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淑仿
好儿媳带着婆婆改嫁演绎人间至孝
孝老爱亲
河北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淑仿,女,1972年出生,承德市兴隆县蓝旗营镇大兰口村村民。丈夫和公公相继离世后,她精心侍奉婆母,28年如一日。随着时光的流逝,瘫痪在床的婆婆,头脑渐渐开始不清醒,如同一个老小孩儿,每天糊糊涂涂,不知所言。周淑仿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每天给婆婆喂饭、清洗身体、陪婆婆说话,在周淑仿看来,婆婆就是妈。如今周淑仿的婆婆年近90多岁的高龄。因为孝老爱亲的事迹,周淑仿被评为“孝心好儿媳”。由于事迹突出,她还作为义务宣讲员开展多期“孝善养老大讲堂”,以已之力,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

  周淑仿,48岁,是兴隆县蓝旗营镇一位普通农民。1992年11月,与蓝旗营镇司占福结婚,婚后育有一子司玉达,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可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2月,公公因病去世,同年6月,他的丈夫也在一场意外中丧生。短短的4个月,丈夫和公公相继离世,这对于年仅28岁的周淑仿来说,家里的天塌了…

  可是生活还在继续,周淑仿来不及伤心,就重新振作精神,原来的5口之家,变成了3口,婆婆70多岁,儿子尚且年幼,家庭的重担压在她一个人的身上。周淑仿的婆婆也有其他子女,可当她的公公和丈夫相继去世后,因为周淑仿的孝顺,婆婆不愿意离开这个家,主动提出要和周淑仿母子共同生活。看着婆婆的热切的眼神,周淑仿下定决心,受再多的苦也要继续赡养婆婆。

  虽然这个家没有了男人,周淑仿也没有改嫁,一直辛苦养家。自古以来,婆媳关系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但对周淑仿来说,婆媳矛盾,在她的家里从来没有过,周淑仿的孝顺也使婆婆更加理解她的不容易。

  为了能够更多的照顾家庭,2000年11月,周淑仿与赵某再婚,再婚的条件是必须共同抚养婆婆,在周淑仿家生活。结婚后他们生一女孩赵雨晴。2009年,由于婆婆身患脑血栓,以至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周淑仿为了照顾婆婆,不能外出打工,没有收入,并且还不能到男方家生活,夫妻矛盾越来越深。2010年,夫妻二人离婚,女儿由丈夫抚养。近段时间了解到,赵某患有脑血栓、糖尿病,生活不能自理,女儿赵雨晴在兴隆县职教中心上学,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父亲,父女二人生活贫困,没有收入来源。这对周淑仿来说无疑又是沉重打击,她从来不敢当着儿子、婆婆的面落泪,只能在夜深时偷偷抹眼泪。但现实不允许她倒下,周淑仿重新打起精神,默默的支持帮助女儿,精心照料婆婆,昐望着女儿能完成学业,长大成人,找到工作。盼望着婆婆能早日康复。

  人年纪大了,难免多病,随着时光的流逝,瘫痪在床的婆婆,头脑渐渐开始不清醒,如同一个老小孩儿,每天糊糊涂涂,不知所言。周淑仿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每天给婆婆喂饭、清洗身体、陪婆婆说话,在周淑仿看来,婆婆就是妈。如今周淑仿的婆婆年近90多岁的高龄。因为孝老爱亲的事迹,周淑仿被评为“孝心好儿媳”、“第五届最美兴隆人”。由于事迹突出,她还作为义务宣讲员开展多期“孝善养老大讲堂”,以已之力,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

  2020年6月15日,儿子司玉达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尽早偿还家庭的债务,长期在外打工,艰苦生活,劳累过度,身患疾病,被检查出患有小肝癌疾病,家里又一个顶梁柱丧失了劳动能力,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同时,现在家里还有几万元外债没有偿还,上哪去找医药费。但疾病不能耽误,她又到亲戚朋友家借了2万元,上交了医院的押金,算是办理了住院,后续的手术费还没有着落。但是,为了这个家庭,周淑仿没有被击倒,依旧拖着疲惫,为了家庭,毅然前行,成为燕山深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的楷模。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