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
85后女孩不离不弃照顾“植物人”男友3年半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宁,女,生于1985年12月,现住合肥市蜀山区山水名城小区。

  事迹简介:2017年的一场意外颅脑损伤,与她相恋半年多的爱人变成了植物人,迟迟不能醒来。在她不离不弃,三年半日复一日的细心照料下,爱人逐渐有了意识。一句“选择留下,是不想让自己后悔”成为了“80后”刘宁一切选择的答案,刘宁也相信奇迹一定会发生,盼着他完全醒来。她的事迹相继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妇女报、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新闻网宣传报道。

  一场意外,两人生活偏离正轨

  1987年出生的彭亚楼和1985年出生的刘宁相识相恋才7个月,一场意外就让他躺在了病床上。2017年7月11日,彭亚楼给刘宁打了一个电话说自己好困,要睡觉了。等刘宁回家的时候,发现他倒在了地上,家里煤气味道很重。经过艰难的抢救,彭亚楼脱离了生命危险。可是由于中毒的时间太长,他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在重症监护室里一住就是半个月。医生诊断他有可能醒不过来。刘宁没有抽身离开,而是默默接下了照顾男友的重任。

  “原来好好的人,如今却躺在这里,一时难以接受,我当时就想‘完了’!但我是不会扔下他不管的,要跟他一起面对,或许这就是活着的意义吧。”刘宁说,自己可以选择离开,但是那样一辈子都会感到难受。不管以后会怎么样,即使再苦再累,也不想心里留下遗憾。

  不离不弃,盼他早日完全醒来

  当时的自己也曾自问”我要不要照顾他?”“万一他醒不过来怎么办?”“醒过来残疾又怎么办?”“逃避,是一件窝囊的事情!我一定要照顾他,我不想自己到老的时候有这样的遗憾,我不想让以后的自己后悔!”刘宁坦言,刚开始的时候,彭亚楼完全类似于植物人,连眼睛都睁不开,大小便完全失禁。刘宁一晚上有时候都要起来四五次,给他翻身、拍背、吸痰。

  因为担心长期不运动而导致肌肉萎缩,只要一有空,刘宁便会给按摩,从胳膊一直按到脚。对刘宁来说,最难的还是帮彭亚楼进行康复训练,每次搬动他,都非常吃力。几个月的坚持,刘宁终于等来了彭亚楼的回应。刘宁说,有一次自己把他抱到床上后,彭亚楼的眼泪哗地一下流下来了。“他终于从昏迷中逐渐有了意识,为了尽早唤醒他,我天天跟他说话,逗他开心。”刘宁相信,一定能等到彭亚楼完全醒来的那一天。

  “如果没有刘宁,我可能无法撑过那段日子,坚持到现在。”彭亚楼的母亲葛玉梅说,当时,儿子体重有160多斤,刘宁才80多斤,为了给他翻身,刘宁每天都要把他抱来抱去。有时听到一点点动静,她立马就从床上起来,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好觉。“给彭亚楼吃的东西,刘宁要先自己尝一点,看看冷热咸淡;给彭亚楼换一个睡姿之前,刘宁要自己先躺着试一下,这种姿势是不是很舒服。”葛玉梅坦言,刘宁对儿子的这份照顾,很多时候自己作为母亲都赶不上。

  大爱无痕,相信奇迹终会发生

  她有情有义、不离不弃守在病床前,一守就是1000多个日夜。因为照顾彭亚楼,刘宁没有什么收入来源,看病的钱都是她和彭亚楼的家人去借的。

  在他们租住的屋内,空调每天都开着,确保不会因为寒冷导致彭亚楼的肌肉萎缩。“现在每天想的就是赚钱和照顾他。”刘宁每天不仅忙着照顾彭亚楼,还尝试在网上销售瓜蒌籽。

  刘宁回忆,自己当初和男友相识是在瓜蒌地里。“他家以前是种瓜蒌的,那时候我们家人也经常帮忙他们种、采摘瓜蒌。”去年,百年不遇的洪水,瓜蒌地被淹,损失不小。如今,在照顾男友的间隙,刘宁还在网上直播卖瓜蒌子,补贴家用。在她看来,瓜蒌是自己与男友爱的见证。她也希望男友今后醒来,可以继续做这份事业。

  刘宁还把日常照顾男友的瞬间,用视频记录下来,发布到了社交平台,收获网友无数支持。有网友评论说,“第一次把一个人的视频全部看完,为你的善良点赞,为你的三观感到了不起,为你的维度感到震撼。我相信奇迹会出现,一切会逆转,期待奇迹。”很多网友看了她的故事后,纷纷发来私信和评论,希望能够帮助她。得知她在经营瓜蒌籽生意后,不少热心网友还教她如何在网上销售。慢慢地,她已经有了30多万名粉丝,瓜蒌籽的销售额也在直线上升。“大家的关心才是大爱。瓜蒌籽销售全靠亲朋好友和线上线下的好心人帮忙。刘宁说。现在,家住合肥经开区海恒社区的他每天都早出晚归,帮着给彭亚楼擦拭身体、按摩、训练……

  大音希声,大爱无痕。他们相伴相守,没有风花雪月,却感人至深。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