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少明
古稀老人照顾瘫痪哥哥近60年 不离不弃诠释人间真情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宣少明,男,1948年7月生,马鞍山市含山县昭关镇同发村村民。

  事迹简介:50多年前,一场在洪水中的抢险让宣少明的大哥腰椎神经受伤,造成下肢瘫痪。从1963年开始,15岁的宣少明逐渐承担起照料大哥生活起居的责任,直到2020年,宣少明的大哥87岁高龄去世,,此时宣少明也已72岁。从花季少年到古稀老人,56年来,宣少明每天围绕在大哥身边,精心照料,无怨无悔。大哥上厕所不方便,宣少明就用木桶做便桶,每天及时倒便桶;每次洗澡时,他就将大哥抱到木盆中,洗完后再抱回床上;为改善伙食,他常买点牛肉、羊肉,晚上下面条给大哥吃。每天,他和妻子始终准时将一日三餐送到大哥的手上。为照顾好瘫痪在床的大哥,宣少明从各方面细节都很注意,如每天烧两次水;每天三次,在大哥吃完饭后,都为他洗脸、洗刷假牙;每天把菜做得不一样,还按照大哥的口味,晚饭以面食为主;经常为大哥床铺换床单被褥、打扫卫生等,用一生的服侍书写亲情大爱。

  50多年前,一场在洪水中的抢险让宣少明的大哥腰椎神经受伤,造成下肢瘫痪。从1963年开始,宣少明逐渐承担起大哥生活起居照料责任,直至2020年,大哥已87岁高龄去世,宣少明也已72岁。56年来,宣少明从16岁到72岁,每天围绕在大哥身边,精心照料,始终如一,无怨无悔。

  1956年6月8日,一场洪灾袭击含山县,为抢救城南粮库里的粮食,宣少明的大哥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参加到抗洪抢险之中。在晚上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后,宣明回到家就感到身体不舒服。第二天他睡了一天,身感疼痛。随后,他住院检查,被诊断为腰椎运动神经严重受伤。此后,他辗转合肥、巢湖等多家医院医治,却再也没法站立起来。1962年,由于情感不和,宣明和妻子离婚。1963年,他带着两个女儿从县城搬到昭关镇双塘自然村的老家,在农村和父母及弟弟宣少明一起生活。后来,考虑到女儿上学的需要,宣明将两个女儿留在了县城生活。

  1963年开始,宣少明从16岁就和父母亲一道,服侍照料大哥。父母亲还在的时候,他的担子要轻很多。1963年,母亲因病去世后,他就和父亲共同服侍大哥,后来他结婚后,就和妻子、父亲共同服侍大哥。1987年父亲去世后,他就和妻子共同照顾大哥。

  “以前我经常到他们家玩,宣少明夫妇为照顾大哥花了不少心血,数十年如一日。他大哥今年都80多岁了,多亏他们俩服侍得好,没他们俩,换做别人根本不行。”双塘自然村村民干方堂说。

  宣少明家里条件并不好,他读完小学便没再读书,但宣少明坚持将大哥照顾的非常妥帖。以前在农村时,宣少明家中主要以种田为生,同时还养了一些家禽,可就算农活再忙再累,他和妻子始终准时将一日三餐送到大哥的手上。大哥上厕所不方便,宣少明就用木桶做便桶,每天及时倒便桶;每次洗澡时,他就将大哥抱到木盆中,洗完后再抱回床上;为改善伙食,他常买点牛肉、羊肉,晚上下面条给大哥吃;考虑大哥在家寂寞,他常喊乡邻们到家中来陪大哥聊天、打牌等。

  2015年,宣少明已67岁,在服侍大哥特别是帮他洗澡时已非常吃力。宣少明和在县城工作的儿子商议后,将大哥从昭关镇同发村双塘自然村搬到县城,居住在儿子购买的花园小区小屋里。小屋里进行了简单装潢,安装了空调和地板,大哥睡在离地不高的木板上,卫生间就在屋内。他和妻子则在小区找了个看车库的门卫工作。

  每天早上5点半左右,宣少明和妻子就起床了。宣少明在6点左右来到大哥宣明的屋内,为大哥洗脸、倒尿盆、烧开水、泡茶,然后将妻子烧好的早饭送来,自己再去吃早饭;待大哥吃完早饭后,他又为大哥洗刷假牙、洗碗等;每天中午11点多,宣少明准时将午饭送到大哥床前,然后自己再回去吃;每天下午3点半,他又来为大哥烧水、倒尿盆等;晚上5点多,他又送晚饭前来,还为大哥洗脸、洗脚,安顿好大哥后,才顾得上自己吃晚饭。有时大哥要洗澡时,宣少明就喊上儿子一道帮忙,将大哥抬到卫生间,如果儿子在上班,他就一个人费力的拖拽,帮助大哥挪动……每日重复服侍大哥,这成了宣少明不变的生活轨迹。

  时光飞逝,宣少明从少年到中年,再到老年,他的体力和精力也不比从前,但服侍大哥的重任,却始终担在肩上。随着年龄增加,大哥的身体也越来越差,从能坐在床上到不能坐立,从思维清楚到老年痴呆,从乐观善谈到时而抑郁。

  为照顾好瘫痪在床的大哥,宣少明从各方面都很注意。如每天把菜做得不一样,还按照大哥的口味,晚饭以面食为主;经常为大哥床铺换床单被褥、打扫卫生;经常喊来儿子、孙子以及大哥的女儿、女婿等,来看看大哥,和他谈话聊天等。

  随着大哥的身体每况愈下,宣少明经和亲属商议后,在2019年11月辞掉了在小区看守车库的工作,和妻子将大哥又搬回昭关镇同发村老家。此后,他更是整天离不开大哥的床前,每天早、晚帮大哥换纸尿裤、擦洗身体;每天将弄好的易于消化的瘦肉粥、蛋糕和水果等喂给大哥吃;每次吃饭后为大哥清洗假牙;每天和妻子为大哥打扫房间,换洗衣物等。

  虽然大哥宣明有退休工资,还领取一定的工伤生活护理费,但多年来,宣少明从未开口向大哥要过钱。大哥宣明有时主动给钱买点东西。近几年,在大哥的要求下,才将每月2000元左右的生活护理费给宣少明。而为照顾大哥,宣少明从年少至今从没出过远门,甚至连县内的景区也无暇去看,然而他却始终执着无悔。

  “他(宣少明)几十年光阴用在我身上,这很不容易,要不是他照顾,我也活不到现在。”宣明常对人说道。

  “大哥身边离不开人。我们是弟兄,父母过世了,只要我还能干得动,就不能不管他,我干不动了,还有儿子。”宣少明说。在宣少明的影响下,宣少明的子女和大哥宣明的两个女儿都很孝顺,不仅每年逢年过节看望大哥,还经常看望宣少明,并表示只要有需要,他们会尽力提供帮助。2020年4月,宣少明的大哥离世,享年87岁,宣少明和大哥的两个女儿、及其亲属将大哥的后事妥善安排。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