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丽红
好媳妇照顾生病丈夫和家人 撑起四口之家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兰丽红,女,1966年12月生,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人。

  贫贱糟糠 无怨无悔

  兰丽红一家四口住在仅有20平米左右的小平房里,丈夫是弱智,需要靠长期吃药维持,她还要照顾患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的80岁的婆婆和刚上小学的女儿,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这位身高只有一米五的小女人身上。为了维持生计,她做过保姆、市场保洁员,在餐馆洗过盘子,依靠每个月微薄的工资以及低保补贴,艰难的维持着全家4口人的生活开销。

  过度的操劳,使这位年仅四十多岁的人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的多,沧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无不显现出她付出的艰辛与汗水。尽管如此,她依然十几年如一日的默默为这个家庭付出着。

  儿媳如女 不离不弃

  日子若是这样平平稳稳的过,也不失是一种幸福,谁料,祸从天降。兰丽红的婆婆在家中突发高血压,病情严重。30多个日日夜夜,她坚守在婆婆床前,精心照料,嘘寒问暖,端屎端尿……服侍婆婆胜似亲娘。在她的悉心照顾下,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由于卧床时间太久,婆婆下半身没有力气,动弹十分困难,必须进行康复治疗。她就学习做各种有利于老人康复的食物,用汤匙一口一口地喂进婆婆口中;她每天帮老人按摩腿部,经常累的大汗淋漓。由于婆婆整天躺在床上,难免脾气暴躁,面对婆婆莫名的指责暴躁,她也从不计较埋怨,而是经常和老人聊天谈心,帮助老人舒缓情绪。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身体康复的很快,连医院的医生都说“您老人家这个媳妇真是不错,您能康复的这么快多亏了儿媳妇的精心照顾!真是比亲闺女都亲啊!”。

  为了节省每一分钱,兰丽红舍不得吃,女儿吃的,穿的,都比别人家的孩子差,她没能给女儿创造良好的成长及学习的环境,对女儿,她有着深深地愧疚。家里条件不好,不能给女儿优越的物质生活,她就教育女儿说‘人穷志不能短’,她用实际行动为女儿做了一个好榜样,有了她的言传身教,女儿特别懂事,特别独立,知道家里生活困难,从不向父母要零食和新衣服,虽然穿的衣服基本上都是亲戚、朋友送给她的,她也从不埋怨父母,而是积极帮母亲干家务活、照顾奶奶。

  在社区的帮助下,兰丽红一家领取了低保补贴,再加上自己勤劳的双手,家里的经济情况的到了很大的改善,对于未来,兰丽红充满信心,她坚信,进入新时代,只要自己努力,一定能脱贫致富,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好。

  患难显孝心,日久见真情!生活的重担压不倒这位善良、坚强的女人,我们相信这样的一位好媳妇、好母亲会用自己的努力与行动营造一个和谐幸福的家,我们也相信这样的一位自强励志的好人会承载着爱心、孝心一路走下去。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