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崇坤
乐观好媳妇11年悉心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婆
孝老爱亲
黑龙江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仲崇坤,女,1988年12月出生,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超等乡有利村村民,2020年被评选为孝老爱亲类“龙江好人”。

  她用十一载青春诠释了“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营造了一个和睦、温馨、幸福的家庭氛围。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忙里忙外、任劳任怨,用自己的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子女们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氛围。

  公公因脑梗萎缩丧失劳动能力;婆婆因患类风湿常年卧床不起,所有的饮食起居都需要人照顾;而仲崇坤自己双侧股骨头坏死,走路很艰难,病情严重的时候都不能走路。但丈夫为了家里的生计常年在外打工赚钱,伺候老人、照管孩子、洗衣做饭、种地收割等内内外外的活全靠她一个人挑着。一年四季公公婆婆穿的衣服鞋袜都由她置办,家中的柴米油盐如有欠缺她都及时购买回来,从不让别人操心。她对婆婆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给婆婆喂饭、洗澡、按摩、端屎端尿从来没嫌弃过;她和婆婆同睡一个屋,夜里只要婆婆一有动静她就赶紧起来,有时候一晚上要起来十几次。除了照顾老人,她还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坚持每天抽出时间陪着孩子读书,教育孩子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多年来,她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成了丈夫的贤内助,减少了丈夫的后顾之忧,丈夫心疼她,她更体贴丈夫。

  生活中的仲崇坤,尊老爱幼,心态阳光。在婆婆的眼里,仲崇坤是“贴心棉袄”;在儿女们的眼里,仲崇坤是“了不起的妈妈”;在邻居们的眼里,仲崇坤是“翘大拇指的好媳妇”;在村民的眼里,仲崇坤是“孝心献给长辈”的模范。仲崇坤说:“侍奉婆婆,抚育儿女,是我该做的份内事,这世上没有趟不过去的关,有苦才有甜,现在我每天都是好日子。”不仅家里的关系相处的和睦,邻里关系相处的也很融洽。正是她对待老人以孝心,对待家庭以爱心,才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赞誉。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