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林萍
妻子捐肾救夫坚强撑起苦难家庭 自强脱贫帮乡邻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焦林萍,女,汉族,1979年11月出生,六安市霍邱县宋店乡砖店桥村居民,农民。

  事迹简介:在六安市霍邱县宋店乡砖店桥村,只要提起焦林萍,乡邻们都会肃然起敬,挑起大拇指,赞口不绝。2005年,丈夫刘期全罹患重度尿毒症,焦林萍十几年如一日艰辛支撑。她不仅一个人挣钱养活丈夫和两个女儿,还得负担丈夫的巨额医疗费。在丈夫命悬一线之时,她又毫不犹豫地割肾救夫。每当提及此事,丈夫刘期全都会充满感激地说:“妻子不仅给了我一个温馨完整的家,而且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党、政府和社会的帮扶,以及自身的努力下,焦林萍不仅拿到《脱贫光荣证》,还不忘身边乡亲,带动全村40多户贫困户,依靠“稻虾共作”扶贫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焦林萍先后获评安徽好人、安徽省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六安市道德模范、六安好人、六安市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2020年,她被省扶贫办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并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人上报国家扶贫办。

  病魔突袭幸福家

  2001年,经人介绍,焦林萍与本县河口镇刘期全相识相知,走进婚姻的殿堂。第二年,他们便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加之自家的水产品收购生意比以前更红火,因此,他们的日子过得十分甜美幸福。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6月,焦林萍的二女儿刚出生不久,其丈夫刘期全便感到浑身乏力,身体不适。后经多处求医,被确诊为重度尿毒症。如想根治必须换肾,可至少30万元的费用让他们目瞪口呆,望而却步。因此,他们只能利用家里仅有的2万元积蓄进行血液透析等保守治疗。

  艰难时刻,为了能有钱继续给丈夫治病,为了全家人的生活,为了照顾两个幼小的女儿,弱女子焦林萍勇敢地支撑起一个体健正常男人都难以支撑起的特困家庭。

  每天,焦林萍都得早早起床为丈夫和孩子做好饭菜、洗好衣服,然后匆忙吃几口饭,便开始独自在住房门前张罗水产品收购生意。期间,还得抽空为两个幼小的女儿穿衣喂饭,下午没有生意时,她便肩背怀抱孩子陪丈夫到县城医院进行血液透析或观察治疗。病情严重时,焦林萍还得停下生意陪丈夫到六安、合肥等大医院进行紧急治疗,短则几天,长则20天左右,住不上院时便就近住价格便宜的旅社。高额的医疗费用、在外生活费用和车旅费很快让这个本不富裕、收入十分有限的小家庭陷入一贫如洗、负债累累的境地。

  2007年,焦林萍不得不含泪卖掉门面房,租借房子居住,以筹钱给丈夫治病。同时,为方便做生意和稳定收入来源,尽可能不让丈夫出门治病时遭受风寒或行走过度劳累而加重病情,2008年她考取了驾照,向亲戚朋友借钱购置了一辆二手轻型货车。从此,她每天上午开车到处收购、销售水产品,下午要么开车送丈夫到医院治病或检查病情,要么开车帮人拉货送客,想方设法多挣点钱。尽管她每天从早忙到晚地拼命挣钱,丈夫还享受一定的医疗费报销,但还是不够其全家开支。从丈夫生病到2016年底,其家庭负债已高达十几万。在此期间,常有人劝她:“你还年轻,丈夫就得了花钱无底洞,又很难治好的大病,全家人的指望都在你一个身上,啥时候是个头,还不如趁年轻改嫁,重新开始生活。”面对同床共枕、正需要精神安慰和生活照顾的丈夫以及两个幼小可爱的女儿,她一次又一次拒绝了别人的劝说。

  割肾救夫不犹疑

  为帮助这个不幸的特困家庭,其户口所在的宋店乡和砖店桥村乡村干部与私企老板曾自发为其捐款,为其丈夫刘期全申办残评、残补手续,为其全家申办低保救助和贫困户手续,并想方设法争取民政救助和学生上学困难补助等资金,尽力对其进行思想安慰,帮助缓解家庭经济压力。2014年,焦林萍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解决住房问题,2016年,乡村干部再次共同献爱心,通过乡村干部捐款、社会捐赠和争取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等方式为其在砖店桥村盖了3间60平方米的砖墙瓦房。

  屋漏偏逢连夜雨。住房问题刚解决不久,焦林萍丈夫刘期全的尿毒症病情突然急剧加重,如果再不进行换肾治疗,其随时都有因并发症而死亡的可能。在借钱买肾,又借钱动手术完全无望的情况下,焦林萍突然想到了自己的双肾:万一配型成功,不仅能救丈夫一命,而且还可以少借十几万元的外债。于是,她瞒着双方父母和孩子,抱着侥幸的心理同丈夫到合肥安医作了配型检查。天遂人愿!一个本来毫无血缘关系的夫妻竟然配型成功,可以做夫妻间肾移植手术。闻听此讯,作为丈夫的刘期全不忍心让妻子为自己担风险,双方家人也是竭力反对。万一手术不成功,不仅救不了刘期全的命,就连焦林萍的身体健康都会受到严重影响……一旦再有个闪失,这个本来就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家庭将会瞬间倒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也将会无依无靠。

