞,身体本来就弱的她,因为脑梗塞、心脏病再加上帕金森综合征的折磨,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而且她语言功能丧失、吞咽功能也严重下降,体重从120多斤,迅速降到70多斤。病痛的折磨使老人不仅终日躺在床上,生活质量下降,而且因为神经问题,即使孩子们经常给他揉腿,两腿还是严重变形了。这一切,蒋美义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为了更好地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蒋美义毅然决定和老人们住在一起,妻子也很支持他的决定,帮着他一起照顾生病的二老。为了能把父母照顾的更加细致,他购买了制氧机、吸痰机、牵引架、助行椅、扶手架等医疗器具,请了钟点工精心照顾,想尽办法给父母创造好一点的康复条件。他还主动学习理发受益和按摩技艺,自己动手给老人理发,坚持每天给老人按摩。

  由于长期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蒋美义的母亲经常大小便失禁,因此他和妻子需要经常清洗老人的衣物和床单,处理污物。为了不让屋子里有异味,屋里每天都要拖地无数遍,再喷上空气清新剂,老人的衣服几乎是一天一换,床单一个星期一换。对病重的母亲,他更是细心备至,老人不能自主进食,他就把食物用榨汁机打成糊状,像喂小孩一样一口一口地喂她吃饭,一口一口地喂她喝水。为了保证老人的营养,他每个月都为老人注射脂肪乳、营养液等。妻子除了要照顾双亲,还要照顾襁褓中的婴儿,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他定时把老人抱起来大小便,而且为了避免老人在床上躺太久身体不适(身上经常淌虚汗,会湿透),他每隔两个小时就要把老人抱起来擦洗身上,再翻个身。不管白天黑夜,这样的习惯一直延续着,从未间断。夜里他们随时有需要就直接喊他起来,有段时间夜里为了避免父母的呼叫声影响到妻子和孩子休息,他还购置了传呼机,方便父母夜里喊他。面对这些日常琐事,他和妻子从来没有嫌弃和抱怨过,更多的却是心疼在病痛中倍受折磨的老人。

  如今,蒋美义的孩子已经7岁,他经历了父母病重、自己恋爱、结婚、生子等一系列的人生重要历程,所有的困难,他没有像很多的年轻人依靠父母,而是一肩承担。每天他和妻子照顾老人的同时,还要抚养幼小的孩子,洗衣、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因上了年纪,再加上病痛的折磨,两位老人脾气开始变得暴躁,稍有不顺心就发脾气,他和妻子也尽力克制自己的情绪,顺着老人的心意。正所谓“顺者为孝”,蒋美义用自己的孝心和爱包容着年迈父母的小情绪。晚上孩子闹腾,老人需要照顾,蒋美义几乎没有睡过一夜安稳觉,每天连续睡眠时间没有超过三个小时的,却从未有过怨言。

  对家庭负责的蒋美义对工作同样认真。多年来,因工作表现优异,曾获得“省级优秀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安徽省首届青年创业大赛优胜奖”“安徽省第十届青年科技创新奖”“淮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淮南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淮南市青年岗位能手”“淮南市星级共产党员”“淮南市工会积极分子”“淮南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荣誉,获得国家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在蒋美义的带领下,公司荣获省创新型试点企业、省工程研究技术中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市首批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

  与此同时,蒋美义还热心社会公益。他成立了谢家集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慰问孤寡老人、捐助偏远学校、关心农民工留守儿童、健康义诊、免费理发、法制宣传等活动。疫情期间,他组织“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带动公司党员干部开展贫困户滞销草莓爱心购买活动。他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志愿者一起走小巷、站马路,开展防疫宣传。十多年来,他为公益事业累计爱心捐赠十多万元。在担任市人大代表、谢家集区政协委员期间,他积极参政议政、为民发声,提出意见、建议数十件。作为共青团淮南青年讲师团成员,他一直致力于“榜样的力量”宣讲,以自身经历传递榜样力量。而他照顾双亲、践行公益的感人事迹也为他赢得了“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淮南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淮南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淮南好人”等荣誉称号。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蒋美义用他的责任心和孝心向我们证明:孝,不是病榻前一日两日的嘘寒问暖,不是老人去世后,逢年过节的拜祭,而是老人在世时,长年累月的悉心照料!他用自己的孝心记录了他的最美青春!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