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吉玉
好岳母六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女婿
孝老爱亲
河北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林吉玉,女,1969年出生,雄安新区容城县南张镇小野桥村人。2014年女婿张雪做工时发生意外摔伤,成了植物人。全家人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用温暖的亲情维系着他的生命。岳母林吉玉每天在病床前忙碌,喂饭、喂药、擦屎、端尿……不嫌脏,不怕累,持续半年之久倾心尽力,使张雪从深度昏迷中慢慢苏醒过来。如今,经过岳母6年的细心呵护照料,张雪由最初的意识模糊、全身瘫痪到现在意识清晰,左手能小幅度活动。 

  林吉玉1988年从四川不远万里嫁到容城县小野桥村,生育两个女儿,丈夫为养家常年在外打零工,林吉玉含辛茹苦把两个女儿拉扯大,盼望着两个女儿能早日成家立业,苦尽甘来。大女儿刘小芹考虑父母年龄一天比一天大,身体也不是很好,为方便照顾二老,2013年从邻村招了一个上门女婿张雪回来。张雪来到家中,对岳父岳母很孝顺,林吉玉老两口也拿他当亲儿子看待,一家人幸福美满,其乐融融。不久张雪夫妇生下了一个女儿,小两口夫妻恩爱,敬老爱幼,一家人的日子虽不富裕,但过得温馨而又甜蜜。

  不料好景不长,短短一年后,2014年的一天,噩耗传来,张雪做工时发生一次意外,他严重摔伤,住进医院,成了植物人。全家人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用温暖的亲情维系着他的生命。特别是岳母林吉玉,每天在病床前忙碌,喂饭、喂药、擦屎、端尿……不嫌脏,不怕累,持续半年之久的倾心尽力,使张雪从深度昏迷中慢慢苏醒过来。在现实中、在很多影视剧里,很多丈母娘对女婿的存款、房子、车子百般挑剔,相比之下,善良、坚忍、担当的林吉玉感动了很多人,“好岳母”精心照料,半年唤醒植物人女婿的感人事迹被国内多家知名媒体争相报道,大家都称她为“中国好岳母”。

  出院后张雪瘫痪不能外出工作,还需要人照顾,高昂的医药费使本来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给张雪治疗的医生看他们家庭压力确实很大,好心提醒道:“你们请我扎针一次需要200元,家庭负担也不小,要不你们其中一个人跟我学扎针,学会了可以自己给病人治疗。”林吉玉觉得自己年龄大了,怕记不住穴位,于是女儿跟医生学会了扎针。一开始林吉玉与女儿一同照顾张雪,后因经济压力,林吉玉为了替女儿分担,也为了“儿子”张雪的恢复,决定让女儿外出工作,自己在家中照顾女婿。

  林吉玉为方便照顾张雪前后买了多个护理床,每天早晨四点钟起床,为张雪擦洗、敲背,并每天坚持帮助张雪锻炼两小时。中午,林吉玉给张雪搭配饭菜,补充营养,天气好的时候推出去晒晒太阳,放松一下心情。晚上,林吉玉会多次起床给女婿喂水、翻身,怕他冷着,怕他热着,一颗心总是为女婿悬着。经过岳母6年的精心照顾,张雪由最初的意识模糊、全身瘫痪到现在意识清晰,左手能小幅度活动。

  林吉玉一照顾就是6年,如今她已经52岁,上边还有一位90多岁的婆婆要照顾,身体也不如从前,经常性腿疼,为了让女儿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她总是强忍疼痛,坚持照顾女婿。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女婿尽快康复起来,生活能够自理,外孙女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长辈最深沉的爱,是以清白的家风涵养向上的气质、以质朴的家风培育刚健的品格,教给后辈堂堂正正做人的道理,这是林吉玉给外孙女最好的馈赠。林吉玉的外孙女刘迎节(张雪、刘小芹之女)受这种朴实家风的影响,善良懂事,在学校中表现优异、乐于助人,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