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素侠
30年接续照料3位患病老人 无怨无悔真情付出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董素侠,女,汉族,1966年4月生,亳州市利辛县旧城镇韩庄村人。

  董素侠的丈夫长年在广州务工,儿子、儿媳在外地工作。家中仅留下她和三个守卧在床完全失去生活能力的老人。大伯葛玄皊本是村里的五保户,年轻时患脑梗留下了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60岁时就和侄子一家生活。2006年10月,大伯又患上了小脑萎缩,从此彻底瘫痪在床,一日三餐全靠喂养,董素侠不怕脏、不怕累,端水喂饭,擦屎接尿,整整15年直到2020年4月去世。2008年6月,时年80岁的公公葛益龄患上了脑梗死,腿脚僵硬不随和,又完全依靠董素侠的每日照顾。2009年4月,董素侠母亲董潘氏患上腰间盘骨质增生、膝关节髌骨软化症,术后落下个半身不遂。娘家兄弟身体也不好,侍候不了。董素侠毅然决定把老母亲接到自己家中,悉心照料,躬亲伺候。董素侠孝老爱亲的事迹和积极乐观面对困难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周边的人,培育了韩庄村良好的乡风民风。董素侠2018年被评为“亳州好人”,2019年8月份荣获“安徽好人”称号,2020年12月份获评亳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董素侠是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旧城镇韩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她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无微不至地连续照顾三位老人的故事在方圆几十里地的乡村传为佳话。

  第一副重担:照顾大伯

  董素侠刚踏进葛家的门,葛家就有一个60多岁的单身大伯葛玄皊,葛玄皊本来有过媳妇和一个女儿,30多岁时得过一场大病,患了脑梗且留下后遗症,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更谈不上做农活和操劳持家,媳妇扛不住生活的困难,就带着女儿远走他乡,从此杳无音信。结果葛玄皊60岁时就自然地成了村里的五保户。但当年五保户的日子对一个难以自理的人来讲有多么的艰难,他看到侄媳妇董素侠对待公婆又懂事又孝顺便想与侄子一家生活,善良的董素侠没有拒绝,于是从那时起葛玄皊老人就成了董素侠家一口人,饮食起居也就由董素侠来照料。早些年农村经济条件不好,生活较为困难,董素侠总是把好饭好菜多盛点到大伯碗里,让他多享受点亲人的关怀和家的温暖。苍天不济苦命人,2006年10月,大伯又患上了小脑萎缩,从此彻底瘫痪在床,打那时起,洗衣喂饭、擦身洗头甚至端屎端尿的活都落在了董素侠身上,就这样春去春又来,董素侠照顾老人一晃就是30多年,直到2020年4月13日老人紧紧握着素侠的手含笑而去。 

  第二副重担:伺候公公

  2008年6月,78岁的婆婆在董素侠精心伺候下无疾而终,时年80岁的公公葛益龄经不住失去老伴的悲伤,患上了脑梗死。面对这突如其来灾祸,董素侠没有也不能退缩,毅然挑起了上天加给她的第二副担子。由于丈夫葛新亚长年在广州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作为儿媳妇的董素侠就带着公公到医院治疗,老人卧床不能动、生活不能自理,而且情绪烦躁,素侠不仅耐心的开导公公,还不怕脏、不怕累,端水喂饭,甚而不顾传统观念的束缚为公公擦屎接尿、日夜伺候。她不厌其烦地为老人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还要每天扶着公公下地练习走路。经年累月,天天如此,公公的身体没再继续恶化。这副担子在她瘦弱的肩膀上一扛又是13年。 

