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其丽、郑美香
婆媳二人13年无偿抚养24名孤困孩子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我好不容易把你拉扯大……”身为母亲,都深切体会这个角色的艰辛。对于“幸福一家”的特殊母亲戴其丽来说,这“拉扯”和“不易”的体会比普通妈妈来得更加强烈。

  2007年8月30日,塘下镇双桥村村民虞海河创办了“幸福一家”,无偿抚养来自瑞安一些失去父母的孤儿或困难家庭的孩子,直至成年。也是从那天起,他的妻子戴其丽和母亲郑美香就为这群孩子承担起“母亲”的角色,坚强地筑起了一座温暖又特殊的母爱港湾。风雨十三载,她们已陆续抚养了24个孩子,其中19人已成人或离开,5人仍与她们一起生活。

  5月2日,孩子们回家探望“家长”

  5月10日母亲节前夕,记者来到“幸福一家”,探访这两位特殊的母亲。

  接来8个没有血缘的孩子  把不满周岁的儿子送去娘家

  46岁的戴其丽不善言辞,脸上不曾化妆,乌黑的长发随意编了根麻花辫,一件黑色T恤搭配着牛仔裤,很普通。给记者的第一眼印象是:朴实。

  虞海河在塘下经营一家汽摩配加工厂,规模不大,算是小老板。赚了钱的虞海河,一心想着要帮助失去父母的孤儿或者困难家庭的孩子。这缘于他童年的经历:3岁时,父亲养蜂亏了钱,家庭濒临经济绝境;4岁时,一家人住进了由猪圈改建的石屋;14岁,父亲因病去世,他辍学学木工……在亲友接济下长大的虞海河,深刻体会到那些失去父母或家境窘迫的孩子对幸福的渴望。

  2006年8月,虞海河和妻子、母亲商议成立“幸福一家”。次年8月,“幸福一家”迎来首批“幸福儿童”——来自不同家庭的8个孩子。此时,虞海河和戴其丽的两个儿子,大的不过9岁,小的才8个月大。

  “自己儿子才这么小,还去抚养别人的孩子”“肯定是作秀!谁会做这么傻的事情”……一时间,社会上议论纷纷,很多人都不理解。但作为妻子,戴其丽深知丈夫的初心,她用自己的行动去默默支持丈夫。

  小家庭突然变成了大家庭,而且还多了8个调皮的孩子,立即搅乱了正常生活。白天,戴其丽需要帮忙打理厂里的事情;晚上,在家和婆婆照顾这8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及作业;夜里,还要照顾不满周岁的儿子……身体和心理承受的双重压力,刚开始差点击倒了外表看起来坚强的戴其丽。漫漫长夜,她经常流下委屈的泪水。

  哭过之后,戴其丽狠下心咬咬牙,把小儿子送到了娘家抚养,将更多心思花在了照顾“幸福一家”的孩子们。每次逛街,牵挂着给孩子们添件新衣裳,换双运动鞋;周末,带孩子们外出游玩、采摘水果,甚至跟闺密相约去茶座也要带上孩子。为了给孩子们增加营养,她尽量每天出门采购新鲜食材,甚至因每次买的量太多,伤到了手肘手腕。

  “保证孩子们人身安全,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她说。

  这是一位母亲的初心。

  冬天洗被子雨天送伞   老人用朴实的爱温暖孩子

  今年69岁的郑美香在孩子眼中特别慈祥,也特别宠他们,是“幸福一家”的顶梁柱。这些年来,她几乎包揽孩子们的煮饭、洗衣、拖地等家务,而从无怨言。

  虽然戴其丽夫妇都会交代孩子们,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做,整理好寝室里的东西,早上起床自己叠好被子,但是孩子们上学后,郑美香就会进寝室默默收拾整理。她说:“孩子们上学念书已经很吃力了,舍不得再让他们干家务活。我累点就累点,没事。”

  南方的春夏,经常会有午后雷阵雨,如果正赶上放学时间,郑美香经常不顾年迈身子弱,冒着风雨给孩子送外套送雨伞。到了周末,她给孩子们买水果、零食,并一一分配好,每个孩子都有份。吃饭的时候,她把新鲜的鱼推到孩子跟前,说“你们正在长个子,需要多吃点”,而她自己碗里是前一天剩饭再加热。

