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维敏
无怨无悔照顾患病岳父岳母
孝老爱亲
福建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只有孝敬的理由,没有推辞的借口”,多年来冯维敏一直无怨无悔照顾瘫痪的岳父和长年生病的岳母。

  冯维敏,男,1980年11月生,孝。现任光泽县止马镇排下村党支书、村主任。“孝顺有孝顺的理由,忤逆有忤逆的借口”是晚辈孝敬长辈时,摆在面前的两道选择题。但在光泽县止马镇排下村却有一位的人,他把五人轮做的事一人为主、五人均摊的钱争着支付。

  “百善孝为先” 

  2014年8月那天,冯维敏69岁的岳父何开宏突然脑出血、中风瘫痪。正在工地开铲车的冯维敏一边接电话一边往自己小车的停放处跑,一进小车就驾车往岳父家岛石村赶。见本来还能种一个烤房烟叶的岳父瘫在床上连话也说不清,冯维敏哽咽着说了一句:“爸,不怕。我们上医院去”,就双手抄起岳父往自己小车里送,就驾车往县医院赶。

  到了光泽县医院,交预付金、办入院手续,做各项检查的抱上抱下,大小便等都是冯维敏忙前忙后,不是儿子胜过儿子。在县医院住了3天,冯维敏又将岳父转到邵武市立医院。办入院手续、交预付金,做各项检查,又是冯维敏跑在前头忙着。何开宏共生三女一男,老大老二老三都是女儿,老四是儿子,冯维敏妻子是老三。考虑到大家都家有老小、要赚钱过日子,小舅子尚未成家又远在北京打工,冯维敏夫妻主动承担起照顾陪护工作。可邵武距光泽县止马镇有将近60公里,往返坐班车还要在光泽换车,既不方便又费时间,冯维敏又主动承担了用自己车子接送的任务。岳父何开宏在邵武住院一个多月,冯维敏既轮流陪护还往返车接车送姨夫、姨子一个月。出院后接到家里,方便照顾。

  旁人问冯维敏,岳父是三个人的,你一个人何必做那么多?冯维敏的理由是:“我有车子,来去方便。”

  “舅子更小,我顶着” 

  2015年国庆节,远在北京打工的何国华回来了。一家人团聚了几天,虽然何开宏行动不方便、说话有点结巴,但听说儿子已有女朋友了,老人高兴,大家也很开心。可到10月5日那天,不幸再次降临。这天,冯维敏正驾车送小舅子何国华去武夷山坐高铁返回北京,快到武夷山时妻子何秀梅来电话说:“老爸摔倒了!”冯维敏对妻子说:“别告诉你弟弟,影响他工作。我把他送上火车就回来。”

  冯维敏回到光泽,连县城的家都没进,就直奔岛石岳父家,把岳父一抱上车,带上岳母就往光泽县医院赶。又是办入院手续、交预付金,抱着岳父上推床,抱着岳父下推床检查,抱着岳父回病房,抱着岳父擦洗身子,抱着岳父大小便,等等,医院的医生护士都以为冯维敏是病人的儿子,其实病人的真正儿子远在北京,还不知父亲又摔断了盆骨。这次何开宏老人在光泽县医院做完接骨手术,又住院一个月,虽然陪护是他三个女儿、女婿轮着,但冯维敏始终是付出最多的一个。

  岳父出院回家后,虽然免强能站立起来,又有岳母娘照料,但冯维敏还是放心不下。每天一个电话,隔几天去看一次,工作再忙、事情再多也不会忘掉。因为岳母娘也有高血压、高血脂。从2014年起,每年送岳母去邵武检查两次,每月去邵武开一次药是规定动作。几年算下来,仅检查、取药也在5万多元。干嘛都一人出?冯维敏的理由是:“大家都不容易,舅子比我小,我应该顶着。”

  “假如只我一个女婿” 

  “他(冯维敏)操心出力最多,这个女婿好啊!”是今年74岁的何开宏和今年65岁的黄锦珠老俩口对冯维敏的共同评价。老俩口有什么话、想吃什么、甚至睡着了做了什么梦都会给维敏说。冯维敏也是“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句句有对应”。这不,8月12日一大早,岳母娘在电话里说她全身疼痛!冯维敏听到吓了一跳:“岳父全靠她照料哩,她可不能再生病哟!”安慰了一句“妈,别怕。我马上就倒”,带上妻子就驾车往8公里外的岳母家赶去。

  来到岳母家,问了病情、病症,安排好岳父的照料等事宜,就把岳母搀扶进车里,冯维敏又驾车将岳母送到了县医院。又是办入院手续,预交住院费,搀扶着岳母进病房、搀扶着岳母做彩超,做胃镜,做核磁共振等检查,确认是腰肌劳损造成的全身疼痛,医生打针、开药服下后觉得疼痛明显减轻后,冯维敏本想叫岳母在医院调养几天,可老人执意要回家,冯维敏只好将岳母送回岛石家中。

  冯维敏在家庭是个孝子。对岳父岳母尽孝,对生父生母尽孝。三个兄弟,他是老三,下面还有个妹妹。65岁的父亲身体尚好,65岁的母亲有糖尿病,虽然几个兄弟和妹妹都有孝心,妈妈有爸爸照料,自己又开朗、活跃,但冯维敏仍是电话常打、常回家看看,不忘尽一个儿子的孝道。冯维敏还是一位好村干部。由于他的为人、做事,2015年当选排下村村委会主任。为了带领全村人致富,帮贫困户脱贫,他把年可嫌20多万纯收入的三台铲车、一台挖掘机转让给了别人,却在村里领办起“生态农业合作社”,自己带头投入8万多元,种了20亩的弥猴桃、瓜篓,带领村民增收,让贫困户都脱了贫。

  一边是村的“责任”,一边是岳父岳母、生父生母的“尽孝”。忠孝真的两难全吗?冯维敏说:“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时间和心思,虽说是有限的,但只要有心,就会变得无限。至于尽孝,只要给自己的      付出找一个理由,如为岳父岳母做事,心理想着‘假如岳父岳母只有我一个女婿’,就没了攀比、推却的借口了。”这就是冯维敏的“忠孝说”。

  百善孝为先。冯维敏现在已是排下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了。他悉心照顾老人的事迹被人们称赞、传颂,光泽报、电视台进行了宣传报道。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