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保强
孝子借钱买车带九旬母亲游天下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彭保强,19685月生,河南省太康县常营镇常北村村民。

  两眼直视前方,双手紧握方向盘,2021年3月18日一大早,彭保强开着一辆氨水槽罐车,从开封往洛阳送货。这份工作是彭保强今年2月19日才找到的,月工资8000元。“等积攒一些钱,我领着老母亲再去新疆、东北看看。”彭保强说。

  此前,他借款9万元买了一辆面包车,于2019年11月和2020年8月,两次带着95岁的老母亲外出旅游,游览了全国近20个省市的名胜风景。一路上,当地群众和游客被彭保强的孝心感动,纷纷给他们提供帮助,有人给食物,有人管吃住,还有人带他们免费旅游。

  “妥了,我这辈子值了,全国的啥风景都看过了,啥好人也都遇到了。现在一想起来,我心里就激动!俺保强孝敬的很呐!”如今,说起儿子彭保强带自己外出旅游一事,俞秀荣老人仍显得十分激动。

  借款9万元买辆车,带着九旬母亲游天下

  彭保强兄妹6人,他在家排行老小,上面有3个姐姐和2个哥哥,老母亲俞秀英跟着他一起生活。老人眼不花、耳不聋,脸色红润,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老人的年龄,根本不敢相信,站在面前的老人已有95岁高龄。

  彭保强是家里的顶梁柱,为养家糊口,他常年在外务工,一直没有机会陪伴母亲。随着子女们一个个成家立业,6年前,他决定不再外出打工,留在家里陪母亲安度晚年。“母亲从小就受了不少苦。6岁时随着父母外出要饭。为拉扯我们兄妹6人,省吃俭用了一辈子,没有享过一天福。”彭保强说。

  母亲爱听戏,彭保强在家陪伴母亲期间,特意买了一辆带篷的电动车,只要听说什么地方有戏曲演出,无论再远,他都会带着母亲去听。儿子孝敬,俞秀英老人整日乐呵呵的。

  彭保强带母亲外出旅游,源于他和母亲的一次聊天。“有一次,我和母亲唠嗑时,母亲无意中向我表露出想在有生之年,到外边转转的想法。“我这辈子没有出过县城,要是能到外边走走就好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于是,彭保强便有了“趁着母亲身体还好,带她游世界”的想法。“孝心不能等。世界那么大,我得带着母亲去看看。”他的想法得到家人的一致赞同,而母亲一听更加高兴:“说实话,我早就想出去转转了,但就是怕给你添麻烦。”

  由于家里刚盖好房不久,手里没有了积蓄,彭保强就向亲朋借了9万块钱,在县城买了一辆面包车,并动手对车内进行了简单改造。母亲爱听河南豫剧,彭保强又在车上装了一台小电视机。就这样,2019年11月5日,彭保强带着母亲踏上了旅游路。

  看尽人间美景,也收获满满正能量

  彭保强和母亲去的第一站是河南开封。母亲晕车,路上,彭保强尽量把车速放到最慢。一开始是5迈,给骑自行差不多快。那一天,他们从早上出发,晚上8点多才到,足足走了一天时间。

  经过一段时间适应,老人的晕车症状好转了不少,彭保强就试着把车速提到了10迈、20迈、80迈。为让母亲看风景,他们一路上,不走高速,只走国道,有风景区就停。

  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彭保强和母亲也收获了满满正能量。“一路上,好人太多了。现在一想起来,心里就激动。”彭保强动情地说。在去云南西双版纳的路上,担心山路不好走,他们走了一段高速,在一服务区休息时,碰到了几名四川籍游客。几人被彭保强的孝心感动,非要给他一些钱。“拿着,老弟,给老娘买一点补养品。你的孝心让我们好感动。”但彭保强说啥也没要。到了西双版纳,几名四川籍游客通过微信又联系上彭保强,带着他和母亲玩了好几天。“那几天,几名四川籍游客带我们游玩,给我们买门票、开宾馆,还管我们吃饭。”彭保强说,“几名四川籍游客真好,现在想想都想掉泪。”

  在海南游玩时,彭保强和母亲在路边买菜,菜农们听说后,说啥都不收他们的钱。“老碰见好人,对我们亲的很!”俞秀英老人说。在云南,一对前来游玩的北京夫妻,一连几天,给他们送饺子吃,带他们吃当地的农村酒席。

  俞秀英老人回忆说,儿子彭保强第二次带她旅游时,他们还碰到一对姓钱的东北夫妻,这对夫妻领着她泡温泉,给她搓背,“前后给我搓了个遍,跟亲闺女一样。”提起一路上遇到的好人,俞秀英老人如数家珍,脸上洋溢着幸福。

  “一路上遇到的好心人,现在数数,不下二百个。要是讲,我俩月也说不完。”彭保强说。

  带母亲看了近20个省市的风景,攒够钱再带母亲去新疆

  彭保强带着母亲外出旅游前后一共出去了两次,第一次是2019年11月5日至2020年4月2日,前后在外5个月;第二次是2020年8月27日至2021年1月21日,共计3个月。

  彭保强说,第一次,他们游了山东、安徽、海南、云南等11个省,第二次游了河北、北京、内蒙等10个省。“第一次,遇到疫情爆发,我和母亲在云南临沧市耿马县,被当地政府留观了14天。”彭保强说,结束观察后,当地给他们开具了健康证明,他和母亲来到西双版纳,住了一个月。

  俞秀英老人吃饭清淡,一路上,除了买青菜,看风景,基本上不花多少钱。“两次旅游,我和母亲一共花了不到四万元。”彭保强说,“钱都花在了景区门票上了”。

  彭保强的孝心也深深感染了亲朋,他和母亲旅游期间,家里的亲戚和朋友不定时给他发过去红包,这让彭保强感到很欣慰。

  今年春节过后,彭保强在开封找了一份开槽罐车的工作。月工资8000元,加上伙食和住宿补助,彭保强每月可攒下一万元钱。“娘,等我打工积攒一些钱,我再带你到新疆、东北看看。听说新疆独库(独山子到库尔勒)公路很美,一条路上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彭保强对母亲俞秀英说。

  彭保强在外开车,每天三次给母亲打电话问候。而俞秀英老人听说儿子还要带她外出旅游,她则加强了锻炼,跑步、洗衣、做饭,样样自己动手。“我得把身体锻炼好,也好旅游时尽量不给儿子添麻烦。”老人的话语引来家人们的一片笑声。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