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玉芳
照顾瘫痪丈夫28年 用爱撑起苦难家庭
孝老爱亲
甘肃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玉芳,女,汉族,1962年11月出生,永登县中堡镇中堡村村民。1997年被评为永登县“优秀家庭成员”,1998年获得永登县“悉心照料病残丈夫的好妻子”荣誉称号,2001年获得中堡镇“模范妻子”荣誉称号,2019年10月评为“兰州好人”。

  在永登县中堡村,提起牛玉芳,邻里乡亲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奖。1980年,牛玉芳与王平结婚,婚后两人育有一儿一女,王平在矿场打工,妻子牛玉芳在家照料老人小孩,照顾一家老小的饮食起居。1990年,噩耗降临到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丈夫王平因矿场塌方被掩埋在矿洞,虽然侥幸活了下来,但由于颈椎损伤导致中枢神经受损,造成高位截瘫,终生丧失了行动能力。这一切发生的如此突然,晴天霹雳之下,牛玉芳哭过、痛过、绝望过,但面对需要照顾的丈夫和儿女,她告诉自己要坚强,无论吃多少苦也要撑起这个家。

  为了给丈夫治病,牛玉芳不仅用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负债累累。然而,在医院整整治疗了半年,丈夫王平的病情一点起色也没有。牛玉芳并没有放弃,到处寻医问药,只要有一点点希望,她都会付出百分百的努力,中药,西药,甚至听说的偏方都用遍了。按照医生的叮嘱,牛玉芳每天隔几个小时就给丈夫翻一次身,给他拍背清痰,给他按摩身体以防肌肉萎缩,按时为他洗漱、喂饭、喂药、端屎倒尿。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王平患了糖尿病,因为并发症双眼丧失视力,牛玉芳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但她依然选择面对,想着“坚持,事情已经坏到这个地步,只要坚持总会苦尽甘来”。2009年儿子王春生结婚,牛玉芳东拼西凑,虽债台高筑,可总算为这个苦难的家庭添了一份喜气。但因儿子王春生之前在外打工,积劳成疾,并患有糜烂性胃炎,身体状况不允许干重活累活,婚后也只能在家养羊养鸡,不能出外打工挣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照顾丈夫、操心孩子、孙子,家里的一切重担都压在了牛玉芳身上,起早贪黑,靠着她的坚持,家里的日子也渐渐平稳了起来。

  丈夫王平瘫痪在床至今已有28年,28年如一日,硬是靠着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庭。尽管生活的磨砺压弯了她的脊梁,皱纹爬满了她的脸颊,但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始终无怨无悔的守候着自己的爱人,孩子。日子在牛玉芳的坚守中流逝着,日子也在牛玉芳的期盼中前进着,正是因为有着这份期盼,为牛玉芳饱受磨难的心灵,增添了几分希望。如今,牛玉芳仍在用坚守与爱书写着一种真挚的人生。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