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垂秀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孝女赡养四兄弟养父
孝老爱亲
重庆市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曾垂秀,女,汉族,34岁,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凤龙村村民。2020年获评“感动永川人物”。其事迹曾被永川日报专题报道。

  1986年7月16日出生的孤女,从小在深山里长大,四个单身养父,两间茅草破屋,缺衣少穿,没有母爱,可她却有“穷人不穷志”的气节,更有鸦反哺羊跪乳的感恩之心!为了照顾二爸三爸看病输液,她曾连续几月在山路上每日往返6次;为了细致地照顾老人的生活,婚后,她把全家搬回山上;她一头挑起照顾四个年迈老人的重担,一头养猪养鸡为家里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多年来在养父生病期间悉心照顾毫无怨言,两位老人接连去世她沉默但有条不紊地安排。她用自己的勤劳、善良、质朴,支撑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但也拆不散的家。

  赡养四个养父的孝女

  年少时,她被4位单身养父收养,家庭条件极差,缺衣少食,养父们用自己的勤劳、自强。成年后,4位养父老去,她用自己的勤劳、善良、质朴,支撑起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但也拆不散的家——她是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凤龙村村民曾垂秀。

  风霜挫折促成长

  1986年出生的曾垂秀在她几个月大的时候就被卫星湖街道凤龙村的曾家四兄弟收养。当时四兄弟中,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也已40多岁,四个单身养父,两间破屋,缺衣少穿,没有母爱,家庭条件极差。

  在收养曾垂秀之前,曾家四兄弟已经收养了一个女孩。带着两个年幼的养女,一家六口就挤在两间并排的矮小破瓦房里。在曾垂秀的记忆里,她最不喜欢的就是下雨天。因为一下雨,全家就得抱着被子缩在墙角。他们脚下趿着破洞的鞋,身上穿着打满补丁的旧衣裳。到了冬天,一件件板结的旧衣裳把曾垂秀和姐姐裹成瑟瑟发抖的粽子,上面糊满了泥巴和剩饭,袖口上蹭着黑色的锅灰和鼻涕……

  曾垂秀的童年,缺少的东西太多了,没有新衣裳、没有玩具、没有电视看、没有母爱……可她也有不缺的,不缺白米饭、不缺土鸡蛋;每天在山里疯跑,她成了谁也不敢惹的“野孩子”。同时,她也在养父和姐姐的陪伴下成长为一个性格豪爽、爱憎分明的人。

  四个养父都是出了名的勤快。为了给娃娃吃上奶粉,养好两个孩子,他们干起农活儿来从不含糊。周围一有邻居出门打工的,他们就把土地借来种上,常常比别人家多种了四、五家人的地。正是养父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劳作,让曾垂秀从小就学会了自强和勤劳,学会靠自己的双手去获得朴实的幸福生活。

  知恩图报 孝老爱亲

  曾垂秀在12岁的时候,姐姐远嫁广东,学习成绩不好的曾垂秀辍学在家,每天帮三爸烧火、给其他三个在外做工的养父送饭。当“野孩子”长成了大姑娘,曾垂秀偶遇南华村的李远,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

  那时,虽然一家人经济条件不好,但养父们勤俭节约,一直以来都自给自足,丈夫李远打零工能挣钱,她在家干农活儿带孩子,小日子也算平淡而幸福。

  随着几位养父渐渐已年老,大爸七十多岁干不动农活了,二爸精神不太好,三爸疾病缠身,四爸也六十多岁了。原本那个就简陋的家,突然之间就只剩下摇摇欲坠的房架子和风烛残年的几个老人,连那头和他们一起劳作半生的牛也养不了卖掉了。

  那段时间,二爸身体不好,需要输液治疗,再加上老年痴呆症越发重了,曾垂秀就带他到村医那里输液,输完液,再请个摩托车师傅送他回去。三爸的病也拖不了,也得输液。而且二爸病情加重已经渐渐不太能走路了。那段时间,曾垂秀上午接了二爸去输液,下午又接三爸去输液。这样每天来来回回,让曾垂秀忙得脚不沾地。曾垂秀思前想后,和丈夫李远商量之后,决定一家人都搬到山上住。这样免去自己每天的奔波,也能更好地照顾养父们。“以前是他们照顾我,现在,换我照顾他们。”曾垂秀说。

  每天天还未亮,丈夫李远就步行下山,坐公交车去工地打工,汗流浃背干一天的活儿,回来天都黑了,还得一挑一挑地给水缸装满水,因为明天一大家子人等着用。每逢农忙时节,一大片的田土,栽秧打谷也全得靠他。家里几个老人情况不好,一个长期躺在床上,吃喝拉撒都要人服侍;一个长期咳嗽,输液吃药没断过;另外两个岁数也大了,都指望着曾垂秀照顾。可是一家人的生活开支、老人吃药打针仅靠着李远打零工的钱,日子实在是过得艰难。

  夫妻合力 1+1>2

  周围邻居对曾垂秀夫妇都竖起了大拇指,曾垂秀一个养女能对四个老人照顾到这个份儿上,着实让人服气。除此之外,邻居们也感叹女婿李远的包容明理,他自己也有母亲要照顾,这边又是四个老人,但从没听过他说一句照顾这样一家子压力大的话。

  孩子要上学,一家人要开支,仅靠丈夫打零工的钱渐渐不能支撑。巨大的难题摆在面前,曾垂秀从不退缩,每日除了照顾一家老小,她还想法设法干活儿挣钱,养鸡养鸭卖西瓜,就是拼命干,从不向政府提任何申请及要求。2011年,村干部走访中发现他们家的确困难,主动提出为她和几个老人申请低保。

  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曾垂秀减缓了部分压力,但她没有等靠要,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2013年,她把家里的老房子合理利用起来,将自家土地种植上青饲料,买点粮食配合着搞起了小型养殖业,老人年老体弱能帮的忙有限,她就没日没夜的劳作。虽然很累,但她却从不叫苦。

  2013年7月,二爸三爸虽长期在治疗,但后来病情仍不断加重,二爸最终因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当她脚不沾地地忙着安排二爸的后事时,屋漏偏于连夜雨,就在二爸下葬的当天下午,三爸也离开了人世。遭逢亲人相继离世的打击,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曾垂秀继续安排好三爸的后事。当地村民说:“像她这样有孝心的人真的不好找了,有的连亲生子女都做不到!”

  尽管心里难过,但生活总得继续,曾垂秀本也不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她更喜欢实干。曾垂秀想过不少办法,养羊、喂鸡,有时候还趁着照顾老人的空档,推着三轮车卖西瓜,后来又开始种玉米、养猪。后来看家里养猪忙不过来,丈夫李远也不再出去打工,两个人专心在家发展养殖。有时候周围邻居哪家需要帮助了,他们也去搭把手,村里要修路的时候他们也帮忙去调和。

  2015年,永川评选第一批新乡贤的时候,曾垂秀就因孝老爱亲被群众推选上去,认为她当乡贤是实至名归。后来,因曾垂秀为人豪爽公平,办事颇为麻利,村民们还在不记名投票中选她为村民小组长,让她当他们生产生活的带头人。

  “她一个人都能撑起天,我们俩人更能撑好,我相信1+1>2。”李远和曾垂秀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