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西马
九旬老翁照顾百岁岳母 好女婿尽孝38载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西马,男,1930年生,溧阳市竹箦镇前马村委桥东村村民。

  1982年陈西马的岳父去世后,陈西马和妻子一起照顾岳母。2013年,陈西马的妻子病逝,他独自一人继续承担着照料当时已99岁岳母的责任。一日三餐,荤素搭配,让老人吃得健康。冬天冷,陈西马就在老人床上铺个被褥和老人一起睡,为老人取暖;夏天热,就为老人用扇子扇凉风、驱蚊子,从不让老人受凉、受热、受脏。在91岁的陈西马已经整整照顾岳母38年后,2021年1月,106岁的岳母安详地度过晚年。

  陈西马,男,1930年9月11日出生,现居住在江苏省溧阳市竹箦镇前马村委前二村215-1号。他把孝道掺进了柴米油盐;他“知孝”“行孝”“弘孝”,像一盏不灭的灯,释放自己的温情,温暖了岳母,感染了后辈,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人生赞歌。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是,在陈西马的岳母张春妹看来,她这女婿比自己的亲儿都要孝顺。岳母张春妹,终身只生育了一个女儿,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说:“我这女婿把我当亲妈,他就是我的儿啊。”岳母的这句话绝对不是随便说说的,这是张春妹对陈西马发自内心的评价。老人虽然满头银丝,但却身体健朗、红光满面,非常健谈,尤其在说到女婿的时候,眼里都是笑意。

  1982年,72岁的岳父不幸去世,在弥留之际,岳父对陈西马说:“我要走了,把老太交给你我放心!”陈西马始终记着岳父临终前的嘱托,一料理完岳父的后事,便立即与妻子商量此事,加之,妻子因为无法面对父亲的突然离世,整天闷闷不乐,患上了忧郁症,健康的身体每况愈下,把年已古稀又孤苦伶仃的岳母张春妹接到家中照料无疑是最妥当的安排,既方便陈西马照料岳母,又能让岳母疏导、陪伴妻子。

  因为妻子身患骨癌和忧郁症,照顾妻子、照料岳母的重担便都落在了陈西马一个人的身上。无论是田里地里的农活,还是家里的家务事,陈西马什么都做,而且都很拿手,可以说是里里外外“一把手”。尤其是在照料岳母这件事上,陈西马不仅没有怨声载道,更没有半点厌倦,一人全力挑起照顾老人的重担,仿佛在陈西马廋削的身子里似乎蕴藏着无穷的力量。

  生活上,陈西马对岳母如亲生的母亲一样,平时岳母需要什么,他都会千方百计地办到,并教育自己的子女经常回家探望外婆。为了让岳母开心,陈西马忙完家务,就坐到老人身旁,把村里的新鲜事讲给岳母听,有时候还跟岳母一起看电视,边看边聊,给老人解闷开心。岳母有时心情不好,会为一点小事为难陈西马,对待陈西马看这也不顺眼,看那也不顺心,使脸色、耍脾气,尽管岳母刁难他,但是他并没有将这些事放在心上,也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总是笑面相迎,只要有时间就陪着岳母到村里散步。岳母经常整夜睡不着觉,陈西马不管多累,都会陪着岳母拉家常、说心里话。

  饮食上,陈西马尤其注重老人的一日三餐,荤素搭配、精细结合,想方设法让岳母吃得开心、吃得放心。岳母有时挑剔饮食,陈西马就问岳母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岳母喜欢吃肉,还特别喜欢吃肥肉,为了让岳母少吃肥肉,他把肉肥瘦搭配剁成肉泥,然后做成肉圆给老人吃,既没有脂肪,又容易咀嚼。但陈西马又担心岳母天天吃肉圆,会吃腻,便想办法换着花样的给岳母准备伙食。十几元的肉末加上一些青菜,剁成馄饨馅儿,包成大个的馄饨,陈西马说:“我包的大馄饨,老太太一顿能吃七八个”。

