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忠、鄢桂英
环卫工夫妇倾尽所有救养患病弃婴
孝老爱亲
贵州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昌忠,男,1959年4月生;鄢桂英,女,1965年1月生,二人系夫妻关系,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环卫站工人。

  2001年,鄢桂英在打扫卫生时发现一个哭声沙哑、衣服单薄、浑身湿透的婴儿,她和丈夫杨昌忠毅然决定收养这个可怜的弃婴,给他取名杨帅,给予他生命的希望。随着孩子的成长,夫妻二人发现孩子身患残疾,并确诊先天性心脏病,尽管夫妻俩收入微薄,但他们将孩子视如己出、不离不弃,倾尽所有为他治病。为让孩子能正常学习,夫妻俩在他5岁时便给他佩戴了助听器,长大后还将他送往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知识。2018年,孩子接受青岛市心外科专家的手术治疗后,心脏终于恢复了正常。如今孩子积极向上、成熟懂事、学习认真,用优异的成绩回报鄢桂英夫妇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

  初次看到杨帅本人,没人看出他是一名身患残疾的孩子,帅气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可说起他的身世,养母鄢桂英仍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向我们道出了让人辛酸的过往。

  “就在云头上二小岔口,杨帅就被丢弃再一家皮鞋店旁的石头边,当时他声音都哭哑了,可能丢的时间太长,裤子全部蹬开,浑身也是湿的,只穿着薄薄的两小层衣服,可怜,太可怜了,尽管那时候我们已生儿育女,但我丈夫说:‘捡来就是缘分,我们就把他当成亲生的抚养!’”

  2002年前,鄢桂英还是一名环卫工人,那时她的工资每月才200多元,丈夫杨昌忠也只是一名收入微薄的门卫。为了给身患残疾的养子杨帅看病,鄢桂英一个人做两份工,不分昼夜。

  鄢桂英的同事陈阿姨说:“她晚上在街上扫地,白天又扫一份,常常走路都会打瞌睡,我觉得她很有责任感,见到这个娃娃可怜,救了他的命。”丈夫心疼妻子,每天早早下班便做好饭菜等她回家,鄢桂英每天下班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后总是看到一家人围着热腾腾的饭菜等着,日子虽然过得艰辛,但有丈夫的体贴和照顾,鄢桂英感到欣慰且充满动力。

  2004年,一家人省吃俭用终于积攒了存款,本想为杨帅治病的夫妻二人被医托骗了1300元,给孩子看病的机会就这么没了,这让他们心痛不已。杨昌忠安慰妻子:“钱没了我们可以再挣,咱们的身体可不能垮,还有孩子们等着我们呢!等我们再辛苦几年,再带我们的帅帅一起去看病!”

  夫妻俩一直为共同的信念奋斗着,那就是不顾一切的想让儿子杨帅和其他健康的孩子一样快乐生活。终于在杨帅5岁时,夫妻俩就带着杨帅去贵州省人民医院检查,花了4000多元给儿子佩戴了助听器。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鄢桂英心里很激动:“你不知道那种心情,刚刚一戴起这个助听器,我从后面一喊他,他马上就回头喊“妈”,这种心情就好像是悬吊在心里的一大块石头落下来了。”

  杨帅深知父母的不容易,他学习努力、刻苦,深得老师同学的喜爱,大家对他格外照顾和关心。然而在杨帅11岁时,贵阳的一所医院来关岭特教学校给学生体检时,发现杨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让鄢桂英夫妻俩再次陷入了痛苦中,他们心痛孩子为什么会这么命苦!但不管再难再苦,他们也要把儿子治好!2018年,杨帅的班主任彭老师告知他们,青岛的心外科专家到关岭为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进行义诊,杨帅可以送到青岛得到免费的手术治疗。得知这一好消息后,鄢桂英夫妇激动的抱着儿子说:“我们的帅帅有救了!”后来在青岛市心外科专家的手术治疗后,杨帅的心脏终于和同龄人一样恢复了正常。

  鄢桂英夫妇的无私大爱和杨帅的自强不息令人动容,如今的杨帅已经19岁,坚强的他希望自己能够自食其力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自己也因为表现优异被县特殊教育学校推荐到贵阳特殊教育中等职业学校就读园林管理专业。

  鄢桂英说:“尽管我和丈夫能力有限,但作为父母,我们有多少就给他多少,以后他能自食其力,我觉得我们心里就满足了。”父母的辛苦被杨帅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杨帅深知,只有努力读书才能改变一家人的命运,于是他发奋学习,自上学以来,杨帅一直十分刻苦,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人们常说,血浓于水。而像这样无私的母爱、父爱完全超越了血缘,这是善,是暖,是人间的大爱!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