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斌
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患病丈夫和婆婆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吕德斌,女,1966年10月出生,屯溪区昱中街道柏树街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屯溪区昱中街道居民吕德斌用朴实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含义,面对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和视力重度残疾的丈夫,她十多年如一日,不辞劳苦地精心照护陪伴,独自一人挑起生活重担,为他们撑起一个温暖的家;她没有被生活压倒,反而乐观积极,热心公益,二十多年来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献全血10余次,机采40血小板余次,囊获国家级无偿献血金奖、银奖、铜奖;先后获评黄山好人、第五届黄山市最美助残志愿者等称号。

  她没有厚实的肩膀,却成了整个家庭的脊梁;她不会说动人的话语,却用行动谱写了孝老爱亲的动人篇章。十多年如一日,她独自一人挑起生活重担,精心照顾着婆婆和丈夫,演绎着人间真爱。她,就是性格坚强、内心柔软的吕德斌。

  携手克难   我是你的眼

  清晨,吕德斌像往常一样,做好早餐后,就给双目失明的丈夫洗脸、盛饭、倒水,然后又照顾患有严重阿默海兹症、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这样琐碎吃力的任务已成为她多年来每天重复的“工作”。

  吕德斌的丈夫因视网膜色素变性,被评定为视力一级残疾,现已基本失明。早在20多岁时,他就被查出得了夜盲症,期间虽经治疗,但效果不佳。

  1998年,女儿出生不久,吕德斌就开始打工以维持家庭生活。她说:“那个时候,他眼睛疾病已经很严重了,不能劳动,只能在家里摸摸琐事,有些个人日常事务还需要家人照护,生活的担子只能我来挑了。”

  说起自己的妻子,她的丈夫满怀歉疚:“要买,要洗,还要烧,还得养家,家里的事都靠她一个人。”吕德斌一边在外面打零工,一边用心照顾着家里的婆婆和丈夫,还要强振精神、悉心照顾年仅5岁的女儿。虽然家庭贫困,但她秉持苦谁都不能苦孩子的信念,宁愿自己多做几份工、多加点班,也要尽力为孩子创造好一点的生活条件。她就这样拼尽全力地照料着老年痴呆的婆婆和视力残疾的丈夫,精心呵护着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高中、再到如今即将大学毕业。这期间受过多少罪、吃过多少苦,已经不可能记得清楚,她常说,“虽然日子艰难,但我从来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我们就要努力把日子往好里过。”

  在丈夫沈鲁军眼中,妻子的身影很高大,“起初,我眼睛还能看到一些光,后来因为视网膜疾病的加重,逐渐就看不到了,那时候,我心情也很压抑,是我爱人一直在鼓励我、陪伴我。”沈鲁军坦然地说。“她握着我的手说,虽然我看不见了,但我还有她,她就是我的眼睛。是她牵着我的手带我一步步走出家门、走出低谷、走进人群,给我信心。现在我逐渐也适应了没有光亮的生活,因为牵着她的手,我就不害怕。” 妻子的善解人意,给予他莫大的力量,让他在黑暗中寻找到光明。“她是家里的太阳,让老人感到幸福,让孩子感到温暖”。

  孝敬老人  婆婆就是妈

  在公公过世之后,为了方便照顾婆婆,吕德斌一家搬来和婆婆居住在一起,她的照护名单上又增加了1个。尤其是十年前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她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

  婆婆刚患病初期,经常因为种种事情吵大闹,吕德斌都默默地忍受下来了,她和声细语地劝慰、无微不至地照顾,终于帮助婆婆缓解了情绪。最难的是日常监护,因为患病,婆婆不记得回家的路,曾经还走失过。当时吕德斌真是感觉快崩溃了,但她不能倒下,丈夫双眼失明不能出门使不上劲,女儿年幼还需要照顾,她把眼泪都吞回肚子里,一家家地拜托亲朋好友、邻里邻居帮忙,跑遍了婆婆常去的地方,终于找到了老人。抱着婆婆那一刻,她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

  路人问她,这是你妈还是你婆婆,这么亲?她擦干泪笑着回道,“是婆婆,婆婆就是妈。”每天,从给婆婆喂水喂饭、梳头、洗漱等日常起居开始,到为丈夫准备一日三餐、端茶倒水,她几乎事无巨细都要照料到。到了晚上还要给婆婆陪床,定闹钟叫她起夜。每到春、冬的季节,只要天气晴朗,她还会坚持牵着婆婆和丈夫到家附近的公园晒太阳,陪他们散心聊天。

  十几年来,吕德斌尽心尽力照顾婆婆和丈夫,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生活的压力,也会让吕德斌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但一想到家人,她就勉励自己要咬牙坚持,因为只有自己阳光,才能让家人心安。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也非常懂事,在合肥读大学期间,也一直坚持勤工俭学,每逢寒暑假,都会力所能及的打工补贴家用。女儿常说:“别人家都是父亲撑起家中的一片天,而在我家母亲就是一座厚重的大山,她用柔弱肩膀撑起全家的重担与希望!她就是今后我也要为母亲分担重任。”这个家庭虽然有许多不幸,但又处处充满着理解、包容和关爱,让周边邻居颇为称赞,纷纷表示能够感受到这个家庭温暖向上的积极能量。

  热心公益  她始终如一

  在吕德斌的家中,摆放着一大摞献血证和荣誉证书,这是她20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的光荣记录。吕德斌家属于低保户,尽管家庭经济困难,但她性格开朗阳光、生活中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工作,默默奉献自己的热血和爱心。

  “前段时间我翻了翻自己的献血证,每一本都是登满了再换的,一共找到15本,应该还不止这些。”吕德斌说,“女儿出生后没几年,我就开始无偿献血,今年女儿就要毕业了。第一次献血是在市人民医院输血科,当时市中心血站还没有正式启用。”

  生活艰难,但爱心不减。“这几年里,机采血小板我一年献5次。有时急着要,他们给我打电话,我都会去。”吕德斌说。“第一次献血,我的小姑就跟我讲,献血对身体没有影响。”献血,奉献爱心,身体更健康,这份快乐的体验,吕德斌一坚持就是20多年,献全血10余次,机采40余次(血小板),累计献血超过10000毫升,2012年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铜奖,2016年荣获银奖,2018年荣获金奖。

  虽然一开始献血是源于偶然,但时间久了,吕德斌更觉得这是一份责任。“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的家庭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还有社会上好心人的资助,我也应该尽己所能,回馈社会,帮助他人。”如今,吕德斌每三个月会固定去市中心血站献一次机采(血小板)。她说,自己会一如既往地将献血坚持下去,奉献爱心,帮助他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