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志晖
心相知,长相守,15年不离不弃他用爱温暖妻子的“渐冻体”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仇志晖,一位“渐冻”病人的丈夫,用15年的不离不弃向病魔宣战,用“爱的向心力”将“渐冻”爱妻紧紧攥在手中。灾难面前,仇志晖一家人选择风雨同舟,用爱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用平凡而隽永的小爱向千万家庭、向整座城市阐释了不平凡的生命大爱。仇志晖家庭入选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2018年仇志晖家庭荣获广东十大“最美家庭”、佛山“最美家庭”、禅城“最美家庭”;仇志晖本人荣获2018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2018年度“佛山好人”、2018年第四季度“最美佛山人”,禅城区第四届“感动禅城道德人物”。他们平凡而感人故事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真实写照。

  荣获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2019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在北京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禅城仇志晖家庭入选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他们用同甘共苦的点滴真情诉说着“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展示着家庭典范的标杆和社会的正能量。

  以深入血脉的优良传统撑起奇迹的蓝天

  相敬相爱、百行孝先是仇志晖对优良传统的人生解读,也为妻子范小玲的病魔之战嵌入了丝丝柔情的纽带,续写了生命奇迹的华彩乐章。

  相守致爱,延续生命。仇志晖便是范小玲手心的太阳,温暖着“渐冻”的每一天。2013年,仇志晖被派往兰州工作,他便把范小玲一起接过去,只有在自己手上照顾才放心。兰州的冬天非常寒冷,而且范小玲的背部和臀部都基本没肉,身体十分畏寒,所以对睡眠的环境要求特别高。那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为了帮她找到最舒适的位置,仇志晖足足花了2个小时。后来他还特意把旧被子剪了一次又一次,终于找到合适的开口做成纸样,打造了一床爱妻牌“专属被”。

  相濡以沫,一片赤诚。即便工作繁忙、经常出差,即便父兼母职、外兼内职,不仅是家庭顶梁柱,还同时承担照顾病妻之责,仇志晖几乎没让夫妻俩长时间分开过。即便有保姆,但只要下班在家,仇志晖总是要自己亲自照顾。保姆请假,仇志晖就带着范小玲上班。年近半百的他背着爱妻爬楼梯,脚步都颤颤巍巍,范小玲心疼不已,都不愿再跟着去上班,仇志晖便三餐奔波回家煮饭照顾。

  父慈子孝,孝道代代旺。对于儿子的教育和培养,仇志晖非常注重言传身教,以己之身为儿子立身处世树榜样。

  范小玲刚得病时,读初二的儿子仇隽钊每天都生活在巨大的恐惧中,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艰难挣扎,在仇志晖的鼓励和教育下,他成长了起来,坦然和父亲一起担负起照顾母亲的责任。中考、高考、就业,这些人生大事都没让父母操心,还在大学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表现优异,未毕业就被杭州某央企录取。

  父母在,不远游。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百行孝为先的优良传统,正所谓悠悠寸草心,父母恩情深似海。2016年,为了能够给予父母更多的陪伴,儿子仇隽钊毅然辞去在杭州央企的高薪工作,辞别心爱的女孩,选择回到父母身旁。“家庭是第一位,每次回来看到妈妈的病情在发展,爸爸的银丝愈发多了,都非常不忍心”,语言简单而朴素、云淡风轻,饱含的却是仇隽钊对父母沉甸甸的依恋,更是仇氏孝道教育的感人实践。

  用钢铁长城般的红色伟力托起“渐冻”的羽翼

  仇志晖从小随着军医父母生活,看惯生死别离。军人家庭的环境熏陶,为他的人格锻造打磨,为他的品格塑心立行。仇志晖以军人特有的豁达无畏和一片忠贞的柔情,重燃了一个绝望生命的希望和斗志,给予其向死而生的挺拔和无畏。

  2005年,妻子范小玲被确诊患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俗称“渐冻人”,生命的羽翼遭受了难以承受之重。“渐冻人”,是一种渐进性神经元退行性疾病。这种疾病以四肢远端肌肉萎缩、运动神经元混合性损害为特点,会造成大脑和脊髓中运动神经元死亡,令大脑无法控制和支配肌肉运动,肌肉也会因缺乏运动而萎缩。数据表明,“渐冻症”患者平均寿命仅有3年,只有10%的患者能活过10年。

