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美
“小老人”关爱“老老人” 她是孤寡老人共同的“儿媳妇”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文美,女, 1954年9月出生,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新对旗山村对二村人。朱文美不仅照顾好自己家的老人,还关心体贴村里与她无亲无故的多名孤寡老人,已经被当地村民们传为佳话。

  悉心照顾患病公婆

  朱文美是土生土长的对二村人,从小就就有尊老敬老的好口碑。21岁那年,她嫁给本村憨厚的沈炳耀,婚后不久,俩人靠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个小家,性格和善的她一直和公公婆婆一起住,从未有过口角和争执,一家人幸福美满。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衡量一个人品格的试金石。

  1997年,年近花甲的婆婆不慎从楼上摔下,头部颈部骨质挫伤,身体不能动弹,从此这个照顾婆婆的重担就压在了朱文美的身上,她不但要忙碌工作照顾家庭,生活中又多了一份服侍婆婆的重担。每天天蒙蒙亮起,朱文美就替婆婆洗脸擦身,穿衣梳头,倒屎倒尿,端茶饲饭,连老人便秘都是她用手指抠出粪便。在她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很快恢复了健康。

  作为儿媳妇,一天两天服侍婆婆并非一件难事,而像朱文美25年如一日地服侍婆婆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夏天,她不忘给婆婆点蚊香,开电扇,冬天总要给她盖好被褥,塞好枕头。有一天深夜,朱文美像往常一样起床察看婆婆冷暖,突然发现婆婆脸色苍白,昏死过去,她一边立即给婆婆人工呼吸,一边往她嘴里喂温水,20分钟过去了,婆婆终于睁开了眼睛。事后,婆婆常对村民说:“要不是文美晚上来看我,我这条老命早就没了。”

  大约12年前,朱文美的公公身患重疾,下嘴唇肿得像开出了一朵鸡冠花,不仅如此,长久的恶疾会让她的公公身上散发出一阵阵气味,让人很不舒服。朱文美带着患有疾病的公公坐车去看上海看病,即使同一节车厢的乘客、同一个房间的室友百般嫌弃,朱文美从不动摇自己要照顾公公的心,她坚持照顾公公,还给公公准备爱吃的食物。尽管公公已经去世多年,但她照顾公公的口碑在村里一直流传。

  这些,在朱文美眼里都成了应该的,她嘴上常常挂着的就是“照顾家人,是我的本分”,“都说养儿防老,生儿育女不就是为了有朝一日有人照顾吗?”也正因为此,朱文美的两个女儿也对自己的公公婆婆疼爱有加,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朱文美不仅孝敬自己的长辈,她还尽己所能,尊老敬老。

  前不久,邻居告诉朱文美,同村的肖阿张去世了,过世前,他还在絮絮叨叨地说朱文美就像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好,谢谢朱文美这么久以来的照顾。这个肖阿张是个聋哑人,无儿无女,当初,因一次意外车祸被撞伤,膝关节粉碎性骨折,朱文美得知后,马上借来一辆三轮车,送他到附近的卫生院治疗。在这之后,朱文美每隔一星期就会送老人去问医换药,半年过去了,老人的脚可以下地行走了,但朱文美却晕倒了……

  “我照顾的老人当中最可怜的要算老谢了。”老谢是谁?叫什么?朱文美自己也不知道,只知道,突然有一天,村里有了一个姓谢的老人家,大家都叫他老谢。他身体不好,三天两头就会送医院。朱文美和老伴沈炳耀知道后,就担起了照顾他的责任。朱文美记得,2016年,她正在柯桥做布生意,突然就接到了医院急诊科的电话,称老谢住院了,朱文美愣了一下,赶紧和老伴沈炳耀赶到医院,这才知道,老谢的孩子们都没有来,老谢也只和医生说了朱文美的电话。那一刻,朱文美对老谢承诺,一定会照顾他。

  朱文美不但对本村的孤寡老人照顾有加,对邻村的孤寡老人也是关心体贴。阿福住在山隐新村,若还在世,他应该有85岁了。阿福膝下无儿无女,居住的地方也是十分简陋,虽有一个兄弟,也是老弱多病,没有能力来照顾这位老兄弟。朱文美得知这一消息,二话没说又担起了这个照顾老人的责任,每一个礼拜,朱文美都会去看望阿福,一到阿福家就为他扫地,洗碗。看到老人几天没洗澡就给他洗头,细心地为他洗手,洗脚,擦身体。换洗下来的衣服、裤子清洗得干干净净,晾晒整齐。为了给阿福理发,朱文美还特意买了剃头工具,她觉得,不管怎么样,人的精气神是很重要的。

  当问及朱文美这么多年来照顾的孤寡老人有几位了,她笑着说自己也记不清楚了。现在她的屋子还时常准备着干净的被褥和一些尿不湿,只要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她就可以及时照顾他们。

  朱文美的善举感动了家人和朋友,因此,得到了家人们的支持,同时,她还带动了自己身边的朋友一起存好心,做好事。只要有时间,他们总是结伴去看望一些孤寡老人,为他们收拾屋子,送去关爱。在朱文美看来,做好事比吃好东西让她更快乐。

  没想到,她小小的身体里居然积聚了如此强大的力量。朱文美还一再表示:“只要我身体一直健康就一直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帮助他们是我的快乐”。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