  2018年, “幸福一家”来了位新成员小莲(化名),就读一年级。小莲安静乖巧,但有个坏习惯:夜里尿床。“尿湿的棉被必须要洗,又不好放洗衣机里洗,只能手洗。”那年冬天和次年春天的清寒早晨,郑美香为小莲洗了数不清的被褥。为了帮她改掉尿床习惯,郑美香煲骨头汤、煮红糖鸡蛋给她增加营养,夜里起床提醒小莲上厕所。

  “有时凌晨零时左右提醒一次,3时多再提醒一次。”说起这事儿,戴其丽就有说不出地心疼婆婆。

  终于,小莲的尿床习惯改掉了,郑美香却累得倒下了。前年8月、去年12月,她因劳累过度两次晕倒在家。医生交代要好好休养,但她仍念叨着:“孩子们还小,他们还需要照顾。”

  “孩子们找到好工作好对象”   这是一位母亲的愿望

  “阿丹(化名)刚来的时候,经常一声不吭地坐在4楼窗边。她性格很野,成绩不好,后来在我们的监督下,学习进步很大,现在27岁,已经嫁人了!”

  “小伟(化名)刚来的时候,是男生里面最瘦弱矮小的一个,如今已长成1.78米的大帅哥了!”

  “林林(化名)刚来的时候,营养不良,走路也常常摔倒,我们常给她炖鸡汤、筒骨;胆子又小,夜里常哭,吃饭也不肯出来,后来成了‘话唠’,现在是跟我联系最多的一个!”

  “她现在就读幼儿师范专业,弹得一手好琴!”

  “她现在是一名服装设计师!”

  “她考进了政府单位,成为一名公务员!”

  采访中比较腼腆的戴其丽,当拿着手机给记者看“幸福一家人”的合照时,立即就滔滔不绝起来,脸上不时流露出一位母亲的骄傲。

  2007年至今,“幸福一家”无偿抚养了24位孩子,接手抚养时年纪最小的只有6周岁,如今年龄最大的已经27岁,其中两人已结婚生子;在“幸福一家”住得最久的,已经有11年(目前就读大专);同时在养孩子数量最多的是8位(不包括亲生儿子),目前在养有5位孩子。

  “妈妈,他们也有错,你怎么只批评我”“妈妈,你带他们出去玩,却把我丢在家里”“妈妈,我好像不是你的亲生儿子”……前几年,戴其丽经常被两个儿子“投诉”。“今年,老大已经参加工作了,小儿子上初一,他们都理解了我们,并打心底里把这些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她笑着说,这是她最为欣慰的事儿。

  在母亲的道路上,戴其丽付出并收获着。有时候,她会因为一封孩子的“检讨书”深受感动;有时候因孩子亲手制作的一张母亲节贺卡倍感温暖,也会因为收到已工作的孩子寄来的母亲节礼物而惊喜。他们有一个“快乐家族”微信群,上面有离开“幸福一家”的兄弟姐妹。每到母亲节、春节等传统节日,戴其丽和郑美香都会收到孩子们满满的祝福。

  晶晶(化名)从初一起就住在“幸福一家”,直到高中毕业。离开后,逢年过节她都会和其他兄弟姐妹相约回去看望“家人”。“当自己有了孩子成了母亲后,才深刻体会到阿婆、阿姨、叔叔的大爱、无私。”今年5月2日,她带着2岁的宝宝和“幸福一家”10位兄弟姐妹一起回家看望虞爸爸、戴妈妈、郑阿婆。久违的一家人围着满满一桌菜,开怀畅聊。到了晚上,5个大男孩兄弟情深,还硬挤在“幸福一家”的一个房间睡觉,重温那段温暖的日子。

  “我从没要求孩子们给我回报,也不管外面怎么评论我们,我们只按照自己的内心去做事。”戴其丽说,最大的愿望最期盼的事情莫过于“孩子们都能找到好的工作,好的对象”。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