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筱华
悉心照料家中老人20年
孝老爱亲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聂筱华,女,1967年10月出生,汉族,群众,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街道景苑社区居民。

  在大武口区朝阳街道办事处景苑社区,提起53岁的聂筱华,居民们打心底佩服:她是个特别孝顺的女儿、儿媳妇,悉心照料家中老人近二十年,还培养出了一个大学生,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将这没有形成文字的家风融入生活中,用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

  每天早晨5点起床,帮婆婆洗漱换衣、做饭喂饭、擦身、伺候大小便,这是聂筱华多年来的日常生活。

  “聂姐曾经有公婆、亲生父母、养父母6个老人要照顾呢,每天东奔西跑,特别辛苦。”社区工作人员刘继环心疼地说,2005年,聂筱华的亲生父母和公公相继过世,她还没从失去家人的痛苦中走出来,婆婆又因突发脑梗导致半身不遂,常年卧床不起。

  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再脏再累聂筱华都没有嫌弃过。为了防止老人生褥疮,她时常给老人擦拭身体,隔三差五换洗床单;为了不让老人寂寞,每天不管多累都会抽出时间陪老人说话。在她眼里,生病卧床的婆婆就像一个需要照料的孩子,生病了需要彻夜看护,孤单了需要聊天陪伴。

  2014年,聂筱华的养母在家中不慎摔倒导致瘫痪,从此,照顾养母的重任又落在了聂筱华身上。

  由于劳累过度,聂筱华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疼痛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她,可是每当想到卧病在床的婆婆和母亲,聂筱华总是咬紧牙关,心中充满责任和动力。

  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如今,九十多岁的养母和八十多岁的婆婆尽管耳聋眼花,偶尔健忘糊涂,但身体状况平稳,精神很好。

  “别人的朋友圈不是晒美景,就是晒美食,而我,就晒老人。”聂筱华笑着说,她现在的幸福就是身边的老人,虽然不能和别人一样外出游玩、享受美食,但她依然无怨无悔,每天用手机记录老人的生活起居,为老人精心准备一日三餐,带着老人晒太阳,并把这些快乐的片段分享到朋友圈。“其实,在照料老人的点滴生活的同时,我也收获着满满的幸福。”聂筱华说。

  不仅老人照顾得好,对于自己的爱人,聂筱华更是体贴入微。

  聂筱华的丈夫是石嘴山监狱的一名狱警,工作中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几十年如一日奋斗在工作第一线,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殊不知,丈夫的军功章上,也有聂筱华的一半。

  “丈夫工作性质特殊,日常工作比较繁忙,基本无暇照顾家庭。”聂筱华说,照料老人、教育孩子、经营家庭的责任就落在了她的肩上,但她从来没有埋怨过丈夫。

  没有大家何来小家。聂筱华用点滴付出,默默支持着丈夫,让丈夫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而丈夫也在工作之余,帮着打理家务,力所能及地分担家庭的压力,一家人相亲相爱,彼此包容、理解。

  一个家庭的人生态度和精神风貌,会在潜移默化中代代相传。

  “因为家庭原因,我没有机会读大学,但是在儿子的教育上,我特别上心。”聂筱华特别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把爱建立在理性和科学之上,并将传统教育建立在自己平日里的言行举止之上,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儿子。

  在聂筱华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从小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小时候喜欢到奶奶房间,一边陪伴老人一边写作业,长大了出远门总记得给奶奶带礼物。

  聂筱华说:“照顾老人其实也是在照顾自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孝道’二字是言传身教代代传承的,每代人都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这也是为后代人做表率。”

来源:宁夏文明办