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琴高娃
坚强85后孝女倾心照顾帕金森症父亲和白血病弟弟 热爱公益回报社会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年行孝床前,常年照顾患有帕金森症的父亲,任劳任怨,不离不弃。手足情深,悉心照料生病的弟弟,无怨无悔,情深义重,用质朴的行动践行着亲情的承诺和责任的担当,也照亮了弟弟的人生。

  斯琴高娃1987年出生在陈巴尔虎旗,2000年父母离异,她和弟弟随父亲生活。2001年父亲患怕金森综合症,渐渐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当年在爸爸的臂弯里长大的那个小女孩斯琴高娃,15岁便开始承担起了家里的一切,悉心照料生病的父亲,不怕脏、不怕累,买菜、做饭、洗衣服、收拾家务;喂饭、喂水、洗脸、穿衣的繁琐护理工作,无论是日复一日的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揉肩捶背,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服,她都从未落下过一次,也从没说过一句怨言。为了不让父亲担心,她总是带着笑容与老人说话,将外面发生的新鲜事告诉老人,逗老人开心。

  斯琴高娃与弟弟斯琴巴特尔从初中开始就勤工俭学,为父亲挣医药费、为自己挣学费。上大学后,她与弟弟努力学习,争取每年的奖学金、助学金,并在业余时间打零工坚持完成了学业。2010年斯琴高娃大学毕业,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她放弃更好的选择,回到家乡医院每月挣1000左右工资。

  2013年7月,弟弟斯琴巴特尔从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姐弟二人先后完成学业,开始新的人生旅程,家中最艰难的阶段也将结束,可是命运之神并没有眷顾这个坚强的家庭。2014年5月,斯琴巴特尔被诊断为恶性淋巴瘤白血病。这对于原本就脆弱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弟弟需要定期化疗,一次次的病危通知、高额的医药费丝毫没有让斯琴高娃退缩,她依然用那张充满阳光的笑脸和那双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父亲和弟弟的责任。微薄的工资根本无法承担高额的医疗费,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依然负债累累。现实和困难都摆在她的面前,斯琴高娃却没有气馁,在医院工作学习的同时,开始做微商代购,带着弟弟去北京治病的同时,找机会批发服装和皮具在微信上销售,由于斯琴高娃工作认真、热情好客、待人真诚,顾客慢慢的多了起来,大家都喜欢在她那里买东西,支持她的生意。就这样,斯琴高娃一边照顾父亲和弟弟,一边工作、做兼职,为了让父亲和弟弟更好的生活,为了赚取更多的医疗费用而努力奋斗着。

  随着顾客和朋友们的增多,斯琴高娃的小生意也逐渐红火起来,但她始终坚持注重品质,坚持薄利多销。2016年,通过不断的努力,她终于完成了从微商到实体服装店的转变,她的顾客也从以往的熟人变成全国各地的顾客。

  2017年底,父亲病情加重,不久后便永远离开了她们。她强忍着失去亲人的痛苦继续照顾生病的弟弟,在她的鼓励和悉心照料下,弟弟的病情逐渐稳定,姐弟俩的生活也逐渐回归正轨,历尽人间疾苦的斯琴高娃,依旧对生活充满了热爱,也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她是个特别温暖的人,她的内心柔软而又充满力量!”这是斯琴高娃的朋友对她的评价。斯琴高娃始终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她在自己的店铺设立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免费开放洗手间、免费提供开水、免费提供手机充电,让环卫工人渴了有水喝、累了有处休息。入冬时,斯琴高娃还为全旗的环卫工人赠送了帽子和手套,用小举动营造了关爱他人、回馈社会的大温暖。2020年疫情期间,斯琴高娃响应政府的号召,主动关闭了店铺。在大部分人居家抗疫的时候,斯琴高娃却悄悄申请加入了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冒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寒,拿着防疫小喇叭穿梭在各个小区住宅楼,宣传防疫知识,为居家隔离的人员采买生活物资,帮助他们安抚情绪,排解压力,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前线,全力支援社区抗疫工作。 

  “我始终记得,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有很多人帮助过我,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所以我希望我也可以成为一个温暖而有力量的人,能够带给身边的人正能量。”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