  第三副重担:孝敬母亲

  是上苍不公还是命运无情,生活加给董素侠的担子已经够沉够重,但新的苦难还在继续。2009年4月,董素侠母亲董潘氏突然患上腰间盘骨质增生、膝关节髌骨软化症,经过手术生命没有了危险,却落下个半身不遂。又是不能走动,又是失去自理能力。娘家哥哥年龄也近70,身体也不好,侍候不了。为了不让母亲受罪,董素侠和丈夫说“两个老人我能照顾好三个老人我肯定也能照顾好。”和丈夫商量后毅然决定把老母亲接到自己家中,悉心照料,亲自伺候,董素侠担上了第三副担子…… 

  苍天不薄孝心人 

  本来照顾一个瘫痪的大伯、一个举步维艰的公公和两个上学的孩子就已经够累的了,现在,又添了一个半身不遂的老娘,生活的艰辛已达到常人难以承受的地步。看到妻子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作为丈夫的葛新亚含着眼泪对妻子说:“我不出门了,我在家帮你照顾老人吧。”“那哪行呢?你不出门,哪来的钱给老人治病,往后的日子又咋过?我自己能行。”为了方便照顾三位老人,董素侠就和丈夫商量,把三位老人安排住在两间一体的平房里,为不让老人们热着、冻着,自己屋里只放一台电风扇,却咬着牙把钱紧出来给三位老人安装了一台大空调。

  几十年来,特别是公公、母亲加入照顾队伍之后的这十几年,董素侠每天都是早早地起床,给三位老人端屎尿、穿衣服、擦身洗脸,变着花样给老人做他们想吃的饭食;老人牙口不好,她总是把稀饭烧得又面又烂,为给老人增加营养、她常年不断地购买老年奶粉,看着他们每晚喝一杯。大伯怕寂寞,她就每天用轮椅把他推出去坐一会,让他看看院外的风景;公公喜欢听戏,她就买来听戏机,让老人天天听个够;老娘越老越像个孩子,一会不见她就不安,她就每天在做家务活时把老娘拉到身边。大伯生活不能自理30多年,完全瘫痪在床整整15年,大伯每顿饭全靠喂食,董素侠一日三餐不厌其烦一口一口去喂。直到2020年4月12日大伯在家中平静地离去。在大伯简单的葬礼上,在场的几位年长者掐着指头算了一下,非常感慨地说大伯居然是韩庄村两百多户人家、大小近千人中近二十年来活的年龄最长者,多少身体比大伯强百倍的人不知去多久矣,而这个被命运捉弄、一生苦难深重的老人却被董素侠照顾活到95岁高龄。公公和老娘虽能勉强自己吃饭,但每次总是弄得满脸满桌污渍,董素侠从不嫌脏,每次老人吃完饭她都重新帮他们擦洗一番。炎炎盛夏,虫蚊难挡,她就钉牢纱门纱窗,买来蚊香、风油精放在老人身边,严冬腊月,天寒地冻,她总是把门窗捂得严严实实、把床铺得厚厚软软……她把三位老人照顾得妥妥当当、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 

  目前健在的公公和母亲也都是久卧病床生活难以自理的老人,但在董素侠精心呵护下,身体一直没大毛病,能吃能喝,能玩能睡。二位老人继续沐浴在充满爱的家庭中,沐浴在董素侠充满孝心、充满大爱的怀抱里,享受着天地间至纯至孝,享受着人世间至情至爱,走过了春天走过秋天,送走了今天又是明天……幸福的日子像阳光、像雨露、像花儿开放。 

  董素侠孝老爱亲的事迹和积极乐观面对困难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周边的人,她的孝行凝结成了芡河之水,从古老的旧城镇出发,流遍了西淝河两岸,流入淮河,汇入长江,浸润着文化厚重、道德之乡的江淮大地。董素侠2018年被评为“亳州好人”,2019年8月份荣获“安徽好人”称号,2020年12月份获评亳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目前尚在的二位苦难而又幸福的老人还在充满大爱的人间安享天伦之乐,董素侠的孝行和爱还将继续不断地随着长江之水流遍中华大地,她身上闪烁的中华民族不畏艰难、孝老爱亲精神将会在神州大地继续传扬。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