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丽
孝女独力照顾患病母亲和妹妹
孝老爱亲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美丽,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大成镇罗城村委会罗下村人,2020届梧州学院毕业生,广西第十届十大孝心人物,第二届感动钦州人物。

  母亲患先天性智力障碍,与人无法沟通,没有劳动能力;小自己十岁的妹妹脑瘫,不能正常走路、说话,需要有人时刻看护;继父作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罹患肝癌,撒手人寰……当这一切都发生在何美丽身上时,她并没有被压垮,自知、自省,自立、自强,像一株寒梅,傲立风霜,绽放美丽。

  20年前,罗下村村民何洪达因长期酗酒,鳏居多年,50多岁还没有女人愿意嫁给他。经人牵线,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与人无法正常交流的女子黄丽玉来到他家,组建了家庭。黄丽玉来的时候,带着一个1岁多的女娃,那便是何美丽。

  虽不是亲生,继父何洪达对她却甚好。平日里,何洪达种田、种花生、种草药,上山砍柴,样样都做。日子虽穷,一家人也过得还算不错。

  原本平淡如水的日子在2007年掀起波澜,这一年何美丽的妹妹何美娟出生。别人家孩子到了1岁多就会走路、咿呀学语,小美娟却迟迟不会。小美娟3岁,被诊断为“脑瘫患者”,让这个刚有点光亮的家庭又陷入黑暗。

  年幼的孩子,哪有不爱玩的。但何美丽打小与“玩乐”二字绝缘。七八岁,长得还没灶台高,就搭着凳子做饭给一家人吃;十岁,跟着继父下田种地淋菜,上山种树割草药;妹妹出生后,何美丽更是全职“保姆”,洗澡、喂饭、处理大小便,教她走路、说话,帮她按摩萎缩的腿……多少个日夜,妹妹不是在她的臂弯里就是在背上。

  何洪达本就爱喝酒,这是他终日辛劳的唯一慰藉。可一喝,喝出了大问题——继肠道大出血住院后,2013年他被医生确诊为肝癌晚期患者。自觉时日无多,也不想花太多钱,何洪达选择回家自行养病。

  当时,何美丽正值高一暑假。没有学业的牵绊,却有一家三口人需要照顾。那是她最辛苦的时光,从早到晚熬药给重病的父亲,照顾神志不清的母亲,看护脑瘫的妹妹……

  苦,不怕;累,不怕。“因为父亲在,就有希望。”

  可父亲从医院回家后不到两个星期,这希望就彻底被摧毁了。

  一天夜里,何美丽熬好药,拿到父亲的房间。只见父亲已经倒地,嘴里吐血,手脚冰冷僵硬,气息微弱。临终前,她慌乱不停地在父亲耳边说了好多话,父亲的眼睛却一直舍不得闭上。何美丽知道父亲放心不下家里,还惦记着家里的水田刚播种,地里的花生还没拔完,还想多干几年活,养活一家人……

  “从小,我就没有什么母爱,是父亲给了我父爱。我们家穷,吃不起肉。但只要我周末回家,他就会去买肉。村里一些男孩都读不上高中,虽然我不是他亲生的,可他舍得出钱给我读书。”

  2018年,何美丽已是梧州学院一名学生。在学校,大家都不知道她的家境,她也从不愿向别人诉苦。

  室友亲热地打电话和父母撒娇时,她拿着手机,却不知能打给谁;看到室友过生日吃蛋糕时,她心里不知有多羡慕,自己连生日是哪天都不清楚,只听村里人说,户口本上的出生日子是入户时随便安的。

  一样的青春,却是不一样的人生。同学们都不知道,能顺利走进大学象牙塔,她历尽了多少艰辛!

  还在大成镇世聪中学读初中时,班主任陈洪萍发现何美丽的伙食费拖欠了半个学期,还时常请假。一问,她才嗫嚅着说:“我爸身体不好,我放心不下妈妈和妹妹,想回家看看。”

  何美丽的成绩在年级排名前二十,是个尖子生。临近中考,考虑到她的家境,陈洪萍建议:“家里条件差,你父亲身体状况又不好,你是不是考虑读中专?我可以托人帮你申请减免学杂费。”

  几天后,何美丽回复:“不读大学将来靠什么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我要读高中,读大学!”

  看着面前这个自立坚强的女孩,陈洪萍为她打气:“美丽,今天你不比别人好,将来你也不比别人差。”

  父亲去世后,家里没了经济来源,村里人不是劝她嫁人,就是劝她在家种田或外出打工,以此维持生计。

  何美丽不为所动,暑假结束,她带上家里仅剩的几百元钱,早早到校报名缴费。同学们见到她都十分意外,她却像是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过,一头扎进学习里。

  在何美丽的房间,一张简易的书桌,就是她的学习天地。如今,桌子上,还完好地放置着一堆高中复习书籍。一旁,窗户仅有几根铁柱子,完全是透风状态。风一刮,冷风直钻脖子。“实在太冷,我就拿蛇皮袋封住窗户。但一封住,光线太暗,影响我看书。”何美丽说。

  父亲去世后,何美丽申请到了每月600元的孤儿补助金,在这有限的资金里,省吃俭用操持全家的各项开支。曾有好心人愿意资助她,可被她婉拒了,她想要靠自己的努力实现自立。从高中到大学的寒暑假,她去过茶楼当服务员、卖过菜、发过传单。

  寒假,她没像往常一样去打工,她想在家陪妈妈过年。尽管妈妈没给过她一丁点母爱,小时候,病情发作的妈妈还多次打骂她。可在她的心愿和远期的规划里都有妈妈:“我想尽快学会骑电车,这样就可以载妈妈去街上转转,她这一辈子都没上过街。毕业后我想找一份好工作,多赚点钱,送妈妈到条件好的疗养院住。”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