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江珍
好儿媳7年里24小时贴身护理患病的婆婆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我就是想把婆婆照顾好,让老公在外面安心开车,不用记挂家里。”董江珍对记者说道。说起家住白沙街道北站社区人和巷34号的董江珍,大家都会夸她是一个比女儿还亲的好媳妇。走近董江珍,你一定会感受到她的温柔、贤惠和体贴。她敬老爱老的事迹广为传颂,所在的北站社区无人不晓,所住的人和巷无人不知。

  董江珍,海南人,2003年来到宁波打工,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比她大9岁的宁波本地人杨勇,如今,他们已结婚10年,他们的女儿过完年也有9岁了,夫妻俩恩恩爱爱,互相体贴,互相帮助。丈夫靠给别人开出租车补贴家用,一家四口生活十分拮据。在街坊邻居眼中,董江珍既是一个好母亲,又是一个持家的好妻子,更是一个孝顺老人的好儿媳。

  七年前,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再加上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疾病,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董江珍毫不犹豫辞掉工作,这无疑为这个家雪上加霜。他们全家人吃穿都很节俭,但却从不让老人受委屈。婆婆晚上睡不着觉,就陪着她说说话。婆婆想吃好一点的饭菜,董江珍就会去菜场买鱼虾尽量满足婆婆的要求,婆婆牙不好,她会把煮好的饭菜碾碎再喂给老人吃,还得用水漱净老人嘴里的残渣剩饭。 “人人都会老,照顾老人本就是晚辈应尽的义务。”董江珍不怕脏,不怕累,每天守在婆婆身边,为老人换洗衣裤和床褥。婆婆身体要保持干燥洁净,她经常给老人翻身、按摩、擦洗身子,一有空就给婆婆理发,逗她开心,把心思全部放到了老人身上。

  婆婆的老年痴呆越来越严重,现在几乎不会说话,平常都是用“啊啊哦哦”的方式表达,可是她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董江珍早已了然于心。除了要侍奉瘫痪在床的婆婆外,董江珍还要操持繁重的家务,带小孩,常常累得腰酸背痛,可再苦再累,她却从没有疏忽对婆婆的精心照料。长时间卧床不起的病人最怕生褥疮,为了保证婆婆不生褥疮,董江珍每天都要为婆婆翻身,擦洗身子。婆婆经常大小便失禁,弄的满床满身都是,她每天要为婆婆换七八次尿不湿,但她从不抱怨,而是像照顾孩子一样帮婆婆擦洗身子,换上干净衣被,把脏衣被清洗好。每当这时,董江珍总说:“阿妈她辛苦地把孩子他爸拉扯大,现在让我照顾她是我们做小辈应该做的事。”

  这七年里,董江珍不仅是个24小时贴身护理还是个半职“医生”。董江珍说:“因为我最了解婆婆的病情,由于婆婆年纪大,有时候按医生开的药吃,可能副作用很大,后来我就尝试自己看医书,同时通过物理治疗帮她提高体质。”婆婆病后,只有初中文凭的董江珍常看医书、医报研究婆婆病情,她还买来了很多医疗仪器,定期帮婆婆量血压、测心率。

  她还经常给跟女儿讲孝敬老人的道理,讲奶奶幼年吃苦、一生勤劳俭朴的故事,讲奶奶含辛茹苦地养育子女的故事。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得去年夏天特别热,社区把救济物品送到董江珍家时,看到她为了给婆婆降温,把本来自己住的一间有空调的房间让给婆婆睡,她和女儿睡在床上,她老公就铺张席子睡在地上,一家四口就挤在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

  41岁的董江珍是个勤快的女人,虽然这7年来,她没有出去工作,但她既要伺候婆婆起居,又要照顾上班的丈夫和上学的女儿,同时还得打点家务,董江珍和很多上班族相比,一点也不轻松。董江珍的家总会给人一种干净、整洁的印象。虽然房子里暖气片上都搭着婆婆的尿片,但屋里闻不到任何异味,一点儿也看不出家里有个瘫痪在床的病人。尽管生活艰辛,但董江珍消瘦疲倦的脸上一直保持着笑容。“半年前,社区给我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平常帮忙做做保洁工作,每个月也有一千多的收入,还帮我把三险一金也交了,好多了。”

  自从婆婆瘫痪以后,董江珍就很少出门,但在其所在的白沙街道北站社区,董江珍却凭借对婆婆的大爱至孝,赢得了很多人的尊重和称赞。每当有邻居感叹她的辛苦,她总是说,这是她应该做的,从没有过一句怨言。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董江珍婆婆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附近邻居没有一个不夸董江珍是一个好媳妇,能这样孝敬婆婆实在是太不容易了。的确,在已经过去的日日夜夜里,她吃尽了苦头,却从无怨言,无微不至地照料老人的饮食起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久病床前有孝媳”的事实。她7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瘫痪婆婆,用自己的爱心诠释了“孝顺”二字,赢得了社区邻居的尊敬。一个过门才3年多的媳妇,毅然地挑起照顾老人的重任,对瘫痪在床的婆婆不离不弃。她孝顺婆婆的事迹,已成了社区里媳妇孝敬婆婆的活教材。

  婆婆靠坐在床上,这已经是她非常努力才能做到的了。即使是躺在床上,她也有别的老人羡慕的幸福——并不是每个瘫痪的老人都能干干净净地过日子;并不是所有的老人都遇得到孝顺的媳妇。有人问,“董江珍,你厌倦过后悔过吗?”质朴而善良的董江珍笑了:“她的儿子是我的丈夫,她就是我另一个娘,媳妇和女儿只是换了一个称谓。作为儿媳,尽尽孝道不是应该么?走进这个家就是这家人。”董江珍说,苦点累点无所谓,只要家人和睦就好,只要她能做的,她都尽量做好。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