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仙
不离不弃 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3年12月1日,李忠仙的丈夫徐火根趁着休息天去县城进货,途中不幸被一辆汽车给撞了,当场昏迷被送往常山县人民医院抢救。徐火根大脑受到严重损伤、病情很不乐观,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全力抢救了整整十八天,未见任何反应,医生表示无能为力。李忠仙却表示无论如何都要抢救丈夫,决不放弃。于是她没听医生把丈夫接回家的建议,毅然把丈夫转院到浙江武警疗养院继续治疗,可似乎是命运在与她较劲,在武警疗养院治疗了八个多月,丈夫仍无丝毫好转,这次医生直接把她丈夫宣判为植物人。

  李忠仙虽然心有不甘,但只能接受事实,听从医生的劝告,考虑到丈夫今后的康复治疗将是个长期的过程,为了节省开支和方便照顾,2014年9月,李忠仙将丈夫转到了衢州市人民医院康复科继续治疗。这一转,徐火根在市人民医院康复科病床上整整躺了三年多。也有人劝她,这样治疗是个无底洞,再说也不一定会有效果,还是放弃算了。但李忠仙决不轻言放弃,坚信丈夫会醒过来。

  在医院康复治疗期间,由于请不起护工,护理丈夫的重任都由她一个人承担,每天她都重复着:为丈夫端屎接尿、每两小时一次翻身、一天洗一次澡、按摩等等,只要一空下来,她就坐在病床边,不停地一个人自顾自地和丈夫说着话,为的是能让丈夫快点醒过来。2017年年底,由于实在承担不起医院昂贵的医药费,李忠仙不得已为丈夫办理了出院手续,带回家自行护理康复。之后的日子,李忠仙更艰难地扛起了家庭的重担,此时家里已经欠下了六十多万元的债务,家里的杂货店又由于没精力打理而息业,没有了收入来源,沉重的负担压得李忠仙几乎喘不过气来了。但李忠仙咬牙硬挺着,靠着能借就借点以及亲友的资助,她每天省吃俭用,自己的三餐简简单单,经常用剩菜剩饭就对付过去。而把节省下来的钱都用在丈夫营养上,早餐是鸡蛋加蛋白粉,三五天买一只鸭子,水果从不间断,每餐把这些食物榨烂成糊质喂给丈夫吃,给丈夫喂一餐吃都得用时1-2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3月底的一天,李忠仙正在对着丈夫说话,说着说着见丈夫的嘴角忽然抽动了一下,手也动了一下。她愣了几秒,继而抱着丈夫喜极而泣。这时,徐火根的眼角也流出了泪,还就睁开了眼睛,这终于让李忠仙看到了希望,更坚信只要自己继续努力,丈夫一定会站起来的。之后,徐火根渐渐半边身体手脚有了知觉、能进食流食食物,如今,李忠仙已经能够把丈夫抱到轮椅上坐着并推到外面晒晒太阳。当之前的救治医生得知情况后都难以置信地说:“他这么快就能苏醒,简直是一个奇迹,这完全是爱的力量啊!”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