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金军
照顾瘫痪哥哥18年 一声兄弟一生情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程金军,1972年3月生,河南省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庙镇阳邑村村民。

  程金军与程金卫是亲兄弟,兄弟感情一直都很好,哥哥从小就很疼他,有什么好吃的都让给他。年幼时,父母外出做农活,都是哥哥在家里照顾他,在程金军的心里,一直都很感激哥哥。天有不测风云,程金卫40岁那年,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和孩子因受到了刺激离家出走。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程金卫来说,如果没有人照顾他,那么他的生命也将走到尽头。“哥,没人养你我来养,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饿着你,你的下半辈子兄弟陪着你。”从那时起,18年来程金军用行动演绎了血浓于水的手足情。

  程金卫常年卧床,肌肉萎缩,关节失灵,有时候吃饭嘴都无法张开,程金军只能小心翼翼的用一把小铁勺子撬开他的嘴,一点点把饭喂进去,那把铁勺已经被磨损得掉了颜色;哥哥大便解不下来时,程金军就用手一点点帮他往外掏;哥哥爱吃肉,他就把肉烧得烂烂的,一点一点喂给他吃。

  为了更好的照顾哥哥,程金军就把自己的床和哥哥搬到一起,晚上只要哥哥稍微有点动静,程金军就会立刻起身照看哥哥。冬天天冷,他就给哥哥铺上电热毯,把被子加厚。夏天天热,他就拿着扇子给哥哥扇风驱蚊。春暖花开之时,只要一有空,他就会用轮椅推着哥哥到村里或是田间转一转,让哥哥换换心情,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哥哥在这个时候也会露出难得的笑容,程金军每次看到哥哥的笑容也觉得一切付出的是值得的。

  18年来的每个清晨,程金军都会将一盆温水端到床头,为哥哥细致地洗脸,帮他穿戴整齐,抱到轮椅上稳稳坐好。随后他去厨房做饭,几碟简单的小菜,几个热气腾腾的馒头,自己吃一口,喂哥哥吃一口,这样事儿虽说简单,但也有说不出的温馨。

  他们的家里虽然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但是屋子却收拾得非常干净。平日里,兄弟俩的生活开销全靠程金军一个人,为了方便照顾哥哥,他就选择在附近的工地打零工,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但是程金军却很少想着给自己买点什么,因为哥哥每个月吃药就要花去一千元,剩下的钱也只能节省着花,天气转凉怕哥哥受冻,他都会给哥哥添置些衣物,改善一下生活,自己却什么也不舍得买。

  当朋友们问他这么多年后悔和委屈过吗?程金军微笑着说:“后悔咱倒没有,就是委屈确实受过。”哥哥因为语言和行为障碍,有时候会自己生气,将火撒到程金军身上,甚至有的时候还挥舞着拳头要打他。每每遇到这些,程金军总是笑脸相迎,哄哥哥开心,等哥哥平复安顿好后,程金军才悄悄地擦拭掉委屈的泪花。这泪水中含了多少心酸、多少艰难,多少对生活的领悟,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但无论前路有多艰难,他总是带着这样腼腆的笑勇往直前。

  坐在轮椅上的程金卫,一直用充满爱意的目光看着弟弟,他几次向弟弟伸出大拇指以示感谢。程金军用18年的时间,用他的坚韧、执着和不离不弃,让人们看到了手足情深,坚如磐石。“你是我的哥哥,是我的亲人,我不会弃你不管……”面对坐在轮椅上的哥哥,程金军毫不掩饰地坦言。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