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亚虾
好嫂子43年悉心照顾患小儿麻痹症的小姑子
孝老爱亲
福建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林亚虾,生于1953年2月,漳州市龙文区蓝田街道东屿社区的居民。

  林素连自从3岁生病得了小儿麻痹症后,便出现了生活不能自理,无言语能力,肢体残疾,关节屈曲畸形,肌肉萎缩无力,吃饭要喂,穿衣要帮,上厕所要扶的情况。林亚虾二话没说,毅然承担起了照顾小姑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43年。同时,张世珍还抚育儿女,收拾家务,里里外外的操持着家里的一切事务。

  家长里短间,每每论起嫂子和小姑的关系,不少人都会摇头表示难处理。可是,在蓝田街道东屿社区有这么一个嫂子,她照顾着婆家一个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姑子43多年。这43多年里,她不是没有抱怨过,也曾被小姑惹生气,可是到最后她仍然坚持让小姑待在身边方便照顾,自己像母亲一样喂她吃饭喝水,帮她穿衣洗漱。

  这个善良的嫂子就是蓝田街道东屿社区的居民林亚虾。她性格开朗、为人正直、善良诚实,乐于助人。1977年与丈夫林港泉相识相知。嫁入东屿社区后,同丈夫一起承担着照顾家庭责任。她孝敬公婆,抚养子女,善待兄弟姊妹,和善邻里,是个十足的好妻子、好媳妇、好母亲、好兄嫂。

  林亚虾有个小姑,名字叫林素连。林素连因患小儿麻痹症从小肢体残疾,心里一直感到无比自卑。但林亚虾从来没有过偏见,而是像对待其他人一样照顾林素连。

  林素连自从3岁生病得了小儿麻痹症后,便出现了生活不能自理,无言语能力,肢体残疾,关节屈曲畸形,肌肉萎缩无力,吃饭要喂,穿衣要帮,上厕所要扶的情况。林亚虾看在眼里,就常常给公公婆婆搭手,帮忙照顾小姑。后来公婆相继过世,林亚虾二话没说,毅然承担起了照顾小姑的责任。林亚虾说:“长兄如父,长嫂当母,我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43年来,林亚虾雷打不动地执行着一份时间表:5-6点起床做饭端给小姑子,午饭和下午前后监督他出去晒太阳,晚上督促他洗脚,定期擦洗身子……正是在嫂子林亚虾的精心照料下,林素连的身体一直不错,这些年,除患感冒等小病外,从来没长过痱子、起过褥疮。

  2018年,东屿社区因拆迁过渡期,原有房屋已被征地拆迁,因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家里不得已只能给林素连在附近租房居住。在这种情况下,林亚虾仍然不管天晴下雨每天将三餐送到她的住处。特别是冬季,天气冷白天短,常常送完晚饭天都黑了,林亚虾还得冒着呼呼呼的冷风骑车回家。每次换季之前总会给林素连买好当季的衣裤鞋袜,整理她的房间,清洗她的被褥穿脏的衣服,十分辛苦。夏天天热蚊虫多,她总会买好灭蚊器,每天给杨文平点好再走,冬天天冷,她还特意给买好暖手袋,每次充好电放进被窝再走。林亚虾夫妇已经67岁了本应该享受天伦之乐,但为了贴补家用丈夫林港泉仍在当保安,值夜班以养家糊口。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林港泉夫妇在经济并不宽裕的条件下仍精心照顾其妹,其兄妹之情,感人至深。

  除了照顾林素连的日常生活,林亚虾也很关心林素连的身体健康,每当天气晴朗时都会推林素连到外面跟社区的居民聊聊家常、呼吸新鲜空气。在林港泉夫妇不离不弃的陪伴和悉心照顾下,林素连的日子过得简单而幸福,林素连现已50余岁。林亚虾的善良,感动了周围无数家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

  43年,照顾自己的孩子可能都没能这般长久费力,但林亚虾做到了,没有一颗善心,没有坚强意志,便不会有这43年。总说生活的琐碎会消磨掉一些热情,但43年生活的种种磨难艰辛,日日夜夜的不停操劳,没有让林亚虾放弃,这种善良是如此伟大。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