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成芬
她用巧手护住痴呆老伴余生
孝老爱亲
湖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范成芬,空军东湖疗养院退休职工。她是丈夫的“护理师”,还是创新照护器具的“发明家”。她的丈夫是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在丈夫患病的18年里,她边照顾老伴边改造各种功能性的照护产品10余种,其中2项产品还获得了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证书。在她的悉心看护下,被医生诊断只有5年生命期的老伴儿已经有品质地生活18年了。发明改善了老伴的生活质量,促使她不断钻研新品,希望自己的这些“小发明”可以帮助老伴和更多的人。

  老伴犯糊涂,一家人生活突变。在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街吴家湾社区的解甲苑小区里,汪琪祥和范成芬夫妇是街坊邻里津津乐道的一对模范夫妻,在大家眼中,范成芬家庭是一个十分和睦、时刻充满活力的家庭。自从夫妻二人结婚以来,两人一直相敬如宾,相濡以沫。2003年,范成芬发现老伴时常犯糊涂,脾气和行为也变得怪异。有天早上,老伴早上8时出门买菜到中午12时还没回来,范成芬急得团团转,当老伴回来时,却只带回了10多棵白菜;还有一次,老伴单独出去买烧饼,结果买回了一大包。时间长了,这些怪异行为越来越多。经过医院检查后,老伴最终被确定为阿尔兹海默症。医生表示,“可能只有5年的生命了,希望家人好好照护”。看着日渐糊涂的老伴,想着老伴昔日对自己的好,范奶奶下定决心,“5年就5年,我来好好照顾他”。子女长期在外工作,不便回家照顾,范成芬一个人扛起了家庭的责任。

  自制发明,只为让老伴干净体面。在范成芬的悉心照顾下,2004年到2010年期间,老伴病情控制得还比较平稳。2010年,老伴的身体情况急剧下降,病情发展特别快,失语、大小便失禁、神志混乱、认不清人,想给他换干净的衣裤,他总是不乐意,换一次裤子就像打仗一样,范成芬照顾老伴比之前困难得多。老伴用的护理器具最初多从网上购买,可这些产品各有缺陷,为了让老伴过得舒服、干净、体面一点,范成芬决定自己来改造产品。范成芬以前是学机械的,动手能力强,她从网上购买了各种辅助用品--接尿器、接便器、约束手套、无线报警装置......开始一样样摸索着改善产品的缺陷,增强功能性。老伴穿纸尿裤时间长了就会特别不舒服,范成芬想着给纸尿裤加装报警器,但是报警器发出的声响很容易在丈夫睡觉时把他吵醒。她不厌其烦一遍遍改进,最终成功发明“智能护理裤”。这种“裤子”分大小便两个系统,小便系统是用漏斗导尿至塑料瓶内,用一个瘪塑料瓶绑在老伴小腿上;大便系统安装了无线警报器,警报器可随处放置,更换时只需把别针大小的湿度感应器从脏裤子上拿下来,重新放置在干净裤子的隐形“荷包”内,就能再次使用。除此以外,范成芬还陆续发明了“横握上肢牵引器”“可脱袖T恤”“架空温暖被窝”“手动清洗马桶”等。

  发明获得专利,希望服务更多人。范成芬的发明改善了老伴的生活质量,也让自己省心不少,她开始想着让这些发明造福更多的人。2015年3月,在别人的建议下,范奶奶将“智能管理裤”和“特制约束手套”两项发明申报专利,同年9月,两项发明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范成芬说:“家里有痴呆老人的都知道,照顾这样一个病人太不容易了,也正是因为这样,让我有了这种不断钻研‘改造发明’的动力。我只是根据家里病人的实际情况整合改造了一些看护产品和生活用品,这些改造后的看护产品既实用又便捷,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我个人没什么了不起的,只是觉得如果自己的这些‘小发明’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心里特别安慰。”

  范成芬家庭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荆楚最美家庭、武汉市文明家庭。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