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旭艳
19年如一日照料婆婆和智障大伯哥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提起席旭艳,在镶黄旗许多人都知道,都夸她十九年如一日照料智力障碍的二大伯子,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2001年席旭艳接到婆婆电话。婆婆说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想带着智力障碍的二儿子一起来投奔席旭艳两口子,席旭艳当时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晚上,席旭艳就对老公鄂伟跃说:“妈今天来电话说要来我们家住,妈年纪大了,又有病,想让我们大家一起来照顾有病的二哥,我没和你商量,把妈和二哥接过来一起住,我是心甘情愿的。”

  之后席旭艳忙着找来泥匠为婆婆盘了大炕,垒了过炕火炉,又把整个家刮了白,玻璃擦得照人,怕到冬天冷,安了土暖气,还在院子里搭了小厕所。

  2001年8月,婆婆和二儿子一起来到席旭艳家,婆婆看到整个家墙面白白净净,玻璃擦得像明镜,新被新褥垛得整整齐齐。婆婆高兴地说:“还是五儿媳妇心细,什么都想得周全,做得也周全。”

  婆婆来到她们家半年多时病倒了,得了肌无力病。别说干活了,吃饭连勺子也拿不起来。席旭艳和鄂伟跃都上班,一个在旗计生委负责统计,一个在检察院经常去苏木嘎查办案。席旭艳对丈夫说:“这点困难算个啥,我们把时间调一调,早起晚睡,什么也误不了。”

  他们俩每天五点起床,开始熬粥,给老太太按摩、洗漱擦身子穿衣服喂饭,又为二哥准备漱口水、洗脸水,端饭。忙完这一切,席旭艳两口子急忙吃上几口早饭,打扫干净屋子,还能提前十分钟到单位。单位人都说他俩是拼命三郎,家务干得有声有色,单位工作干得顶呱呱。

  中午下班,席旭艳回家先搀着老母亲大小便,洗手做饭。手消毒后就给老母亲从头到脚按摩一次。饭菜熟了,先给老母亲、二哥盛,才轮到孩子们。喂老人吃饱了,他们俩才端碗吃饭。老人家爱吃红烧肉,他们悄悄给老人和二哥开小灶。有人来做客,看见老人碗里有肉,孩子们碗里没有,心疼孩子埋怨他们俩。可又有谁知道,两个人工资要养6口人,还要给婆婆买药,买营养品等,两个人工资用得紧巴巴,有时还得和别人借。

  下午一下班,席旭艳进门洗手后给婆婆从头按摩到脚再喂一杯水,就开始忙着做饭。一家人吃完饭,席旭艳忙着洗碗刷锅洗衣服,一洗就是一个多钟头。她三天给婆婆洗一次头,五天擦洗一次澡,每日睡前给婆婆住的屋子拖一次地。一夜起来两次,喂一次水,翻两次身。鄂伟跃学会了理发,刮胡子。每20多天,给他二哥理一次发,三天刮一次胡子,6天洗一次澡。婆婆看见儿媳妇一天天消瘦,心疼极了。就撒谎说,翻一次身,心慌一次,一天翻两次就行了。席旭艳赶紧跑去问医生,医生解释:“这种病就得多翻身,才不得褥疮,老人那样说是心疼你,怕你累着。”

  席旭艳听了医生的话后,明白了老人的苦心。每天还是遵医嘱给婆婆翻六次身,全身按摩三到四次。婆婆对别人说:“这样的好儿媳妇真是打着灯笼也找不到。”

  2005年婆婆病得重了,老公的大哥是医生,从苏尼特右旗赶来,忙着为婆婆打针、输液。这时鄂伟跃接到通知,到外地办案。鄂伟跃犹豫了,一头是昏迷的妈妈,一头是工作的事,急得他直挠头。席旭艳对他说:“工作要紧,这里有我呢。”他含着眼泪走了。婆婆一直在昏迷中,第五天晚上大哥微微听见老人喊席旭艳的名字,席旭艳凑到老人身边,老人猛地抓住席旭艳的手,嘴里喊着二儿子的名字。席旭艳在婆婆耳朵边说:“妈您放心吧,有我吃一口的,就有二哥一口吃的,决不让二哥受一点气。”婆婆听见席旭艳的话,脸上一下有了笑容,放心地撒手走了。

  从婆婆去世后,二哥一下蔫了,他俩把二哥的屋子重新收拾了一遍。早上,鄂伟跃和大伯子一起喝茶,还为他讲几个笑话,把二哥逗得笑哈哈的。两个孩子做完作业,去和二大爷玩小游戏,屋子里不时地传出欢笑声。每逢过节过年,席旭艳专门为二哥从头到脚换上新衣。这个家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九年和残疾二哥和睦相处。有时,席旭艳在外地的父母病倒了,她去看望,没有几天,父母看她每天魂不守舍,就催她赶紧回家好好照顾二大伯子,“既然你婆婆临死时把你二哥托付给你,那是对你最大信任,你明天就赶紧回去吧,我这里有你妈,放心吧。”

  席旭艳的大儿子去外地工作了,小儿子看见母亲每天为了这个家忙前忙后,有时忙得脸也忘了洗,小儿子对她说:“大哥到外地工作了,我不去外地,就在家守着你,帮衬着妈妈。”听到儿子说的话,席旭艳掉下了眼泪,儿子长大了,懂得心疼妈,但是不能耽误儿子前程。可是小儿子说:“我长大了,照顾这个大家庭,我有责任,我也可以在生我养的家乡找工作,一边工作一边还能和妈妈一起照顾这个家,妈妈您为这个家付出得太多太多了。”

  2015年,席旭艳退休了,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这个家。席旭艳为这个家付出的太多太多了,白发早早爬上头,布满鬓角。他们一家人准备明年春暖花开时,一起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