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林
传承好家风 把三个年迈长辈接到家里一起照顾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安林,男,山东省蓬莱市北沟镇北林院村村民。数年来守护患病的母亲关怀备至,照顾年迈的岳母尽心尽力,照料孤身一人的大舅哥无怨无悔,王安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和“爱”,用铮铮男子的“铁肩”担起了三个家庭的重任,而古道热肠、性格和善的王安林,也受到了乡亲们的称赞和尊重。

  一个男人撑起一个家

  王安林的父亲早逝,自父亲去世后,他就把母亲接到自己家生活。后来王安林的岳父去世后,为了方便照顾岳母,他把岳母也接到了自己家。王安林的大舅哥一直未婚,独自生活十分艰辛,善良的王安林干脆把他也接来同住。就这样,不大的农家院里住了三家人。

  王安林母亲的腿曾经骨折,随着年龄增长走路迟缓,去厕所需要有人搀扶,大舅哥半身不遂,行动不便,小便需要王安林帮忙。每天一早,王安林都要早起为两位母亲和大舅哥准备早饭,照顾妥当后就开始忙手头上的农活,旅游旺季王安林还要从事旅行社的工作,每天从早到晚,一刻也不得闲。妻子在工厂上班,工作很忙,一家人的三顿饭都是王安林一人的活,妻子有睡眠不好就会头疼的老毛病,为了不让妻子遭罪,所有的家务王安林都主动承担,从来没有半句怨言。妻子提起丈夫的所作所为,常常感慨自己摊上了一个好丈夫。2019年初,丈母娘也因病住了很久的院,安林就更忙了,每天医院和家里两头跑,村里人说起他,都被他的善行所感动。

  善意之举沿袭父辈

  当被问及一人要照顾这么多病人、老人有何想法时,王安林表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现实就这样,只能坦然接受、乐观面对,自己的两个姐姐也非常孝顺,会把母亲接走照顾一段时间,减轻他的负担。“我们这样做其实就是受父母的影响,母亲自结婚就跟奶奶生活在一起,自我记事以来没拌过嘴,父亲对我姥姥、姥爷也非常孝顺,我们家庭自始至终都很和睦。”王安林说。

  淳朴的村风造就了和谐的家风,父辈的耳濡目染造就了“铁肩担道义”的王安林,“父亲去世的早,没办法享受现在的生活,但父亲的行为会一直影响着我,我也会尽全力照顾好两位母亲和大舅哥,让他们好好享福。”王安林表示。

  和谐家风感染女儿

  王安林的女儿在镇上的一家超市工作,夫妻的所作所为她都看着眼里。她说,接姥姥和舅舅来家里住都是爸爸主动提出的,孝敬老人、照顾亲人的事情爸爸从来都是一马当先。“我知道有时候他也会累,也会有不耐烦,但留给我们家人的只是爽朗的笑声。”女儿明白父亲的不易,也与父亲一起担负起照顾奶奶、姥姥和舅舅的责任。

  作为子女,王安林孝敬母亲和岳母,尽心竭力陪伴老人安享晚年;作为亲人,他照顾大舅哥,不求回报地无私付出;作为丈夫,他爱护妻子,任劳任怨支撑家庭;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为女儿做出了榜样。一个不起眼的农家汉子,用朴实的情感和持久的责任心,书写了一个感人的故事。青砖小瓦、窗明几净,就在这里,6个人彼此互帮互助,在爱里感受着生活的乐趣。潺潺暖流在朴实的农家小院流淌着……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