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重私
父亲早逝 男生带着生病母亲上大学
孝老爱亲
海南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2岁的陈重私,是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他独立自强、带着病母亲上大学,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在陈重私4岁时,他的父亲因病去世;11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的母亲,又不幸患上红斑狼疮。从那时起,照顾妈妈和弟弟,成了陈重私肩上的责任。为了母亲,陈重私放弃了省外求学的理想,选择留在海南省内读书,并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在最青春的年纪,承担本不属于这个年纪的重担,让他的花季伴随雨季,但陈重私用坚强扛起了这份责任。“守住这个家”是他最大的心愿。

  不离不弃照顾病母 这个少年扛起了家庭重担

  2020年6月,母亲陈茹再一次由于红斑狼疮病情住院,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东湖院区接受治疗。炎炎烈日下,陈重私每天都骑着电动自行车往返医院和学校。

  进入暑假,陈重私有更多时间照顾母亲。他把时间分成细致的小段,心里默数着什么时候该喂母亲喝水,什么时候该为母亲按摩,什么时候该赶回学校旁边的出租屋里,给母亲做饭。

  陈重私家在海南临高县红华农场。母亲曾经患有小儿麻痹症,造成双腿残疾,只能拄拐行走。陈重私4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在他11岁那年,母亲被确诊患有红斑狼疮。

  “小时候不清楚这是什么病,只看见母亲一直在哭,家里亲戚不停叹气。”那时的陈重私只知道,家里彻底没有了经济来源,只能依靠亲戚们接济。为了补贴家用,每天上下学的路上,陈重私总是拎着袋子,尽可能多地捡些废纸瓶罐,卖给废品站换些生活费。

  回到家里,陈重私带着弟弟做家务、忙农活,十多岁的年纪,他已经像个大人一样挑着扁担,给瓜菜挑水施肥。

  亲戚们的经济情况也不宽裕,为了给母亲挣些医药费,高中时,陈重私利用暑假外出打零工。“有一次到万宁一家槟榔加工厂打工,干了几天,同批的暑期工已经扛不住,纷纷辞工回家了。”闷热的厂房,高强度的工作状态,让学生们叫苦不迭,就连陈重私也有些吃不消,“那时也想过,要不干脆回家吧,太辛苦了。”

  可是一想到一个月两千多元的工资,陈重私还是选择坚持,“为了家人,自己做些牺牲是应该的。”陈重私曾有过美好的理想,想要去省外读大学,看看外面的世界,毕业后自由自在地闯一闯,把青春挥洒在异乡。

  2018年,陈重私参加高考,分数足以报考省外学校。填报志愿时,陈重私却犹豫了,“我可以一走了之,但是妈妈怎么办?”弟弟刚读中专,母亲需要照顾,陈重私已经是这个家唯一的支柱。

  开学第一天,陈重私带着母亲走进校园,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要守住这个家。

  医院学校两头跑 一有时间就做兼职挣家用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的老师们得知陈重私的情况后,大家为陈重私组织捐款,帮他在学校附近寻找合适的出租屋,减免了学杂费,免费提供学习器材。

  陈重私还申请了勤工俭学岗位。“这样一来,他不仅要花时间学习、照顾母亲,还得做兼职。”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徐玲与陈重私沟通过多次,陈重私每一次的回答都是“我可以的。”

  入校两年,陈重私做过许多兼职。他给老师当过助手,去酒店端过盘子,在超市搬过货物。每次应聘兼职,他只有一个要求:中午和晚上必须回家,“要回去给妈妈做饭。”

  同学们都觉得陈重私每天都很忙,“一下课就不见人了”。当陈重私的母亲又一次住院治疗时,同学们带着水果前去探望,才知道陈重私每天的时间有多么紧凑。

  “上午6点起床,给妈妈做早餐,然后赶去上课。中午回家做午饭,遇到下午没课的时候,争取做兼职。晚上回家做晚饭、做家务,忙到半夜,才有时间温习功课。”每次母亲住院,陈重私只能骑着电动自行车往返学校和医院,长时间的风吹日晒,把他的手臂晒得“黑白分明”。

  陈重私的弟弟陈重宏在海口市桂林洋的一所中专就读,平时出入不便。到了周末,陈重宏想过来帮忙照顾妈妈,陈重私却常常拒绝,“好好待在学校,这里有哥哥在,你不用操心。”事实上,陈重私早已分身乏术,却不得不要求自己“撑下去”。

  上学期计算机考试那天,正赶上陈重私的母亲办理出院。当天正好是端午节。接母亲出院时,陈重私叫了一辆出租车,却堵在了海府路上。“母亲刚出院,身体虚弱,一直喊着口渴。”陈重私心里又急又怕,他担心母亲的状况,也担心自己赶不上晚上的考试。

  直到开考一个小时以后,陈重私才回到学校。安顿好母亲,他马上赶到考场,在剩余的半个小时里,顺利地完成考试,并且凭借着各科优异的成绩,获得5000元奖学金。

  陈重私把获奖证书交给母亲陈茹时,陈茹忍不住流下眼泪。如今陈茹再次回忆起这一幕,泪水依然在眼眶打转,“要是没有重私,这个家不知道会怎样。”

  守住家的防线 做人生赛场上的“钢铁后卫”

  陈重私有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了收到的每一笔捐款,以及遇到的每一位好人。

  得知陈重私的母亲再一次入院,高中同学罗丹发来一个微信红包。老师同学甚至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都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进行捐款、帮助陈茹办理医疗报销等等。

  2015年,陈重私考入海南农垦加来高级中学就读。本以为家里已经没钱供自己读书,陈重私却顺利被录取,他想不明白,究竟是谁帮忙解决了自己的学杂费和住宿费?

  那时,母亲陈茹的病情一直出现反复,经常住院。为了照顾母亲,陈重私只好隔三岔五请假,到医院陪护。母亲赶他回学校,陈重私每次都说“那我走了”。可是到了输液时,陈重私又出现在病房里。

  “妈妈的病情严重,输液时如果没人陪护,万一出现紧急情况,连帮忙喊护士的人都没有。”拮据的经济状况,加上长期请假导致功课落后,让陈重私想过退学,“把我的学杂费和住宿费退回来,也许可以补贴家用。”

  当陈重私回到学校,与班主任郑小银谈起退学时,郑小银却把陈重私拉到角落,小声地说:“别辜负大家对你的期望。”陈重私一问才知道,原来自己的学杂费和住宿费,是老师们瞒着陈重私,自发凑钱补上的。

  “用功读书,才能给家人一个更好的生活。”郑小银的嘱咐,陈重私一直记在心里。这些年来,他放弃了很多,只为了一份坚持:让自己变得更好,去守住这个家。

  在人生的赛场上,陈重私像一名最坚强的“钢铁后卫”,勇敢地面对生活的冲撞,顽强地守住家的防线。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