  病魔的风暴面前,军人家庭培养的仇志晖平静地接受了妻子的疾病,并鼓励爱妻:“生死无常,人活在世,重要的是有追求、有意义”。生命在面临不能承受之重时往往异常脆弱,仇志晖记得有一次在外出差,范小玲来电便嚎啕大哭,几次言及死亡。那天晚上,家里没有开灯,也没有煮饭,昏暗之中死一般冷寂。仇志晖回去之后没有如往常一样相劝,而是大声吼道:“人都会死,只要活得有意义,你管它活多长时间!你要坚强,我和儿子都需要你”。这也是仇志晖第一次对爱妻发火,也正是他这句对生命笃定豁达的“爱之嘶吼”,把范小玲给彻底吼醒了。

  仇志晖用他的点滴真情践行着军人灵魂的忠贞不二和一片冰心,用至柔至刚的忠贞柔情给了妻子范小玲直面病魔的坚定力量。15年来,仇志晖带着爱妻四处求医,先后使用西医疗法、中医疗法、中西合疗、康复理疗等,甚至求助民间医生。这位普通的丈夫,用对妻子一片冰心的忠贞不渝,踏破铁鞋亦无怨无悔、许下一诺便一生一世、不离不弃,在广东、湖南、甘肃等地留下了他们寻医问诊的足迹和感动。

  用党性的光辉照耀前行的崎岖

  心中有信念,脚下便有了力量。即便生活压力大、困难多,在工作和生活中身兼数职,仇志晖却从未曾见其喊苦呻累,乐观豁达就是他的人生宣言。他用真实的人生轨迹、细小至微的生活片段书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敬业进取之心、兢业尽责之心和担当尽爱之心。

  积极进取、精益求精,扬工匠底色。“活到老学到老”已然成为仇志晖植根于内心的修养。婚后仇志晖夫妇举家搬迁至佛山,夫妻俩恩爱有加并寻求共同进步,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业精于勤,仇志晖始终秉持日臻完善的工匠精神,以高标准对标自己的工作,坚持不断学习进步,获得所从事行业的高级技术职称,考取了所在行业的所有专业资格证,并被聘请为外资企业的技术负责人。

  作为佛山市人才中心党委第四十八支部书记,仇志晖对支部书记的工作事无巨细、尽心尽责、事必躬亲,他积极参加支部书记培训班、支委培训大课堂、支部组织生活等党建活动。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他总是提前准备学习材料,亲力亲为悉心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召开支委会议部署支部建设工作。

  作为一名丈夫,他担当尽爱。“夫妻好比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而仇志晖的诠释是:“大难来时”对妻子不离不弃,相濡以沫。至善彰大爱,责任显担当,仇志晖用真情和担当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他无微不至的关爱,犹如一双隐形的翅膀,将“渐冻”的羽翼缓缓托起。随着病情的发展,妻子逐渐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口齿不清,照顾她越来越困难,曾经有保姆干了一天就辞职了。但仇志晖从未曾退缩,连洗脸都根据妻子的习惯总结出五个步骤,事无巨细地照顾她。此外,还跟医护人员认真学习治疗仪器和日常理疗的手法,尽可能给妻儿更加贴心舒适的照料。医生告知,她的生命可能只有两三年。如今这个短暂的倒计时,在仇志晖的悉心呵护下,已经奇迹般延长到了第15个年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颁奖舞台上,仇书记深情倾注:“对于渐冻症患者来说,有尊严地生存,就是最大的人生意义,斯人终将离去,但精神永恒”。“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夕阳西斜,林隙间映照着公园里仇志晖弯腰为太太膝上盖毯子的场景,两人相笑未语却仿若已诉千言……心相知,长相守。有一种陪伴叫做你最珍贵,有一种相守叫从青丝到银发,有一种情意叫陪你走完这一生,他们的传奇还将继续……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