  2013年,身患骨癌的妻子在晾晒衣物的时候因不慎跌倒而病逝,陈西马含泪告别了妻子,因为过度伤心,陈西马的身体日渐消瘦。家人都劝他把岳母送去养老院,这样他也能轻松一点。可是陈西马却毅然决然说:“我不同意,她虽然是我的岳母,但也是我的妈妈呀!”于是他一个人继续承担起照料当时已99岁岳母的责任,并将自己的床铺搬进岳母的房间,日间端茶送水,夜里陪岳母谈心,搀扶岳母如厕。冬天冷,陈西马就在岳母床上铺个被褥和岳母一起睡,为岳母取暖;第二天早晨起床后,怕岳母的衣服凉,就放在被窝里把衣服捂暖后再让给老人穿;夏天热,就为岳母用扇子扇凉风、驱蚊子;每天早晨陈西马还经常给岳母梳头、洗脸,像侍候孩子那样精心。为了让岳母的身体始终保持干净、舒适,陈西马只要一有空闲,就清洗岳母的床单、被褥,从来不让岳母受凉、受热、受脏。

  2014年,老人在陈西马去农贸市场买菜时,私自外出散步,不慎摔了一跤,造成腿骨折住院,除了陈西马的女儿陈春妹每天帮老太太擦洗身体,其他时间陈西马就一直寸步不离地守护在老人身边,子女们都提出要代他轮流侍奉外婆,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你们不知道老人的习惯,往往有时言语表达不清,但我看到老人做个手势就知道叫我做什么,你们各忙各的工作去吧,如有急事我会通知你们”。就这样,陈西马没日夜地守候在老人身边十多天,老人出院后,行动还不太方便,他就每天陪老人在家门口散步,带着老人晒太阳,闲暇之余,帮老人梳头、按摩、捶背,陪老人聊天解闷。在陈西马的精心照料下,老人已经能自己上下床,基本的生活也都能自理。

  爱是一盏“灯”,点亮了人性的光辉,传递着社会的温暖,也照亮身边人携手同行。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陈西马的女儿很早就懂得父亲的艰辛,也深深佩服父亲的毅力。女儿陈春妹开了家快餐店,平时工作忙,但只要一有时间陈春妹就会带着热腾腾的饭菜送去给父亲和外婆。她说:“我爸爸年纪大了,有痛风,心脏也不好,我们都心疼他,现在帮外婆擦洗身体、梳头、清理床铺这些小事,都是我们小辈们来做。”

  有人问过陈西马:“现在国家都会给百岁老人补贴,你为什么还要把老太太留在身边照顾,你自己都这么大岁数了,不如把老太太送去养老院,这样你自己也能轻松点。”他却回答说:“别说现在有国家给百岁老人的补贴,就是没有,我也该把老太太照顾好!更何况我就是照料老太太吃饭和洗脸、洗脚、洗澡什么的,其他都是下一辈的孩子们回来照料,重活轮不到我干。”还有人问他:“你这样不求回报的付出,图的是什么呢?”陈西马却说:“老人其实是很容易满足的,有时我什么也不用做,只是陪她聊聊天,她就感到很高兴,我自己也会很充实。”

  陈西马经常和邻居说:“敬老、爱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也是做人的起码道德。”他更是这样教育长大成人的儿女,经常告诫儿女们“夫妻之间吵一架,家庭生活穷三天”,一定要做到家庭和睦,只有家庭幸福和睦,才能工作好、生活好。多年来,他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关心岳母,尽一切努力让岳母开心。

  左邻右舍的村民看到年已91岁的陈西马悉心服侍岳母38年如一日的举动,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细心照顾、体贴入微、不嫌脏、不怕累的“好女婿”,都说老人能长寿多亏有这么一位难得的好女婿,真是天大的福分。

  是的,孝敬老人,恰似春雨绵绵,丝丝润在心头,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一万三千八百多个简单而又忙碌的日夜。陈西马将孝敬融入生活中平凡的每一天,用自己的不离不弃和无怨无悔谱写了孝老爱亲的赞歌,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义”的大爱美德,用无私的爱跨越了血缘的鸿沟,用质朴的行动让老人衣食无忧、安享晚年。

  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尊亲之至,莫大乎以天下养。2016年,陈西马荣获溧阳市“十佳孝星”称号,2017年获得“常州好人”称号,2018年获得“江苏好人”称号,2020年又荣获“2020新时代慈孝典范”。 在91岁的陈西马已经整整照顾岳母38年后,2021年1月,106岁的岳母安详地度过晚年,陈西马孝老、爱老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