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玲玲
22年无微不至照料中风瘫痪养父母
孝老爱亲
重庆市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玲玲,女,1970年8月生,涪陵区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科二级主办。

  她是以拳拳之心报亲情的好女儿,与丈夫相伴相守27年,无微不至照料中风瘫痪22年的养父和年老体弱的养母。父亲瘫痪在床吃喝拉撒、穿衣盖被、买衣购药、洗头洗澡日常事务都被她照顾地事无巨细;母亲白内障青光眼手术、重度骨折因病住院她用心看护照料,从未缺席每个陪护的夜晚。她也殷殷热血担使命的税务工作者,她安排好家庭事务之余,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多少次深夜她从医院到单位,多少次抬头天边已经泛白,“忠孝两全”的品质在她身上得倒淋漓尽致的体现。她是最孝顺的孩子,是最努力的职工,是良好家风的传承人!       

  没有彪炳千古的业绩,有的是诚心诚意为纳税人服好务的坚定信念;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有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懈努力;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有的是数十年如一日的真情陪伴……这就是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重庆市最美家庭,重庆市涪陵区税务局徐玲玲的真实写照。

  羊跪乳鸦反哺,念恩情孝父母

  徐玲玲的家庭是一个平凡幸福的六口之家,在这个家庭里,虽然每个人的性格、文化、志趣各有不同,但大家互相尊重体谅、宽容谦让、平等关爱,数十年如一日的真情陪伴,形成了“遵纪守法,尊老爱亲,严己宽人,与人为善”的文明家风。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感恩,是徐玲玲一直以来坚持并践行的信念。一岁那年,年幼的她来到养父母家中,组成的这个完整的三口之家,从来到这个家庭的第一天起她就被养父母捧在手心疼爱、呵护。作为一名老税官的养父,不仅是她健康成长的监护人,同时也是她事业上的领路人,情感上的陪伴、成长路上的谆谆教导让感恩的种子早早地在徐玲玲心里生根发芽。

  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却因养父的突然中风发生了改变, 1998年老人中风后生活无法自理, 22年来她就悉心照料老人起居,给了老人无限的爱与温暖。养父瘫痪后,他每天的日常起居都需要料理照顾,从刚开始徐玲玲只是协助母亲做一些照顾父亲的事情,随着母亲年事渐高,身体状况也不如从前,她就完全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重任,所有的事情都尽量亲力亲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父亲的吃喝拉撒、端茶倒水、穿衣盖被、洗头洗澡、买衣购药等日常事务被她照顾得事无巨细,甚至倾倒异味熏鼻的痰盂,换洗尿湿的衣裤她都没有皱过一下眉头,连理发、修剪手脚指甲这些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她也轻车驾熟,熟悉她的人都说她已经是个护理“熟练工”了。

  生活是琐碎的,感恩父母,长期陪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护理这样一位长期瘫痪的病人,对于从小没做过体力活的她来说确实不容易,但回想起养父母对自己几十年的养育关爱,现在做的这点事又算什么呢?除了照料父母的日常起居,她还努力让他们过一个愉快而有质量的晚年生活。父亲二十多年来虽不能出门活动,但思维清晰,记忆力极好,徐玲玲便买来电脑,手把手地教会了养父使用电脑,如今养父已经可以独立上网看视频、听音乐、读新闻,还可以通过手写软件查资料,电话、电视、电脑成了父亲了解世界的工具,老父亲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网游天下,比很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更有质有量,更丰富充实。在全力照料好父亲的同时,徐玲玲也尽力照顾好日渐衰老的母亲。她与丈夫分工协作,统筹安排好时间,带着母亲参加夕阳红旅游团,陪着母亲到周边区县、韶山、新疆、香港、澳门等地游览,让老人在山水间开阔眼界,给生活留一些美好的记忆。

  蕴天爵以修己,忠国孝慈两全

  人们常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可徐玲玲却做到了“蕴天爵以修己,忠孝两全”。从税27年来,她勤练内功,由“门外汉”变成业务能手。在完成本职工作、安排好家庭事务之余,她阅读大量专业书籍,不断完善自身,进行学习探索。2011年,她轮岗到政策法规科工作还不到一年,对从未接触过的内部审计、重大税务案件审理等工作还在熟悉阶段,为了提升业务能力,她报考了会计从业资格。可就在备考关键时期,养母突然双目失明,到医院检查发现是双眼白内障和青光眼,必须马上手术。不容多想,她立即回家嘱咐丈夫照顾好父亲,收拾好衣物、带上书籍就和母亲一起住进了医院。这一住就是半个多月,她白天在单位处理工作,中午到医院照顾母亲,晚上她护理母亲入睡后,就支起陪伴床守在病床边看书复习。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养母的眼睛恢复了视觉,她也成功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2016年,徐玲玲又轮岗到财产和行为税科,在科室工作最繁忙的时候,年迈的母亲摔断了腰,她白天到医院照顾生活不便的母亲,晚上等母亲睡下了,又急忙赶回办公室完成当天的工作。多少次深夜,从单位走到医院,多少次抬头,天边早已泛白,她却没有因为照顾老人而耽搁工作,也没有因为工作疏忽照顾老人。

  二十多年,全心全意照顾老人,二十多年,尽心尽职完成工作任务,“忠孝两全”的故事在徐玲玲身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2011年到2014年,她先后获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初级会计师资格证书、中级会计师资格证书和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证书,多次被区局评为“征管能手”、“服务能手”等荣誉称号,连续两次被评为涪陵区孝顺儿女,今年更是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其家庭先后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2009年,为了拓展兴趣爱好,提升综合素质,她又开始学习书法,通过勤学苦练,仅三个月的时间就加入了涪陵区书法家协会,八个月便顺利通过书法七级考试,加入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并数次在国家税务总局、市级、区级等举办的书法展赛中入展、获奖。

  百善孝为先 家风代代传

  中国的传统美德是老有爱心,小有孝心。在这个团结友爱的家庭中,徐玲玲夫妻分工协作,配合默契,她是常年的勤务兵,照料着老人的日常起居,丈夫是体力劳动者,负责着家里的大修小补。2017年,徐玲玲当兵五年的儿子从部队退役回家,从小就是母亲小帮手的儿子,现在更能分担一些照顾两位老人的事务。2020年,儿媳妇的到来又给家里添了一位好帮手。在夫妻俩的潜移默化、言传身教中,儿子儿媳小夫妻俩照料起外公外婆也非常耐心细致。就这样一家人和和睦睦、团结友爱,让两位已满九十岁的老人晚年生活过得更舒心愉快,是她们一家的共同的愿望,也是孝老爱亲的家风代代传承的纽带。爱老敬老“全家总动员”成了这个幸福之家的法宝,只要每个家庭成员有担当、甘奉献,互敬互爱、倾心付出、真情陪伴,就能共同建立一个幸福、祥和、兴旺之家,幸福就是如此。​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