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庆国
悉心照顾岳父母 孝心、爱心、耐心就是他给孩子最好的课堂
孝老爱亲
山西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可他以自己朴实的行动深刻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他没有显赫的地位,但他用无声的真情感动着亲朋邻里。天命之年的他,在赡养照料自己患癌症岳母的同时,还长期坚持精心照顾着同样癌症晚期的小舅子。他,就是杜庆国同志,一个平凡而闪光、亲切又感人的普通党员。作为家庭的顶梁柱,家中的重活、脏活包括家务,他都抢在妻子前面干;作为岳父母的好女婿,他用三十一年的孝心与真情,书写出忠贞与责任的生命内涵;作为单位的老党员,他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与一丝不苟的人生准则影响着周围的同事。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2014年底与2015年初,杜庆国的小舅子与岳母相继被诊断出直肠癌晚期,这无疑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老话讲,一个女婿半个儿,杜庆国为伺候岳母与小舅子的起居饮食,与妻子商量并征得父母姊妹的支持,大部分时间都与妻子住在岳母家,每天为两人打水洗脸、端饭喂药,不分昼夜地照料着,给了老人与小舅子极大的安慰。由于身缠重病,岳母经常会头疼胸闷的,他每天都要给岳母按摩并擦拭身子,防止褥疮,坚持一口一口的为岳母喂药喂饭。2015年初,正是风寒料峭的时候。一天下午,他发现本就患有心脏病的岳母状态萎靡,就赶紧联系车辆,把老人及时送到了医院。经过住院治疗,岳母才逐渐恢复了状态,又经过几个月的治疗,才出院回家休养。在岳母住院化疗期间,他与家人,寸步不离地守护在岳母的床边,打针换药,擦洗身体,搀扶大小便,从没有嫌弃老人,从没有一句怨言,相反还经常安慰老人。多年来,岳母多次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每次他都这样守护在老人的身边。有什么好吃的都买回来给岳母吃,遇到什么高兴事总是第一时间告诉她,想着法儿逗老人开心,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给老人以安慰,正是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岳母的精神状态逐渐恢复,不像刚开始那样对健康失去了希望。她逢人就夸,自己的女婿就像亲儿子一样。杜庆国用胜似亲生儿子一样的情感,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岳母。在杜庆国的精心照料下岳母安享天伦之乐。两鬓已见白发的他,为兄弟姐妹做出了表率,他用自己的孝心、爱心和耐心将岳母与小舅子照顾得无微不至。

  2015年5月,岳母的癌症病情加重,本就身患心脏病、高血压、自己已经不能自理了,在手术后便卧床不起,更离不开人照顾,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杜庆国却用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杜庆国当仁不让的成为照顾岳母的主力,任劳任怨。因为患病,老人胃口不好,杜庆国总是费尽心思,迎合老人的口味,不重样地给老人做饭菜,让老人吃好。2015年末,岳母又查出了乳腺癌,再一次的手术让本就虚弱的老人一次次的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泪眼婆娑的杜庆国一次次恳求医生将岳母从死亡边缘拉回。与此同时,随着小舅子病情的加重,因为不能下床,致使他生了严重的褥疮,身上有的地方甚至溃烂了,在照顾岳母的同时,杜庆国坚持每天为小舅子擦洗翻身,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疼痛,小舅子几乎每五分钟就要翻一次身,小舅子120多斤,每天抱着他翻身无数次,每一次杜庆国都会累的大汗淋漓。晚上的时候更是寸步不离的予以照顾。一天三顿,杜庆国要先端给小舅子,小舅子吃好了,饭才能到他嘴里。他端屎接尿,洗衣喂饭,每天都要换被褥、洗脸、暖脚、擦身、换衣服、喂药、喂水,吸痰,帮小舅子按摩、活动,做适合其口味的可口饭菜;有时小舅子解大便弄得满身屎,杜庆国就哄着他换洗衣服,从不厌烦。每当小辈来探望时,杜庆国都要语重心长的教育他们,要孝敬外婆,孝敬舅舅,多陪陪他们说话解闷。小舅子个性强、脾气急、心里烦、病痛难受,这是病魔带给他的痛苦,杜庆国默默地听着,一边帮他擦身子,一边心平气和的和小舅子谈心拉家常,谈谈孩子们和其他有趣的见闻转移他的注意力,以此缓解小舅子的病痛。在杜庆国的悉心照料下,小舅子精神有所好转,逢人就说:“我之所以能熬到现在,全靠姐夫的照顾”。为了减轻他的痛苦,杜庆国还自学护理按摩,想方设法为小舅子求医问药。

  处在两位重病人需要照顾的情况中,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困难,面对岳母与小舅子的严重病情,杜庆国心中也有过苦痛,生活也充满累与忧,但他一想到他们是自己的至亲,作为家中的主心骨,他不能垮。作为男人,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他勇敢地把这一份责任、亲情与义务担当起来。2016年初,杜庆国的岳母终敌不过病魔的摧残,在太原市人民医院去世。那一年,杜庆国带着家人陪着老人在医院度过了她人生最后一个春节。办完岳母的丧事,怀着悲痛的心情,杜庆国强忍泪水,隐瞒着岳母去世的消息,他立码回到病房继续照看小舅子。到了后期,小舅子完全瘫痪在了床上,生活无法自理,小舅子因病大便干结,他还要用手往外抠。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杜庆国都要先赶到医院照顾小舅子,就这样单位到病房,病房到单位两点一线,自己的家都顾不上回。这些年杜庆国所做的,家人都看在眼里,感恩在心。岳母去世不到半个月,小舅子也最终敌不过病魔去世。杜庆国心痛地说:“岳母虽然没有给予我生命,但我视她为亲娘,小舅子虽然不是我的亲弟弟,但多年的相处早已视同亲弟,他们病了,我要扛起这个家!我坚信,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值得珍惜的!我就是苦点累点,远比他们受病痛、受折磨要好很多,负起孝老爱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也是我为人子女,为人兄长起码的道德与良知!”

  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大力提倡树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杜庆国同志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他的赤诚孝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杜庆国说:“责任让我坚强。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困难和挫折伴随着我们一生。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弃肩上的责任。”他对孝的理解是:人的一生可以错过很多东西,但万万不能错过回报父母恩情的机会,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他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兄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不平凡的亲情故事。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