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搏
孝子两千多个夜晚守护重病父亲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搏是国网南昌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十余年的变电运行经验,让他成为了业务精湛的一把好手,而且还是一个充满了爱心、孝心的敬老“孝子”。他虽然没有获得荣誉和嘉奖,但他孝敬父母的点点滴滴都深深地感染着单位的同事,感染着他周遭的每一位人,被单位和认识他的人公认为“敬老楷模”。

  两千多个夜晚的守护

  六年前的王搏,还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八零后大男孩,酷爱军事、热衷公益、热爱生活。2014年6月,不幸悄然降临,父亲突发脑干出血,母亲心力交瘁被击倒,让他明白自己必须是家里的“顶梁柱”,这也让他变得更加沉稳踏实。“负债再多也要救治”,面对着近十万的手术费以及后续每天7000多元的ICU重症监护室的高额治疗费,王搏没有丝毫的犹疑。他不仅拿出家中所有剩余存款,还四处筹钱为父亲治疗。经过医院全力抢救,父亲终于从鬼门关被拉回来,但却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只能瘫痪在床。王搏的母亲身体不好,照顾父亲的重任落到王搏的肩上。六年多来,两千多个夜晚,王搏雷打不动每晚守护在父亲身旁。王搏知道父亲爱干净,就一直没有给他用尿不湿,房间内也没有放马桶等如厕用具,每次都是他抱着去厕所,尽管常年卧床,但父亲的房间从未有异味,身上也从未长过褥疮。父亲能听但不能说,与常人无法沟通,多年的照料陪伴,王搏学会了“读心术”,从父亲细微的动作和神情里,就能明白他想翻身、吃东西、上厕所的意思。他的细致贴心照顾,让父亲产生了依赖感,老人的微笑是满意的最好表达。

  用“责任心”感染身边的人

  生活的艰辛并没有让王搏消极退缩,他孝老爱亲的事迹就如同始终在他脸上洋溢的乐观笑容一样,感染了周边的人,也为他带来更多的支持与收获。2016年,经朋友介绍,王博结识了他的“另一半”。认识初期,王搏一五一十地把家中的情况告诉了对方,他也担心自身的家境会耽误对方的幸福。但小姑娘在与王博相处之后被他的孝心所打动,与王博一起悉心照料两位老人的生活,如今她已是邻里皆知的“好儿媳”,王搏对妻子的付出充满感激,也倍感幸福。

  在王搏父亲生病之前,他在董家窑变电运维班担任值班员。变故之后,变电站倒班的工作性质让王搏照料父亲着实不便。南昌公司变电运行中心也很理解王搏的困难,便安排其在站内上常白班并协助运行中心做好行政工作。虽然不用倒班了,但王搏负责的事情也很多,绩效管理、党组织工作等都是由他在打理,每一项工作都是做得井井有条。“在家顾家,在岗爱岗,他面对生活和工作的责任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班长李卫平说道。运维班的其他同事也深受感染,身体力行、爱岗敬业,2019年王搏所在的班组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获得省公司“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爱的种子根植于心

  积极向善、乐于奉献的血液一直在王搏的身体里流淌,多年志愿从事公益事业让爱心种子在他的内心发芽,这也是王搏热爱生活、善待生活的根源。2012年5月,王搏与一批志同道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专业搜救人员、医护工作者、各技术行业专业人士共同加入雄鹰救援队。这是一支南昌红十字会组建的,从事户外遇险救援、防灾减灾辅助保障力量的公益性团体。身为雄鹰救援队的首任秘书长,王搏多次参与应急救援行动及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教育。问起志愿者的初衷,王搏说:“我当时就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还记得2014年的大年初四,王搏正在家中吃团圆饭,突然收到救援队搜寻走失老人的行动指令,王搏二话没说放下碗筷,就立即同队员们一道展开了寻人行动。他们沿着老人常坐的公交路线找寻了一天一夜,终于在象湖公园找到了昏迷的老人,并将老人送医急救。“父亲生病以后,我更能体会困难时有人帮助,是件多幸运的事。我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我也希望可以把这份爱传递下去。”王搏说。

  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王搏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父亲能够安心地度过晚年,尽自己的努力好好照顾,不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说后悔。平凡的他用爱心和责任浇灌着自己的家庭,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