  但是,如果不尽快做肾移植手术,焦林萍就可能随时失去在一起生活了十七年的丈夫,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也就可能随时失去父亲。为了夫妻情,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完整的家,性命攸关时刻,焦林萍不顾自身健康风险,不顾家人劝阻,决意取出一个肾移植给丈夫。

  感动苍天,手术成功。经过亲朋好友的再次借款相助和充分准备,2017年3月3日,夫妻俩在合肥安医做了手术。经过医生们的共同努力和协调配合,焦林萍的左肾很快便被移植到其丈夫刘期全的身上,并且夫妻俩的手术都进行得非常顺利和成功。后经3个月的巩固治疗,他们才满怀信心地回到了家乡。

  脱贫路上当自强

  作为贫困户,焦林萍没有躺在“救援簿”上,她和丈夫立志通过自身的努力尽快脱贫,不给国家添麻烦,“自己能干的,还得自己干,不能啥都靠政府!”“等期全病好了,俺一家人更要下劲了,争取早日脱贫,不给政府拖后腿!” 党和政府的关怀,进一步坚定了她脱贫致富的信心,扶贫政策和家人的关爱助力焦林萍全家再次扬帆远行。

  夫妻俩做肾移植手术虽然借款12万元,但通过“351”和“180”医保政策报销之后,实际开支(包括车旅费和生活费等)不到3万元。当夫妻两人正准备把医保报销返还的9万元钱全部退还时,借给他们钱的亲戚们一致决定暂不用还,现在留给两人定期到省城复查身体和巩固治疗用,以及承包农田发展水稻和龙虾套种套养扶贫项目,另外可以重新购买一辆小型货车继续经营水产品生意。随着焦林萍丈夫的身体渐渐康复,可以做些体力活,焦林萍把家里的事情交给丈夫,自己驾驶着小货车,风里雨里,早出晚归,收水产、跑长途、搞运输。多年的艰辛劳累再加上捐肾大手术,没有压弯她瘦弱的身躯,反倒让她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再努力努力,我们就可以脱贫了!”她满怀信心地说。

  2017年这一年,不仅丈夫的病治好了,家里还有了5万多元的纯收入,焦林萍干劲更大了。“看着林萍为这个家不怕苦不怕累,我不能当孬熊,也要坚强起来和她一起干!”刘期全告诉自己。2018年,两口子商量,打算流转土地、扩大龙虾养殖面积。当得知夫妻俩的想法后,村两委积极协调,帮助他们流转土地20多亩,申请国家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一年打拼下来,收入比上年翻了一番,不仅还清了欠账,还有了结余。

  2019年是焦林萍一家最幸福的一年。在党的扶贫政策扶持下,焦林萍家的稻虾产业逐步壮大,收入越来越高,教育、医疗、住房全部有了保障,顺利实现了脱贫。焦林萍的大女儿在母亲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召和耐心教导下,奋发图强,顺利考上了大学,小女儿也考上了省级示范高中。“两个孩子为我们这个家庭点燃了新的希望。”焦林萍说,当拿到女儿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和红红的《脱贫光荣证》时,焦林萍流下了幸福的泪水。2019年,自强脱贫的焦林萍被安徽省妇联、省双拥办、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扶贫办、省文明办联合授予“安徽省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称号。2020年,她被省扶贫办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并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人上报国家扶贫办。

  率众脱贫勇担当

  焦林萍是村里最先学习稻虾养殖技术,走上产业脱贫之路的贫困户之一。虽然自己脱贫了,但焦林萍没有忘记帮过自己的乡邻,早在换肾之前,她就开始利用掌握的稻虾综合养殖技术,帮助身边的贫困户发展产业。

  焦林萍经常热心地向周边的贫困户提供龙虾市场信息,讲解稻虾共作技术、水稻病虫害防治知识。“俺家这么困难都干好了,你们肯定能干得更好!”焦林萍鼓励养殖户们,“有问题来找我,俺们一起干!”。“亏不尽她帮忙,要不然俺家还没脱贫呢!”村民顾纪成提到焦林萍,就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焦林萍还利用自己有小货车的便利,帮助乡邻代购代运龙虾种苗、饲料、销售成品虾,经常给家庭困难的贫困户免费提供虾苗,全村共有40多户贫困户在她的带动下,靠“稻虾共作”扶贫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2018年以来,焦林萍先后获评“霍邱县自强脱贫榜样”、省市级“好人模范”等荣誉称号。

  如今,焦林萍满怀感激、满怀善意,近年来无偿献血12次、累计献血4100毫升。每当遇到有人夸赞她对重病丈夫关怀备至、割肾相救,对孩子充满母爱、精心呵护时,她总是微微一笑:“作为妻子和孩子的母亲,为他们付出再多我觉得都是应该的。”曾经风雨飘摇的家如今蒸蒸日上、越来越好,焦林萍感到无比幸福满足。这就是焦林萍,她以凡人善举让无私大爱薪火相传,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脱贫致富“一片天”。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