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梅洪
你是我的眼 好弟弟不离不弃照顾盲哥哥26载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梅洪,新余市分宜县操场乡凤塘村人,1941年9月出生,2015年胡梅洪因心脏疾病接受了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还患有高血压的他却坚持照顾失明的哥哥26年,从中年到暮年,他牵着失明哥哥的手,不离不弃,二十六载悠悠岁月,他用行动诠释了手足相连的至深亲情。

  主动承担照顾哥哥的重担。走进胡梅洪老人的家,他正在为哥哥准备午餐,像这样每天照顾哥哥的生活起居已经有26年的时间了。胡梅洪的哥哥叫胡程六,先天性视力障碍,早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生活上也有个依靠。胡梅洪在家排行老三,小时候读书很认真,初中毕业之后就在凤塘小学做民办老师,后来因为家庭困难,胡梅洪放弃工作照顾母亲和哥哥。二十多年前母亲过世后,心疼哥哥的胡梅洪不忍心他一个人孤苦伶仃,就和妻子商量把哥哥接到家里来照顾,善良的妻子二话没说,陪着丈夫一起照料胡程六。2003年妻子不幸去世,照顾哥哥的重担又落到了他一个人身上,小到夹菜盛饭,大到看病求医,夏天给哥哥铺凉席,冬天为哥哥添衣加被,九千多个日日夜夜,每一件事胡梅洪都亲力亲为。

  身患心脏病仍对哥哥不离不弃。因为多年的劳累,加上年纪大了,胡梅洪经常感觉心脏不舒服,喘不过气。2015年胡梅洪因为心脏疾病在新余市人民医院接受了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身体情况得以改善,但随着年纪增大,不仅是心脏的问题,胡梅洪还患有高血压,需要吃药来控制病情。这样的情况下,他始终没有放弃照顾哥哥。2017年,胡程六因“突发失语3个半小时”入院,医生诊断出脑出血,整个治疗过程都是胡梅洪在照顾。经过治疗后胡程六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治疗效果却不太好,说话也不清楚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了,自己冷了饿了,也不能用语言正常表达,胡梅洪就通过耐心观察神情了解哥哥的需要。时间长了,胡梅洪对哥哥的“表达”越来越熟悉,冷了饿了,做哥哥的他都了然于心,胡梅洪不顾自己身患心脏病、高血压,每日照常给哥哥喂饭吃药、洗澡洗衣、端屎端尿,里里外外把哥哥照顾的好好的。

  手足相连的至深亲情感动邻里。“为了哥哥胡梅洪牺牲了很多,除了买菜和邻里聊聊天,平时他哪里也不能去,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守候在哥哥身边。”村干部说道。平时有人劝他说,你自己也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你可以把你哥哥送入敬老院,自己该跟着子女享享清福了。但胡梅洪说,哥哥眼睛瞎了他不仅需要生活的照顾,还需要亲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哥哥只要在一天,我就会照顾他一天。这一照顾就是二十六年,邻里群众一说起胡梅洪的事,都竖起大拇指,别人说久病无孝子,子女照顾父母都很难细心照顾得几十年这么好,兄弟之间能这样实属难得。胡梅洪说,我照顾哥哥不仅是为了哥哥生活好,也是做给后辈看,我要以身作则,教育晚辈,咱们农民就是要子女孝顺,兄弟和睦,家和万事兴。如今,在政府的帮助和哥哥的照料下,胡程六生活安稳幸福。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迁”...胡梅洪就是哥哥胡程六的眼睛,26年来不离不弃坚强守候,为哥哥打开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温暖世界。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