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治国
普通农民20年收养多个弃婴不离不弃抚养长大
孝老爱亲
山西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治国,今年49岁,是古县南垣乡五十亩垣村村民,现住南垣乡陈香村,家有10口人:妻子、儿子、女儿和其余6名收养的弃婴儿。家有十五亩地,每年收入不足万元。

  见到张志国之前,我们实在无法想象他一个大男人是如何同时照顾这年龄参差不齐的十几个孩子。

  走进张治国的院子,映入眼帘的是绳子上、护栏上、砖堆上,到处晾着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衣服、棉被和尿布。孩子们有的在院中嬉戏玩耍,还有的躺在家里的婴儿床上嗷嗷待哺。我们见到了主人公张治国,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民。他的家不大,却很温馨,墙上新拍的全家福格外醒目,照片里的张治国被一群年幼的孩子围绕,身后站着自己的一双儿女,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

  张治国指着全家福向我们介绍。年纪最大的叫党世贵,现在就读于临汾一所职业高中,学习成绩优秀。他天生唇裂,不能开口说话。张志国回忆说:那是2003年的8月份,他带着东拼西凑的两万块钱,抱着世贵走进榆次第一人民医院,给世贵做唇裂手术。在医院里待了有一个多月,那是一段难熬又充满期待的日子,出门在外,吃饭住宿都是问题,可为了世贵,他必须得省吃俭用,那个夏天非常炎热,经常饿着肚子的他心里又怀着无限的期许,他坚信世贵的手术一定可以成功,他期待着可以和自己的“儿子”愉快的交流,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躺在病床上的党世贵对着张治国喊了有生以来的第一句话“爸爸”......就在那一瞬间,张志国热泪盈眶......

  2011年8月,张治国收养了第8个孩子,因为孩子是在处暑这天捡到的,故而取名党处暑。处暑在出生第三天时被人遗弃在古县人民医院的花池旁,腰部和脑部有一连接肌瘤,抱回家后,张治国一直悉心照料。2014年3月,县民政局的联系说可以给孩子救治,张志国喜出望外,带着4岁的小处暑前往儿童医院切除连接肌瘤,手术后脚部神经受到损害,不能正常站立。小处暑心疼爸爸,担心他太辛苦累坏身体,总是安慰爸爸说:“爸爸我不怕疼,我会听医生的话,咱们好早点回家......”,可孩子的病治不好,张志国心事重重。两年后,张志国带着孩子县人民医院进行脚部手术,孩子也终于完全康复,健健康康的站在张志国面前了......

  我们好奇地询问张治国支撑他不断收养弃儿的信念是什么,他笑笑说“不知道”,我们又问他有过放弃的念头吗?他坚定的回答说“没有”。在场的人都笑了,也许是觉得他一脸的憨厚十分可爱,也许是对他的行为由衷地敬佩,也许是看着地上幸福地跑来跑去的孩子心里的一丝丝欣慰,我们听着他给我们讲与每个孩子相处的趣事,听着他讲带孩子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心酸,他说:“既然我们共同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应该相亲相爱,看到那些可怜的孩子,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去照顾他们。虽然给不了他们好吃好穿,但要尽可能的让他们读书、认字。大人受点罪不怕,只要孩子能平安长大,我就很开心,抚养的这些孩子都姓党,因为我希望孩子们在党的呵护下茁壮成长,也希望社会各界能给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

  这就是张治国,20个年头,7300多个日夜,无怨无悔地坚持不断付出,不停地收养弃婴,不仅仅是因为内心柔软的一时冲动,也不仅仅是因为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更重要的是“人间真情,大爱无疆”。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