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其荣、胡会秀
养父母30年如一日照顾智力障碍女孩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钟其荣,男,67岁, 1953年3月出生,居住在宜春市袁州区珠泉街道泉塘路22号。胡会秀,女,66岁,1954年3月出生,系钟其荣妻子。30年前,钟其荣、胡会秀夫妻俩在家门口领养了一名弃婴。30年来,钟其荣、胡会秀夫妻俩,对这名患有智障的女婴不离不弃,不计代价,四处为她寻医问药,精心将她抚养长大。

  1990年2月的一天晚上,钟其荣和妻子胡会秀像往常一样,在家看电视。突然,从家门口传来一阵阵婴儿的啼哭声。夫妻俩纳闷,但又赶忙地打开门,一看地上居然放着一个襁褓。

  襁褓里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女婴。和女婴一起的,还有一张纸条和一点奶粉。纸条上写着女婴的出生年月日。钟其荣和妻子结婚多年,一直未生育,现在家里突然“来”了一个孩子,夫妻俩开心得不得了。

  “既然老天送了个孩子给我们,我们就留下吧?”妻子胡会秀说,钟其荣也十分赞同。于是,夫妻俩精心照顾了孩子一晚上。

  到了第二天,不少亲戚朋友听说俩人捡了个孩子,纷纷赶到他们家送祝福。心细的邻居抱着孩子,却发现了问题:这女婴的眼睛眼白很多,眼珠子极少转动,看起来是个“不正常”的孩子。亲朋好友便纷纷劝钟其荣夫妇不要收养这个疑似智力有问题的孩子。“老钟,你们俩工资又不高,家庭条件也不是特别好,养一个正常的孩子将来还有个依靠,要是养这个孩子,可是要辛苦你们一辈子的。”亲戚说的话,夫妻俩也着重考虑了。

  于是,钟其荣夫妇便将孩子抱到珠泉街道办事处,向工作人员说明弃婴之事。看着孩子可爱的脸蛋,钟其荣夫妇心里非常舍不得,犹豫许久,钟其荣决定,不管有多苦有多难,他们一定要把孩子抚养长大。俩人又高高兴兴地将孩子抱回家,并为她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钟娜。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智力障碍的表现也越来越明显。如今30岁的钟娜,只有三四岁孩子的智商,生活不能自理,穿衣喂饭全靠夫妻俩包办。如果钟其荣和妻子出门干活,钟娜甚至会将大小便拉在身上……

  从钟娜一岁开始,钟其荣夫妇就不计代价带她到处寻医问药,挂了无数专家的号,得到的结论都是:钟娜是先天性智障,现如今的医疗技术很难在她身上发生奇迹。亲朋好友纷纷劝钟其荣夫妇将孩子送到福利院去,不要给自己的后半生增加麻烦。有一年,在街道的帮助下,有一家康复机构愿意接收钟娜。那天,钟其荣夫妇准备将钟娜送走,不料钟娜却突然生病了。钟其荣夫妇非常不舍,他们对前来劝解他们的亲朋好友说:“钟娜这个样子,如果没有人精心照顾,活不了一年。我们决定了,能照顾她一天算一天,等哪天我们不能动了,再把她送走吧。”

  3年前,钟娜的左脚脚踝处长了几个水泡,很痒。钟娜将水泡抓破,导致脚踝处溃烂。钟其荣夫妇先是带她在当地诊所治疗,可是仍不见好转,后来创面越来越大,竟可见骨。钟其荣夫妇又将她送到浙赣友好医院,住院治疗了将近两个月、花费2万余元才有所好转。今年夏天,钟娜的左脚脚踝处又出现溃烂,在当地诊所治疗无效后,经多方打听,钟其荣夫妇背着她来到宜春市中医院外科住院治疗。

  医生说,钟娜刚来医院时,左脚脚踝烂得血肉模糊,肌腱都断了,无法行走。在为她治疗的过程中,医生得知了她的身世和钟其荣夫妻30年如一日无私照顾她的故事后,深受感动,下决心全力将钟娜的脚伤治好,减轻这一家人的痛苦。医护人员每天仔细查看她的伤口,对症下药,为观察药效,还亲自为她换药。经过50多天的精心治疗,,钟娜伤口痊愈出院了。

  钟其荣说:“这些年,无数人都劝我把她送走。说句实话,我们也不是没有这个想法,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年纪大了,照顾她越来越吃力,但是,如果没有人精心照顾她,我怕她活不了多久。一想到这点,我们就于心不忍。”钟其荣老人还说:“我不敢给钟娜保证什么,只能说自己活着一年就照顾她一年,活着一天就照顾一天。”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