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风河
孝子25年侍奉双亲和哥哥 孝心感动乡邻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柏风河,1971年1月出生,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柏庄村村民。

  1996年,柏风河父亲心脏病发作,送到医院后,医生给父亲下了病危通知。尽管当时家庭十分贫困,但柏风河没有放弃,他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抢救父亲,在医院十多天后,柏风河的父亲病情有所好转,就回到家中用药治疗。柏风河父亲85岁那年,又去医院里做胆囊手术,两次住院医生都说让他准备后事,但柏风河仍坚持抢救父亲,回家后,他在病床前精心照料,直到2018年父亲去世。

  20多年来,为了照顾好父亲,柏风河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他说:“父亲是个老实忠厚的人,他一生中经历过许多灾难,父亲年轻时差点被饿死。”柏风河对父亲经历的灾难感同身受,他十分心疼父亲,不想让他再经受任何痛苦。

  柏风河现在和母亲生活的地方,位于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柏庄村,干净的院子、满园的花草、洁白的墙壁和整洁的家居摆设,处处透出家的温馨。柏风河说:“母亲是喜欢花的,院子里种上花草也是为了让母亲看到心情好。”

  柏风河的母亲患的是脑梗死后遗症,2000年生病,2005年瘫痪在床,到今天已经20年了。15年来,他精心伺候着瘫痪在床的老娘,天天喂茶喂饭,擦屎擦尿,从来没有厌烦过。老人每天穿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身上没有一点儿异味。除了照顾母亲,柏风河还要照顾智障的哥哥,家中的大小事情全靠他来处理。村民柏书良说:“他老娘和哥哥生活上都不能自理,风河就是他们的手和脚,只有他照顾着他们才能活得好。”

  柏风河每天张罗着一家人的衣食住行,早晨五点半,天还未亮他就得起床,尽快把早饭做好,照顾母亲和哥哥起床、穿衣、喂饭、吃药,忙完又得开始中午的操劳。下午,他会推着轮椅,带母亲到外面转一转,呼吸新鲜的空气,增强体质。老太太不能动,这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间段,他得空也时常给母亲按摩手脚、梳头、剪指甲。他的一天像在打仗般紧凑忙碌。这么多年来,柏风河为照顾家里人,没有出过一次远门,不论干什么都是紧紧张张的,办完事情就往家里赶,他是不放心瘫痪在床上的母亲。

  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个都得花钱,对柏风河来说生活是不易的,但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压倒柏风河。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他每天早起为母亲、哥哥做好饭菜,安置好他们后,就四处打短工,跟着建筑队建民房,到砖厂打零工,一个月一两千块钱,就这样他用自己的臂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附近的村民谈起柏风河没有一个人不翘起大拇指的,“风河的遭遇常人难以承受,风河的孝心别人也没法比。”村民柏铁栓说:“如果从他照顾躺在床上的老父亲算起,他已经把25年的时间用在了孝敬老人的身上了。”“都说久病床前没孝子,可这么多年来,风河伺候瘫痪在床上的老娘,天天喂茶喂饭,擦屎擦尿,从来没有厌烦过。”村民柏红彦说:“风河孝不孝老人,光从老人每天穿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身上没有一点儿异味就能知道。这没有耐心和细心可是做不到的。”村民柏伟逄称赞说:“风河一直没有成家,至今单身一人,为照顾父母亲放弃了对自己幸福的追求,没有真诚的孝心,真是做不到。”

  “我怕老母亲担心我会烦她,就想尽办法让她快乐。因为我每一次喂饭我母亲就会看我的脸,看我是不是厌烦她了,我总是笑着说娘吃吧,我伺候你多活几年,娘在家就在。”柏风河说:“每次说过这些话,我都会偷偷地哭。爹娘是世上最亲的人,只要有爹妈,活着才幸福!”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