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连珍
丈夫患病去世 好儿媳19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公公
孝老爱亲
甘肃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连珍,女,汉族,56岁,群众,高中学历,皋兰县九合镇九合村四社村民。

  36岁,正是一个女人风华正茂、享受生活的阶段,而她却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起伏,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变成了丈夫患病去世、老公公骨折瘫痪、家中孩子无人照料的苦难重重的家庭。一夜之间,所有的幸福美满都化为泡影,留给她的只有数不尽的欠款、瘫痪的老人和幼小的孩子。2001年,丈夫因病治疗无效离世,时值36岁的她肩负起了照顾62岁体弱多病的老公公和两个年幼的孩子的责任,义无反顾地挑起了重担,埋头苦干养家糊口;2010年,年迈的老公公在家不慎摔倒髋骨骨折,救治无效,最终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她坚持边挣钱边照顾老公公7年;2014年,孩子考上大学,她用微薄的低保金,种田务农的钱、打零工的钱支撑着供孩子读书,在她的影响下,孩子201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研究生,她的坚持、她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19年来,她的不辞辛劳、尽心尽力、任劳任怨也在村民中得到了赞许。

  九合镇九合村有这样一位孝老爱亲的好榜样,韩家井社的好媳妇王连珍。19年来,她不辞辛劳、尽心尽力的支撑着一个困难重重的家庭,诚实本分的她默默地独自承担着一切,每天不仅要照顾全家人的生活起居,还要忙碌田间繁重的农活,额外的经济收入只有杯水车薪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但是她从来未向生活低头,她的任劳任怨、默默付出在村民中得到了赞许。

  36岁,是一个女人风华正茂、享受生活的阶段。而她却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起伏,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变成了丈夫患病、老公公骨折瘫痪、家中孩子无人照料的苦难重重的家庭。一夜之间,所有的幸福美满都化为泡影,留给她的只有数不尽的欠款、瘫痪的老人和幼小的孩子。

  2001年,丈夫患病去世,再一次给负债累累的家庭雪上加霜,由于婆婆去世的早,全部的重担压在了一个36岁女人的身上,当时儿子只有9岁,女儿只有12岁,还有63岁体弱多病的老公公要照顾有人劝她,让她想办法离开这个家庭,甩掉这些负担。但是她没有任何丢下这个家庭的想法,她说“既然我嫁到了韩家,就是韩家的人,无论如何是不会丢下老公公和孩子独自离开的,丈夫是我的亲人,老公公是我的亲人,孩子更是我的亲人,我要替丈夫承担起这个家的责任,不能让这个家散了”。19年来,她没有把泪水流给别人看,毅然决然挑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依靠自己种地和农闲外出打工的收入偿还债务,养家糊口,毫无怨言。

  2010年老公公在家中不慎髋骨骨折,无力医治只能简单的药物保守治疗,导致瘫痪在床,农忙时节每天为了照顾老公公在田地和家之间徒步往返好几趟,无论多累多远,都毫无怨言。7年来,老公公吃喝拉散都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她坚持每天为老公公擦洗,她坚持每天为老公公翻身,她坚持每天端着脸盆接屎接尿,从来不嫌脏、不嫌累,就像照顾亲生父亲一样照顾他,直至老公公去世。有人问她“你何必这么辛苦的照顾一个对你没有任何帮助的人呢”。用她的话说“老公公一直以来是家里的主心骨,大小的事还得帮忙做主,操心照顾是应该的,再苦再累也得给他一口热饭吃”。

  她总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怎么做,孩子就会怎么学,我要用自己的行动教会孩子尊老爱幼,做一个尊敬师长、孝顺老人,对社会有用的人”。她一直坚信“只有孩子成才,生活就充满希望”。为此她任劳任怨,不怕辛苦夏天30多摄氏度的高温,只有她在地头不停地忙碌,农闲时节出去打零工,没有一天时间是用来休息的。

  为了尽快能参加工作,减轻母亲的压力,2004年女儿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兰州师范学校,女儿考上师范学校,她又喜又忧,喜的是孩子终于可以出人头地了,忧的是家中无法承担昂贵的学费以及生活费,孩子心疼她,提出要出去打工贴补家用,减轻母亲负担。她坚持让孩子去读书,自己用微薄的低保金,种田务农以及打零工的钱支撑着孩子读书。她总说:“我苦点累点无所谓,不能让你们再受苦在她的影响下,2007年女儿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兰州城市学院的大专,2009年大专毕业就职于中国平安甘肃分公司保险公司

  在妈妈姐姐及其家人的影响下,2010年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2017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她的坚持、她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街坊邻居总是询问她是怎样培养孩子成长的,她从来不讲自己的辛苦,她总说“自己当年没考上大学,孩子爸爸1965年高中毕业,也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我们两口子没有圆的大学梦,一定要鼓励支持自己的孩子去完成,让下一代成为有知识,有文化,有理想,有担当的人”。

  王连珍,一直以来勤勤恳恳的支撑着这个困难重重的家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体现着的孝心、爱心、责任心2001年,丈夫患病去世,毅然决然挑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埋头苦干,任劳任怨,19年来用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播中华孝道文化,感染着全村人,树立典范学习的榜样。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