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晴
“奔梦女孩”带患病母亲上大学 几年如一日悉心照顾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邹晴,女,2001年生,衡阳县曲兰镇船山村人。现就读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熟知邹晴的人,没有不垂泪同情的,没有不被她的孝老爱亲故事感动的。她面对困境表现出的自信、自强、充满阳光的态度同样也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邹晴十岁前,家庭成员完整,一家三口。破旧的土培方二间房,室内墙上除了十张醒目的邹晴学习奖状外,没有几样值钱的生活用品,属于典型的困难户。邹晴的妈妈是先天性脑偏瘫,无完整的语言表达,双下肢瘫痪,不能行走,依赖小板凳助力移动,吃饭靠喂。父亲憨厚、善良、跛脚不善言语,没有文化,没技术,去不了远方打工,靠亲戚和熟人的帮衬,就近做些杂工,赚钱养家。三口之家要开支,尽管邹晴的父亲埋头苦干,家庭生活开支能省尽省,但终因收入微薄,入不敷出。

  邹晴生下来就没有吃过奶,靠米糊喂大,所以面黄肌瘦,头大身小,六岁入学与三岁孩子的身高差不多,老师拿着她家的户口本,核实年龄才收下。妈妈特殊身体制约着邹晴的玩耍范围,整日陪伴妈妈身边,见证了妈妈生活的艰难,父亲劳苦的辛酸。所以邹晴从小就温顺听话,不与邻里家孩子攀比。每逢过节,邻里孩子穿新衣,有意在邹晴面前显摆,或者拿新玩具炫耀,邹晴虽然不搭理,但是眼光中充满着渴求。她心里明白,自家没有钱,买不起,不向爸爸提过分要求。父爱永恒,非常清楚女儿的渴求,没法承诺,只好用别人赠送的折旧衣服和旧玩具安慰女儿。

  六岁时的邹晴就学会了煮饭。上学期间,每天早上先喂妈妈吃饭再跑步去上学。邹晴的手至今都有疤痕,是煮饭烧柴火、冬天用冷水洗菜洗衣服留下的。夏天皮肤黝黑而瘦弱,极度缺乏营养。十岁的身高比同龄人矮了半截,但是邹晴读书非常用功,期期得奖,老师们夸奖邹晴乖巧懂事听话,难得的“寒门好学子”。

  天有不测风云,邹晴刚满十岁,其父亲自感干活没力,去医院一查,竟然是肝癌晚期。邹晴与妈妈听到消息如晴天霹雳,心凉到冰点,精神接近崩溃了。叔叔作主卖掉了一间土坯房筹钱医治父亲。三个月后,人去财空。失去父亲,邹晴顿感迷茫。妈妈伤心过度,昏迷,屎尿拉在身上,水米不进。“屋漏偏遭连夜雨”,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负债累累。

  病魔无情,人间有情。曲兰镇党委非常重视,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派人到邹晴家,对邹晴进行心理辅导和生活援助,希望邹晴家慢慢走出生活低谷。同时,亲朋和左邻右舍也伸出援助的手,帮助她一家渡过难关。

  丧夫之痛重创了邹晴的妈妈,她目光呆滞,愁眉苦脸,绝无生活下去的勇气。邹晴明白,爸爸走了,妈妈绝对不能走,无论如何要想办法留住妈妈。自己坚强地从痛苦中站起来,同时想尽办法鼓励妈妈、温暖妈妈,她经常用嘴贴近妈妈的耳根,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的这首歌,逗妈妈开心。妈妈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喂饭也吃了。初中三年邹晴护理好妈妈付出不少,相伴妈妈时,经常给妈妈讲书中故事、健康知识与新鲜趣事。增加妈妈的精神食粮的份量。妈妈变了,刀削的脸庞略微饱满,哭丧的脸上也平添了笑意。懵懂年龄的邹晴一下子长大了许多,懂事了,明白自己日后是妈妈好好活着的精神支柱。于是在日记里面写着,我要坚强、勇敢,我要自信、自强,要好好活着,还要呵护着妈妈好好活着!

  言必行,行必果。心里计划着以后的道路该怎么走,如何做到学习和护理妈妈两不误。初中三年,邹晴将家与学校两点定线,风雨无阻,往返穿梭奔忙。她学习刻苦,求真务实,视书为精神粮食,期中期末考试成绩特优,并发展为共青团员。她经常参加公益性社会活动义讲,深得师生好评,被学校评为探学的楷模。中考后,成绩超出重点高中录取线,填档案时候邹晴毫不犹豫地选择上中专卫校,这样可以就近读书,可以带着妈妈读书,可以学医术医治护理妈妈,还可以早点就业赚钱养家。

  中专开学了,好心邻居劝邹晴把妈妈留在家,他们代为照顾。邹晴不同意,妈妈不是正常人,怕别人照顾有闪失,自己责无旁贷,况且妈妈在身边也才是家,于是,带妈妈上学了。新的学校,新的面孔,许多学生接受不了。邹晴带妈妈上学校的事情闻所未闻,投来的眼光是异样的。几个月后,老师和同学才明白邹晴带妈妈上学的原由,都为之感动。围绕邹晴周围的人也多了,帮助的人也多了。大家都私下讨论,邹晴是位孝顺好女孩。学校的生活、学习、陪护,邹晴尝到了人生百味,她紧咬牙关,从不向别人吐露,她给同学们的总是一张阳光自信的脸。

  中专毕业后,她回乡下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妈妈随行。邹晴的精准护理技能,积极向上和乐观自信的人生态度,深得院内同行赞美。她力求上进,想有更高的价值追求,白天热情工作,晚上挑灯夜读。2019年参加高考,被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招录。手捧录取通知书,邹晴眼闪泪花,看到了人生自强路上的曙光。

  邹晴的人生坎坷非常罕见,一路走来,非常艰难。有人会问,邹晴的困难曾有政府和好人的帮助,已经有工作,应该安心了,何必还挑灯夜读,自掘深井找苦水喝,这样有意义吗?邹晴的回答是:多读书,可以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今天,她又与镇、镇卫生院、村干部党员一道,走村入户宣讲新冠病毒防疫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以所学知识回报社会,感恩帮助过她的所有人。

  今天的她,踌躇满志,继续领着妈妈上大学。贫穷虽然是一只无形的跟屁虫紧随其后,但好事多磨,心灵的富裕在她前行路上洒满阳光。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