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平
弟媳精心照顾残疾夫兄45年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建平,1953年出生,醴陵市龙门办事处姜湾社区人,45年如一日义务照顾无血缘关系的夫兄, 她把全部的爱心奉献给了她的家庭。

  “我嫁的是人而不是家庭条件”

  早上七点多,徐建平像往常一样,给重度弱智的大伯穿衣服、洗脸,然后招呼大伯坐在桌子旁,给他端上了不丰盛但很可口的早饭,而这“简单”的事情已成为她生命中周而复始的固定内容,并已默默坚持了45年。

  徐建平的父亲为人正直,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她从小就养成了诚实守信、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好习惯。1974年,她经人介绍与姜湾社区陈家坪青年张新明结婚。丈夫张新明家庭极为困难,弟兄姐妹4人。最大的张先云(徐建平的婆婆带的养子,与其他兄弟姐妹并无任何血缘关系)先天性智障,说话不清,生活不能自理,完全靠别人照顾。婚前,徐建平已经知道这些情况,但淳朴善良的她依然毫不犹豫地来到张家当儿媳妇。她用一句最朴实的话表达了她当时的想法,她说:“嫁人嫁人,我嫁的就是人,而不是家庭条件。”

  虽然徐建平早有思想准备,但嫁过来之后,张新明家的家庭条件远比她想象的更加艰难。张新明家的情况就更糟糕了,60多岁的婆婆,患有重度弱智的大伯子,家里所有的花销全靠丈夫张新明两夫妇打工维持。看到这种情况时,徐建平伤心地流泪了,心里也直打鼓:“怎么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坚持下去呀!”当看到善良的婆婆像对亲生女儿一样对待,老实忠厚的丈夫也对她疼爱有加,想到患病可怜的大伯需要有人照顾时,这位善良的农村妇女以柔弱的肩膀毅然扛起了这个家,而且一扛就是45年。

  “照顾好家人,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婚后的日子里,徐建平悉心照料着一家老小。刚结婚那会儿,全家人的吃饭成了很大的问题,生活虽然艰难,她还是尽最大努力,把生活调剂得好一些,让家人吃饱吃好。家里每次买点肉,买点儿在平常人家看似不起眼而对这个家庭来说就是稀罕点儿的东西时,她和丈夫都舍不得吃,让婆婆、大伯和孩子们多吃点。这位平凡而又坚强的家庭妇女并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她一心想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她省吃俭用,勤劳持家,渐渐地家里的生活终于有了起色。小日子虽说不富裕,但也有滋有味。1996年,婆婆因病离开了人世,婆婆的去世意味着照顾大伯、3个儿女的重担全压在了徐建平两夫妻的身上。徐建平对弱智大伯照顾就像照顾自己的亲哥哥一样,大伯生活不能自理,连最基本的洗脸,洗澡,上厕所,冲厕所等一些都不能自理,爱人张新明为家在外打拼,她就把这个家照顾得有条不紊。随着她可爱乖巧懂事的孙女张诗妮出生,家里多了很多的欢声笑语,但是小孙女好像长得比同龄人都慢些,2006年儿媳带她去省级医院诊断:孙女的骨龄远远比生理年龄要小,每个月(每天打一针)注射生长激素,吃药等治疗费用达到4000多元,现在孙女在青云中学读初二,成绩优异,14岁的她骨龄只有10岁,她的儿子又没有稳定的工作,儿媳在服装店打工,孙女高额的医疗费用让原本稍感幸福的家庭,如遭晴天霹雳般瞬间就要崩塌。坚强的徐建平硬是咬着牙,再次迎接了命运对她的挑战,她知道,这个家中儿女需要她。家里的活,需要她;重度弱智的大伯,需要她;丈夫更是需要她,她深知这副担子的分量,思量过后,这个坚强的女人,毅然继续担负着照顾大伯和一家老小的担子。

  徐建平的大伯今年已经80岁了,丈夫张新明于2018年11月因病离世,照顾大伯的重担全部落在徐建平的肩上。由于智力发育问题至今说话不清晰,家里人名喊不全,连吃饭睡觉的时间都不知道。由于大伯年级大了,有诸多老年病比如:心衰、高血压、支气管炎、肾衰竭等每天吃5次药,徐建平饭前饭后都督促他按时吃药,大伯吃饭也很困难,硬东西咬不动,下咽也很吃力,所以徐建平做饭时尽量把饭做绵软一些,遇到吃面条时,单独给大伯做。吃肉的时候,徐建平就把煮得很烂的肉用手撕着一点一点的喂他吃。徐建平随身准备了一条毛巾帮他拭去嘴角的口水,有时由于忙于家务,无法时刻待在大伯身边照看他,徐建平就帮他做了一个护衣,以免在冬天弄湿衣物,从而得病。一天三顿饭,都是徐建平做好后,再出去喂他吃。大伯就像个孩子有时不吃饭,有时爱发小脾气,每当这时,徐建平就耐心地连劝带哄,如果大伯执意不吃,她就重新另做,直到看着大伯吃完才放心。多年来,她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去伺候大伯,上厕所、换衣服、给他洗脸,忙完这一切又去做饭,等孙女去上学,她又忙着打扫房间。晚上,她总是先照料大伯睡好后再去休息。而她自己,无论再忙再累,都及时为大伯把衣服洗干净,还定期催促儿子带大伯去理发。大伯穿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的,头发理得整整齐齐的。她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任劳任怨,毫无怨言。邻居们都说,她这样每天从天明忙到天黑,实在是太累了。可她却说 “照顾好家人亲人,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徐建平对长辈孝心,对晚辈爱护的举动赢得了居民们的广泛赞誉,也有人觉得她傻,徐建平却说:“我知道有些人觉得我不值得去做,但我只是个普通人,做的也只是弟妹应该做的份内事,只要能让大伯健健康康的活着,一家5口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这才是我最大的满足和愿望。”

  如今的徐建平依旧是一副恬静淡然的笑容,沧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无不显现出她付出的艰辛与汗水。生活的重担压不倒这位善良、坚强的女人,她用心、用爱诠释着人间至孝真情,她的爱心感动着自己身边的人,也影响着周围的人,她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孝老爱亲的壮歌,成为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家庭的道德楷模。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