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仕明
七旬夫妻跨越千里回乡照顾百岁母亲
孝老爱亲
重庆市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仕明,女,1946年3月出生,云阳县南溪镇卫星社区人,现居住在广州韶关,年轻时在老南溪盐渠场镇邮局上班,后举家迁往广州韶关,在韶关经营一家裁缝店。

  在云阳县南溪镇,赵家姊妹从四面八方赶回来轮流照顾百岁母亲的事迹,一度传为佳话,五姊妹中距离最远的是在广州定居的老三赵仕明,每逢到她的“轮子”,赵仕明和丈夫孙国财都会坐18个小时的火车提前赶回老家,每年回老家3次待3个月,期间赵仕明为母亲做饭、洗衣、洗脚,丈夫孙国财推母亲出去晒太阳,夫妻俩均年过七旬,但照顾起母亲来是耐心细致。

  在云阳县南溪镇卫星社区,有一名112岁的老人帅国英,她的五个子女从四面八方赶回来照顾母亲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帅老原在子女家中轮流居住,2018年3月因为不小心摔跤后行动不便,老人执意要回到老家生活,回到老家后,因老大年岁已高,老三赵仕明便领头定下了一条“家规”—— 五兄妹轮流照顾母亲,一人一个月。

  赵仕明退休前在邮局干过,也当过裁缝,做事耐心细致、有章法,她把对待客人的耐心和全都用在了照顾母亲的过程中,老人胃口较好,老人爱吃肉,不吃米饭,爱吃红薯;老人早上要用冷水洗脸,即使是冬天也要坚持,晚上9点前,也要用热水泡脚,热水泡到膝盖处,要泡半个小时,这些要求赵仕明都一一满足。赵仕明协调起“轮班”制度也是头头是道,兄妹五个轮班,轮到谁,谁就必须按时到位,即使住在外地的也必须提前两天回家来办交接。

  五兄妹中,除了大姐住在县城,其他的都在外地,最远的赵仕明定居在广东,从广州到南溪约有1300公里,虽住得最远,却从未缺席,每逢到她的“轮子”,赵仕明和丈夫孙国财都会坐18个小时的火车提前赶回老家,每年回老家3次待3个月。

  赵仕明不仅自己孝顺,也用行动影响了丈夫孙国财,照顾期间,孙国财都会推着老人到屋后晒太阳、看风景,傍晚,年过七旬的孙国财推着岳母一直向前走着,两人的背影成为乡间一道最美风景。

  都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就要常怀一颗守规矩的心。一年多来,在最远的赵仕明的示范下,帅老几个子女没一人“毁约”,没有一人选择请人代为“尽孝”。即使当月没有轮到自己家,子女们也常在空闲时间去看看老人,或在白天抽空给老人送来可口的饭菜,陪老人开心过好每一天。

  “我们比母亲小几十岁,再大的困难也能够克服,就是坐车不方便,也不算什么,我们还想母亲更长寿,活出个人间奇迹来。”赵仕明说。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