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世霞
44载照料小叔 长嫂如母大爱无边
孝老爱亲
辽宁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秦世霞,女,辽宁营口大石桥市钢都街道办事处和平村村民。

  在大石桥市钢都街道办事处和平村,邻里之间传颂着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 1976年,刚过门的媳妇秦世霞,就担起照顾公公和小叔子的担子,后来小叔子患病生活无法自理,她更加无微不至地照顾他,谁知这一照顾就是整整44年。俗话说,长嫂如母。她刚结婚的时候小叔子才11岁。谁也没想到他在22岁时患上了精神疾病,这给原本已经很清贫的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痛苦。秦世霞一家将小叔子送到营口市精神病院进行救治,一年后小叔子康复出院。等到了小叔子谈婚论嫁时,因家境贫困,无法满足女方条件,他的精神疾病再次复发,天天吵闹、摔打、谩骂,这成了秦世霞家中常态。有一次,小叔子因病发作走失1年多。作为嫂子的秦世霞始终没有放弃他,终于经过多方打探,找到了他,但是不幸的是小叔子的精神疾病不仅没有好转,双脚还患上了严重的脉管炎已经无法行走了。而在寻找小叔子期间,秦世霞被查出患有恶性脑瘤,手术后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右手不能正常使用,且双眼还患有白内障。就在这种情况下,秦世霞仍然照常伺候公公和小叔子。这些年,秦世霞饱受着生活中的苦辣辛酸,但是她没让小叔子受一点委屈。小叔子精神状态好的时候,秦世霞就陪他说话谈心;犯起病时小叔子撕衣服,拆被子,打骂秦世霞,秦世霞像妈妈一样默默忍受。几年前,秦世霞夫妇带着小叔子搬进了回迁楼,住惯了老房子的小叔子,并不适应,每天不定时的喊叫,影响附近居民。无奈之下,秦世霞不得不把小叔子送回老房子。她每天在市内农村两头跑,一日三餐洗洗涮涮,一切都依靠她来照料。

  茫茫人海间有爱心才暖。面对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她如同照顾子女般不离不弃,任劳任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秦世霞把自己最好年华的所有光阴,都倾注在照顾亲人身上。

  秦世霞照顾重病小叔子的事迹,感动了周围的很多人。大家都被她不舍不弃,无怨无悔,不求回报、默默付出的真情所感染。邻里每每谈及,无不感叹,这是怎样的大爱胸怀。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真情,她爱家人、爱生活,她用善良的心温暖着亲人,虽然艰辛填满了一万五千六百多个日子,可是现在七十二岁的她无怨无悔,笑容依然灿烂如花。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